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公安现役纪检干部“两学一做”要求“知”

云南省公安厅现役纪检监察室副团职干事 曹继升

2016年11月28日08: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从严治党”的思路,延伸发展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其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今年中央在全党范围组织开展的“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正是这一思想的生动体现。通过学习思考,笔者认为,纪检干部开展“两学一做”必须要做到“知己”、“知规”、“知责”。

一要知己对正。必须强化角色意识,认清“我”是谁,明确为了谁,知道依靠谁。分析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堕落犯罪的根源,多是由于不能正确认识自己,不能正确对待组织所致。苏共在近2000万党员时丢失政权,就是因为很多人忘记自己是共产党员,生死存亡关头“竟无一人是男儿”。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每个党员、干部的事,大家都要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无论在什么单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时刻谨记自己党员的“第一身份”,始终将入党誓词铭于心、践于行。公安现役纪检干部更要当先锋,走前头,站在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的优秀行列,做到“政治上强于人、思想上高于人、纪律上严于人、作风上优于人、形象上正于人”,打铁自身硬的引领作用要实时体现。

二要知规守纪。人不以规则废,家不以规则殆,国不以规则乱。规矩非常重要,不守规矩就会出问题、栽跟头。从已惩处的贪腐案件看,许多腐败分子就是从不讲规矩开始,最终不能自拔,沦为“阶下囚”。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人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就是活生生的不惧规矩、不依规矩、不守规矩的反面教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全会上曾经14次强调“规矩”,指出: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始终紧绷党纪这根弦,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对党员而言,《党章》就是一部“大法”,《准则》就是一面“镜子”,《条例》就是一把“利剑”,只有认真学之、守之,才能确保打得赢、不变质。

三要知责有为。为官避事平生耻。尽责有为是干部应当具备的基本政治品格,敢于担当是干好工作的重要保证,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当一个好干部应该具备的“五条标准”之一。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是关键。在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章规定的纪委3项主要任务和5项经常性工作,概括凝练成“监督执纪问责”,这为纪检干部明了方向、定了责任、压了担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纪检干部守土有责,必须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出发,把监督、执纪、问责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持原则,动真碰硬。“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广大纪检干部要永远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把责任看得高于一切,履责进取、知纪守正、爱岗敬业,真正做到“利居众后,责在人先”。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