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传承先锋精神 强化责任担当

——成都环能德美环保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党建引领先进文化促发展

2016年11月28日15: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环境应急处置的紧要关头,贵公司主动派出应急人员紧急赶赴现场参与处置工作,克服困难、昼夜攻关,科学严谨、务实高效,与相关科研团队、环保部门、企业等有关单位紧密配合,主动提供超磁水体净化站用于废水处理,为环境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了关键的技术支撑。在此,谨向贵公司表示衷心感谢!”这是2015年天津港爆炸事件后,中国环境保护部写给第一时间参与应急处置的环能德美公司的感谢信中的话语,更是对公司董事长倪明亮同志率领的20余名党员骨干环境应急队成员近一个月在现场奋战的肯定与褒奖。

“在天津就近调配集装箱式应急超磁净化系统到现场,党员带头挺进现场确保设备正常运行。装备生产基地党员带头加班加点赶制大型设备确保后续应急处理能力。”这是环能德美公司董事长倪明亮和党支部书记任兴林在爆炸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在公司内部下达的任务指示。在这次环境应急事件中,公司迅速响应环保部应急预案,相继调运了5000吨/日集装箱式应急超磁净化系统和20000吨/日超磁技术大型设备到现场参与污水净化处理。不仅及时保障了事故现场污水达标排放,更是创造了48小时完成现场安装并启动设备运转的应急奇迹,为确保水环境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名党员 一面旗帜”“小成功靠个人 大成功靠组织”,走进成都环能德美环保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鲜红的党旗和醒目的标语。这不仅是公司对党员职工的要求,也是在20余年创业发展历程中的深刻体会。先进的个体能够带动一个团队甚至一个集体,一个集体要想成功,必须主动融入时代,在时代的发展浪潮中主动作为。

“担当”是共产党员、环能德美董事长倪明亮同志在多个重要场合向员工反复提及的一个词语。作为一家环保企业,在建设美丽中国的璀璨事业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一直是环能德美的不懈追求与躬身实践。而将“担当”精神融入企业骨髓的正是多年来公司党建工作引领文化建设的结果。

党员带领 推动企业开拓进取

身为党员的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倪明亮深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与生俱来的担当精神对于企业而言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核心动力之一。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从创业伊始到发展壮大,在科学技术研究开发创新创造中带头担当,一直是倪明亮同志率领的党员技术团队多年来的行动自觉。以上率下,日积月累,这也内化成为了企业的一股精神力量。

从1995年成功研制出第一套“稀土磁盘分离净化废水设备”到2014年凭借“基于磁絮凝磁分离技术的超高速水质净化系统及规模化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环能德美公司科研团队已累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70余项,并先后荣获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等多项荣誉。公司还建立了国内唯一一家通过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授权的磁分离水处理检测中心实验室和“清华—环能德美”水环境治理联合研究中心。在党员科研团队的带动下,公司的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建强支部 铸造企业核心团队

多年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动着企业发展前进,公司也将党建工作的有效做法固化成为长效制度。“公司对党员坚持两个优先原则,一是优先录用,二是优先培养”,这是作为公司主要创始人之一的党支部书记任兴林总结和推广的宝贵经验。公司遵循党管人才原则,按照“中层干部党员化、党员职工骨干化”思路,在人才培养、职级晋升等关键环节坚持党员优先原则,把“决不让雷锋吃亏,奉献者定当得到合理的回报”写入公司基本章程《环能基本法》,保障良好的行为习惯成为公司上下的日常坚守。

为建设一支思想觉悟高、业务能力强、行为作风好的骨干队伍,公司启动了“党员老带新结对帮扶”项目,董事长倪明亮、党支部书记任兴林、营销副总裁罗勇等具有党员身份的公司领导层带头结对培养青年人才,在帮助培养对象提高业务能力的同时,积极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近。自2013年中共成都环能德美环保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成立以来,冶金行业领域技术总监、生产制造部经理、生产调度员等重要岗位的非党员身份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纷纷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目前,公司中层以上干部,80%都是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全部是公司的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支部正式党员规模达51人。2016年,公司党支部获评“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成都市“双强六好”基层示范党组织。

