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从严锤炼“狮子型”干部

2016年11月28日15:30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从严锤炼“狮子型”干部

当前的浙江,正挺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潮头上,正奔跑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跑道上,正站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上。什么样的历史方位决定着什么样的历史使命,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就需要什么样的干部。日前召开的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对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勇立潮头的浙江铁军作了全面部署。

这两天,我省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省委全会精神。大家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问题展开了热议。

选好人

能谋善断信念坚

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因素。省委全会指出,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关键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丽水莲都区委书记杜兴林表示,莲都区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贯彻好干部20字标准,严把选人用人标准关,营造敢担当有作为的良好氛围。选拔干部突出“干”的导向,通过实施重点工作专项考察,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重用“狮子型”干部,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

宁波奉化区委书记高浩孟表示,奉化区在撤市变区、同城融合、跨越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面前,迫切需要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坚持实绩导向,高标准选任干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把思想政治要求放在首位,突出“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标准,选配一批能谋善断、能征善战的“一把手”,调配一批善抓机遇、改革创新的复合型人才到重要岗位,确保干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现在,改革进入深水区,尤其需要选拔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理想信念坚定、纪律严明、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的优秀领导干部。”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陈宏彩教授说,必须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把那些政治过硬、敢闯敢干的“狮子型”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进一步健全容错免责机制,让谋事创业者放心大胆干。

此次省委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决定》(下称《决定》),省委组织部作为《决定》起草牵头单位,做了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认为,省委全会专题研究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出发点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转化为全省上下实干兴省的强大精神力量,必须严字当头、干字为先,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努力打造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干部队伍,打造一支勇立潮头的浙江铁军。

用好人

激发干部精气神

优秀的干部脱颖而出后,如何为他们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激励人、培养人,也是我省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关注的。

“围绕省委全会精神,我们要仔细遴选‘狮子型’干部,深入辨别‘老黄牛型’干部,创造机会培养使用这两类人,以好班长带领好班子攻坚克难,让有为者有位,让实干者有劲头,让埋头奉献者有盼头,让老实人不吃亏。”温州市委组织部干部综合处处长蔡军令认为,要为广大党员干部搭建具体的干事创业平台,助推中心工作,以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为平台,检验提升干部的担当精神和实战能力,在经济社会建设的主战场及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和发现使用干部。

淳安县中洲镇党委书记杨武军认为,作为乡镇“一把手”,首先自己要做“狮子型”干部,直面困难,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其次要培养“狮子型”干部,积极选派干部到复杂岗位实践历练,为他们搭建比学赶超的平台。大力选拔敢抓敢管、担当有为的“狮子型”干部,坚决不用无所事事、碌碌无为的“老好人”。

冷水是磐安唯一的市级中心镇。冷水镇党委书记马辉认为,全会指出“导向是指挥棒,干部队伍建设必须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的精气神”等,给基层干部培育管理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我们通过金台铁路等重点项目,打造干部锻炼培育的熔炉,通过强化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细化干部管理考核制度、强化纪律和监督考核等措施,让年轻干部到火线历练,积极发挥有经验干部的‘传帮带’作用,打造一支铁一般的镇乡干部队伍。”马辉说。

管好人

从严要求抓作风

省委全会指出,纪律和规矩是保障,干部队伍建设必须把从严管理的要求落实到全过程、各方面。

党要管党,首先是要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临海市委组织部部长邱蓉表示,临海近年来通过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定期分析研判、重大项目专项考察等制度,让“狮子型”干部脱颖而出,让不担当不作为、懒政怠政干部无所遁形,充分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实干担当。“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贯彻省委全会精神,以换届为契机,坚持凭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的实干型干部任用导向,强化干部作风建设,积极推动干部深入一线谋发展、惠民生。”

绍兴市上虞区委书记陶关锋说,切实增强干部队伍的担当力和执行力,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要高标准完成换届任务,进一步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打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要通过推进重点工作、实现“全年红”来锤炼干部作风,广泛动员各级党员干部主动担责有为,积极创新创优,以扎实有效的措施全面推进重点工作。要深化队伍建设年活动,深入基层为民服务,解难题办实事。

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始终把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根本大计,围绕事业发展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培养选拔“狮子型”干部,创设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制度,从严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加强干部经常性考核了解等。尤其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治理为官不为方面不断加强探索,出台了一系列办法和实施细则。“这为我省干部队伍建设打下很好的基础。但是在干部思想政治方面、干事创业方面、作风形象方面、选人用人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该负责人表示,此次省委审议通过《决定》,就是贯彻全面从严要求,针对这些突出问题,着眼解决问题,从严教育培养、从严选拔任用、从严管理监督,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记者 方力 李攀 金春华)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