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强化责任担当 严肃执纪问责

湖南切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

2016年11月28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25日,出席湖南长沙市雨花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的“80后”李章,从430名建议人选中脱颖而出,“热心公益,资助弱小,竟获得人们这么大的信任。”李章说。

  长沙市雨花区有近44万登记选民,分属146个区选区和28个镇选区。经过一系列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最终选出了250名区人大代表和77名镇人大代表。

  今年以来,湖南将县乡人大换届作为头等大事,强化责任担当。省委常委会以“深刻反思衡阳破坏选举案教训,切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主题,带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时下发通知,要求市县乡各级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对镜反思,始终绷紧严肃换届纪律这根弦,下力气净化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

  省委在重申中央“九严禁”换届纪律的同时,出台规定,将中央“五类责任主体”细化为“十类责任主体”,有针对性地列出不得推荐提名或继续提名的“15条负面清单”,建立了纪检监察、税务、安监等22家单位联合审查机制。此轮换届中,各级党委巡察组共发现存疑或者有问题的换届提名人选档案534件、个人有关事项报告710件,并逐一调查核实。省纪委对85批2862人出具党风廉洁意见,出具不同意见42人。

  10月17日,永州市零陵区菱角塘镇在选举区、镇(乡)人大代表时发现选举结果出现异常,经查,该镇毛竹园村原党支部书记罗红日因具有不良信用记录,未被确认为区人大代表候选人,罗为达到当选目的,违规宴请3个村党支部书记,并赠送香烟,搞拉票等非组织活动。市、区纪委快查快办,于10月21日对罗红日等17名涉案人员给予严肃处理。

  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期间,县乡两级建立代表团自身监督、驻团监督、巡回监督、外围监督“四位一体”会风会纪监督机制,实行全程纪实和日报告制度,扎紧织密监督“笼子”。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单位抽调56名同志,组成14个巡回督查组,先后两次对县乡人大换届选举风气进行巡回督查,截至10月底,湖南各地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343件,处理398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152人、组织处理265人。全省各地通报典型案例53期、452人次。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公开通报典型案例13起,点名道姓曝光53人。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8日 04 版)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