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甘肃通渭: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 破解党员教育管理难题

2016年11月24日14: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通渭县针对农村党员学习难组织、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流动难管理等问题,创新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在全县范围大力推行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以积分多少反映党员履职情况和党性状况,为新时期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一、实施背景

通渭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区之一,2011年被国家列入六盘山区连片特困地区,现有村级党组织332个,共有农村党员12339名。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农村党员典型培树、先锋致富带富、素质能力提升等工程,切实加强了农村党员队伍管理,但随着当前农村经济社会的转型跨越发展,农村党员呈现出思想活动独立化、经济主体多元化等特点,村党组织传统教育管理方式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学习教育难组织。通渭县大部分农村党员居住较为分散,一方面年老体弱党员学习难组织,特别是一些生活在边远地方的党员,到村活动中心学习或开会,需要步行1-2个小时,并且多数年纪较大,行动不方便,从客观上造成了组织党员学习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受市场经济影响,少数农村党员以经济利益为中心,党组织观念较为淡薄,党员先进性意识较差,害怕参加学习耽搁自己的时间,主观上不愿参加学习,导致一些农村党员学习难组织。

二是党内活动难开展。由于流动党员的不断增多、老龄党员参加活动积极性不高,农村党组织在开展活动时往往面临着党员参与活动较少的尴尬境地。有些农村党员理想信念淡薄,组织观念不强;有的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党性观念薄弱,混同于一般群众;少数党员甚至把参加组织生活当成是来享受,没有好处就不来,加大了活动组织的难度,致使“三会一课” “民主评议”等党内活动没有得到较好落实。

三是先锋模范难发挥。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每一名党员的首要义务,但有些农村党员把市场经济的某些原则带进党内生活,宗旨意识淡薄,自我要求不高,“只管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担心参与志愿服务占用自己的时间,在公益事业发展、义务出工修路、精准扶贫、拆迁住房等方面参与热情不高,难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四是流动党员难管理。通过调研发现,近些年每年都有大量党员外出从商或者离乡打工,有的外出期间联系不上,或者联系上了回不来,无法参加组织生活,无法参加党性实践活动,有的甚至几年都见不着人,游离在党组织的视线之外,党员的教育管理出现真空状态,使参加活动的党员人数受到较大影响。从党员素质分析来看,流动党员存在着低龄化、高素质化的特点,一些农村公认的能人或者有作为的年轻人成为流动的主体,但大部分都追求经济利益,缺乏政治意识,党性意识淡化,组织观念不强,有的甚至连党费不缴纳或者缴纳不主动。

二、主要做法

为有效解决当前农村党员队伍管理面临的迫切问题,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从2015年开始,我们在李店乡、襄南乡等5个基层党建基础较好的乡镇试点推行了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从试点来看,这一做法以看得见的硬指标推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有效破解了农村党员队伍管理难题。

一是细化积分内容,实现规范化操作。坚持全面综合评价,分日常基础积分、奉献奖励积分、民主评议积分、倒扣分四大类进行积分。日常基础积分主要包括参加“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教育培训、党员评议、缴纳党费等内容,体现党员履行基本义务情况;奉献奖励积分主要包括主动认领岗位、履行岗位职责、带头处置突发事件、参与公益事业、开展志愿服务、带头扶贫帮困等内容,体现立足岗位做贡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民主评议积分由党员群众进行民主测评,主要体现在党员群众中的个人形象;倒扣分主要体现违纪违规、违反社会道德和村民规约、破坏团结稳定、组织参与上访、公开发表不良言论等情况。具体积分项目和积分标准由各乡镇和各村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研究确定,切实提高可操作性和基层的主动性。通过分项积分,使农村党员的责任和义务进一步明细化,解决了评价内容不具体,凭直观感受多、具体依据少,谈成绩缺乏支撑、切不准要害等问题,增强了党员管理的可操作性。

