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加强党性修养是新时期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

冯勇

2016年11月28日09: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加强党性修养,对于每一个党员,尤其是对党员干部来说,是一个必须终身解决好的重大课题。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务必以更加自觉、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从五个方面坚持不懈地强化党性修养。

以好学善思、精耕细作的工匠精神,在知行并进中强化理论修养。越是身处“乱花渐欲迷人眼”的信息爆炸时代,越是要时刻提醒自己牢牢铭记习近平同志“在这样的复杂环境中,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增强政治上的定力是很要紧的”告诫。把“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作为提高理论修养的自觉行为。突出重点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特别是深入领会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正从思想上正本清源、立根固本,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带着问题学。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把合格的标尺立在解决问题的效果上,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在对重大问题的立场上,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在处理问题的态度上,坚持独立思考,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注重创新学。自觉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更好地指导实践。

以坚定信仰、毫不动摇的政治立场,在改革发展中强化政治修养。政治修养包括在政治立场、政治品质和政治水平等内容。毛泽东同志指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习近平同志指出:领导干部讲党性,最重要的就是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当前,要稳稳地做到“三个保持”:保持战略定力。毫不动摇地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应势而谋,在“千磨万击”和“东西南北风”中“咬定青山不放松”,正所谓“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和关键时刻旗帜鲜明,自觉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对党保持绝对忠诚,坚决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保持政治本色。在工作、生活、学习的实践中,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不断锤炼自己的品格意志,不断校正自己的人生坐标,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永葆坚定理想、服务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

以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的培育引领,在文明进步中强化道德修养。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修养是党员干部素质的综合反映。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牛玉儒、菊美多吉等都是各行各业道德修养的典范。社会在进步,良好的道德水准的形成在于三个方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率先垂范,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继承和弘扬传统美德。自觉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注重以行修德,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人的骨气和底气。

以严守底线、不碰红线的廉政意识,在各种考验中强化纪律修养。党的纪律是党的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是全党意志的体现,是党的事业胜利的保证,是党的组织和党员个人必须坚守的底线,党的纪律所禁止的即是不能碰的红线。毛泽东同志指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小平同志说:“党要同心同德,一心一意,没有纪律不行。”在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更要从三个方面加强纪律修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纪律是做合格党员干部的基本条件。因此党员干部要把尊崇党章、遵守党规、遵从党纪养成为一种习惯。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尤其是决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把两个责任扛在肩上。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肩负着“一岗双责”,在抓好主管、分管业务工作的同时,必须按照两项法规的要求,强化对主管、分管地区和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担当,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督促纠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廉洁自律记在心上。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以身作则,方能树立榜样。党员干部要经常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依法行权、干净干事,坚决守住为官从政底线,真正做到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为一体,在老老实实做人与清清白做事中锤炼品格,在遵守党规党纪的行动中塑造信仰。

以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务实成效,在服务大局中强化作风修养。优良的作风是凝聚党心民心、推动干事创业的巨大力量。习近平同志强调,在革命战斗年代,我们党形成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成为克敌制胜的力量源泉和有效法宝,是我们党执政的宝贵精神财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当前,更要着重强化执行力。狠抓落实。王东明书记指出,抓落实既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也是必须回答的一个重大课题;既是领导工作的基本方法,也是践行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思想素质和执政能力的重要检验,直接体现党性修养强不强、直接检视为民情怀深不深、直接反映工作作风实不实。因此必须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检验履职尽责的根本标尺,集中精力把省委各项改革方案和举措不折不扣落地生效。狠抓突破。自觉增强主动性创造性,推动稳增长各项措施,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创新发展,着力把科技创新培育成经济增长新引擎;推动协调发展,增强全省发展整体协调性;推动绿色发展,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推动开放发展,着力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推动共享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狠抓引领。党员干部要自觉维护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切实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扛在肩上;提升能力、增强本领,更好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事不避难、勇于担当,在攻坚克难中开拓发展新局面;积极主动、真抓实干,集中全部心思和精力争创一流业绩。

唯有如此,才能在推进“三大战略”、实现 “两个跨越”目标的生动实践中不断砥砺党性,也才能在推进“四个全面”、 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伟大实践中不断锤炼党性,成为一名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合格党员干部。

(作者系眉山市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