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溧阳:现场答辩考出执纪“靶心”

2016年11月28日16: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兴镇纪委通过建机构、立体系、定制度、强意识,实施专项督查思路清晰、重点明确,尤其是在抓农村基层党风廉洁建设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建立村级纪检监察员工作体系,请你简要介绍下村级纪检监察员人员组成及运行机制。” 面对该市纪委书记毛建国的提问,上兴镇纪委书记万冀春解释道:“我镇的村级纪检监察员由党支部副书记兼任,每年组织一次集中培训,每两个月召开工作例会,承担村党风廉洁建设监督、宣传任务,至目前,已从中发现了3起村干部违纪问题线索,有力延伸了基层监督触角。”

这是为了探索深化“三转”有效途径,该市纪委于2015年9月份启动的基层纪委(纪检组)专项督查工作。一年多的时间实践下来,今年11月18日终于迎来了集中展示的机会。经过推荐和复审,8家基层单位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信心满满地带着参评项目来到了党校会议室,准备着即将到来的“大考”。其余未入围的41家基层党委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端坐台下,学习观摩。开头那一幕,就是项目单位纪委书记在借助PPT陈述展示完督查项目后接受评委组答辩提问。

自专项督查启动以来,该市纪委不落窠臼,创新组织工作架构,按照类别相似、职能相近、区域相邻原则讲该市49个基层单位申报项目分为12个,由委局12个业务室分别对接3-5个单位,以“导师”角色全面跟踪掌握基层纪委专项督查项目实施情况,给予具体指导意见,使之更符合“三转”要求。市纪委、监察局常委、副局长分别带领业务室,对各基层纪委(纪检组)的督查项目进行宏观指导和实地检查。

在推进项目过程中,市纪委全程助力运作,采取双月形象进度,建立电子台账,记录督查实况等方式,对专项督查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动态评估,及时反馈,督促基层查漏补缺、及时整改,持续提升项目运作实效。

为了发挥典型引路、榜样示范作用,对所有项目择优验收参评,8个展示项目囊括了村级党风廉洁建设、政府投资性工程建设项目、机关作风建设、执法行为督查、民生项目督查等方面。通过生动展示、现场答辩,打造精品、构建模型,指引基层纪委(纪检组)依托专项督查这一重要工作阵地,立足“再监督、再检查”职能定位,脑子沉入具体业务查问题,身子跳出具体业务抓督查。同时,针对制约改革发展、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实践运用好“四种形态”,严深细实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一体化、全覆盖。

(溧葛琪)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