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基层要把好党员队伍建设的第一道关口

孙士坤   孙俊峰

2016年11月28日08: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为一个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的党,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然而“打铁还需自身硬”。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因此,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入党门槛”。2013年1月28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员发展和管理”,首次提出“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在实际的工作中,基层党组织成为吸纳党员的终端载体,发挥着为党输入新鲜血液的重要作用,当然,也成为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根本所在。

党员的发展和管理一直以来是基层党建乃至全国党建工作的重心所在。而在实际的工作中,党员队伍发展出现了“近亲繁殖”“任人唯钱”“滥竽充数”等诸多现象,成为我党队伍面临“少数党员理想信念动摇、纪律性不强、腐化堕落”等问题的主要推手。

一、从严治党,要严在入党的关口。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党员的过程当中,首先应该注重培养合格“面试官”即入党介绍人。“近亲繁殖”“任人唯钱”“滥竽充数”的根源就在于入党介绍人的初衷发生了偏离,偏离了为党发现和培养思想求上进优秀群众这一初始目的。从根源上污浊了党的风气,造成了不良影响。基层党建应该更加注重对老党员特别是优秀党员的教育和培养,让这一部分党员的头脑“先富起来”,练就“火眼金睛”,善于发现人才,把好党员队伍建设的第一道关口。

二、从严治党,要严在入党的考察。党的组织程序十分严格,入党考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很多“成功人士”被吸纳为共产党员,这种看似门槛变高,实则降低入党条件的做法实不可取。1951年4月9日,刘少奇代表党中央作题为《为更高的共产党员的条件而斗争》的总结报告。他指出,降低加入共产党的条件是“一种带原则性的错误”他强调,凡是接收新党员,“都必须经过考察,经过教育”,只有那些“对党忠诚,有实际的阶级觉悟并表现积极,又懂得共产主义与共产党的事业,愿意遵守党纲党章”的人,才能被接收为党员。这一论述到今天依然受用。思想上不坚定、信念上不坚守,不能够投身于为人民服务和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入党就无从谈起,更谈不上先进性、代表性。因此,对于入党的考察要多方面、深层次、多角度立体式考察,领导、同志、群众、亲属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对入党人的负责,更是对党的负责。

三、从严治党,要严在入党的培养。党历来注重培养人才。基层党组织的培养绝对不能局限在讲党课层面上的意识培养,更要注重从实际工作中的信念培养。当下开展的“两学一做”,其根本意义上在于做。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党章、党规是底线,《准则》《条例》是红线,而在底线和红线之间的就是踏踏实实为人民服务的根本所在。党组织培养党的积极分子,根本目的就是将优秀分子打造成“内提素质、外塑形象”的榜样,要发挥好党组织“凝心”“聚力”的作用,真正的为党组织遴选优秀人员去完成各项工作。

(作者单位:中共农安县委组织部)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