在党员骨干团队的带领下,公司牢牢占据着全国轧钢、连铸浊循环污水净化处理行业1/5的市场份额,在线运行成套工程设备的水处理量超过1500万吨/天,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磁分离水体净化设备制造企业,和国际上将磁分离技术用于水处理和资源回收利用领域技术领先的最大企业。近年来,环能德美还将业务范围拓展至环境修复、大气污染治理、资源回收利用等领域,转型成为环境综合服务提供商,并成长为中国环境保护产业骨干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为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升水环境品质,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力量。

刚柔并济 营造良好成长环境

党员员工的迅速成长,在其他职工中产生了广泛影响。为积极回应员工诉求,公司结合自身发展需要,在整合原有优先培养党员职工资源的基础上,成立环能商学院,打造环能德美自己的“黄埔军校”,引领后备干部人才培养走上体系化成长轨道,并于2015年遴选了首批学员。商学院主要对员工开展行业领域内国家方针政策、企业文化、业务能力、团队建设、作风修养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学习周期二至三年,通过考核后结业。商学院注重同步提升学员的业务能力水平与思想意识境界,积极引导大家主动将实现自身价值融入于提升国家环境品质的光荣事业中。通过考核结业后的学员将走上公司更为重要的工作岗位。

走进环能德美办公楼,一幅幅以“水秉天德浊能转清 人勤志业终久必成”“尊信厚德 创新自强 遵纪守法 共赢价值”“上善治水 环能德美”等为主要内容的精致宣传展板次第迎面而来,即刻让人感受到一股昂扬向上的正能量。任兴林书记指出,“人才的培养成长重在日常,价值观念的养成重在点滴浸润”。为让“企业在环境治理中成长、组织在企业发展中领航、党员在碧水蓝天中闪光”的观念成为员工的共同认知,公司党支部将企业的创业历程、文化理念、价值追求、宗旨精神和党员在事业中的感想感悟等,以图文宣传的形式呈现在办公区域的走廊内和党群活动中心的平台上,让砥砺前行的创业故事激励人,让共同追求目标愿景凝聚人,让岁月凝练的理念精神提升人。积极向上的环境氛围日益影响着员工们的思想意识,也逐渐引领着大家心往一处想,脚往一处行,劲往一处使。

厚德前行 带头勇担社会责任

在企业文化的长期滋养中,公司员工的社会责任感不断增强,2015年公司决定成立环境应急队时,党员、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不顾事故现场情况不明、环境恶劣等因素,纷纷踊跃报名参加。在近一个月的现场处置中,董事长倪明亮和副总裁王吉白所率领党员骨干应急分队成员不分昼夜、不惧高温,24小时驻扎现场,保持处置工作联系畅通,保障应急设备运转正常。衣服被汗水湿透,又被烈日晒干。

2015年11月,甘肃陇南“锑泄漏”事件,造成嘉陵江陕西段、广元段的部分水体锑超标,影响到沿岸居民的饮用水安全。公司第一时间响应环保部应急办及四川省环保厅要求,组织党员骨干应急队人员先后奔赴四川广元、陕西略阳及甘肃陇南现场参与应急处理,确保了环境安全。近年来,公司党员骨干环境应急队先后参与了不同规模的环境污染应急处置工作近10起,切实担负起了一个环保产业龙头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环能德美党支部组织公司领导层党员与普通党员进行分组讨论,抛开行政职务与身份,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仅进一步将大家的思想与行动统一到对目标愿景的追求中,也为大家进一步奉献社会找准了载体。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环能德美党支部主动结对帮扶金堂县又新镇净乐村。支部普通党员纷纷慷慨解囊,踊跃捐款近3万元帮助群众购买鸡苗、鸭苗、猪仔和种子等物资,为群众勤劳增收致富助力贡献,用实际行动传递着创业奋斗的热情与精神。

环能德美还十分注重对企业内部员工的帮助关怀,2014年,董事长倪明亮主动将各级政府发给自己的奖励资金捐出设立员工应急基金,为需要帮助的员工提供免费资金周转,在他的带动下,企业党员干部纷纷响应,目前基金规模已上百万。今年,因一名员工家属生病,应急基金已支出首笔五万元。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同样,一个有精神追求的团体也有着生生不息的前进动力。环能德美正是在这股由党旗引领和党员带领下所形成的“融入时代发展、服务社会大众、实现自身价值”的精神力量推动下逐渐发展壮大的。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未来还有很多因建设美丽中国而来的发展机遇,环保产业将得到爆发式增长。“企业和党员要坚定地与党同心,与时俱进,共同发展。”环能德美董事长倪明亮如是说道。

(成都市金堂县委组织部)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