二是分类合理积分,实现精准化管理。立足党员实际和岗位职责,根据不同类型的党员特点,按照支部班子成员、普通党员、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四类进行管理,分别设置积分标准。其中日常基础积分支部班子成员占30%、其他党员占50%,奉献奖励积分支部班子成员占50%、其他党员占30%,民主评议积分均占20%,倒扣分在前三项年度积分基础上累计扣分,不设下限。对于年老体弱、长期生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在征求本人意见的情况下,可不进行日常积分评定,只进行年度民主评议积分,以评议积分直接确定等次。目前,全县332个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全部实行了积分管理,承诺为民办实事9100多件;已有8500多名农村党员领取了《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卡》,6300名农村党员主动投身于“致富带富”活动,与2600多户贫困农户结成帮扶对子,提供致富信息2500多条;179名农村党员领办基地142个,发展养殖、林果、中药材等新项目120多个,为农民提供技术咨询1.3万余人次。通过实行各有侧重的积分标准,明确了不同类型党员的工作重点,解决了“一锅烩”的问题。

三是规范评定程序,实现科学化考评。坚持以支部为单位,建立统一的党员积分台帐,采取月积分、季度积分、年度积分与即时扣分相结合方式进行。日常基础积分每月登记一次、通报一次,每季度累积一次,奉献奖励积分每季度由村党支部召开会议,根据现实表现评定一次、通报一次,年度评议积分年底经党员民主评议组织全体党员、部分群众代表参与评议,倒扣分根据积分的具体情形进行。每年12月底或次年1月初对全年积分情况进行综合汇总,年度积分按百分制折算,其中90分及以上且排名在本支部党员总数15%以内的评为优秀等次,70分及以上评为合格等次,60—69分评为基本合格等次,59分及以下评为不合格等次。通过累计积分和公开晾晒的方式,解决了以前只进行民主评议的单一考评方式,切实体现了党员教育管理的经常性要求。

四是突出结果运用,实现鲜明化导向。树立“正向激励和反向惩处”的导向,对评为优秀等次的党员县委组织部从县管党费中拨付资金,由乡镇党委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并作为当年各级评先选优的推荐对象;对基本合格党员,由村党组织进行谈心谈话、批评教育,并确定一名支部委员结对帮带,帮助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限期进行整改;对不合格党员,按照有关程序给予相应处理。李店乡将积分评定结果作为推荐优秀个人、党员先锋户评选、村级后备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全乡积分靠前的31名农村党员评定为优秀等次,并分别给予价值200元的物质奖励,将年度积分排名靠前的农村党员列入村级后备干部7名、评选党员先锋户10名,激发了农村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鸡川镇把积分管理结果作为评选“两代表一委员”的重要依据,将积分排名靠前的16名党员选为党代表。通过对积分结果的运用,增强了农村党员“提高积分、争当先锋”的意识,形成了互帮互带、相互竞争的创先争优格局。

三、经验与成效

通过实施党员积分制度,使农村党员管理教育有了明确的尺子衡量,使党员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精细化。党员党内活动的参与率大幅提高,党员作用发挥的有效性明显提高,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一是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明显高涨。实行党员积分制后,改变了以往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行为散漫、可来可不来、组织观念淡薄的不良习惯,其根本“助推器”就是村党支部分季度将每一名党员的积分情况在全村范围统一公布,让党员之间从积分数量上找差距,激励党员通过“挣分”“积分”来缩小差距,调动党员参与工作的积极性,党员“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的参与率明显提高,破解了以往部分党员参加组织活动不积极的难题。过去村党支部通知党员参加组织活动,有人找各种理由缺席,到会率一般只有60%,村党支部也没有什么约束办法。推行积分制后,不参加学习或组织活动的党员要被扣分,他们为此“惜分如金”,参加各种学习和组织活动的自觉性、积极性显著提高,到会率在95%以上,即使有事缺席也都办理请假手续。

二是党员发挥作用的主动性明显提高。积分制度实行以来,农村党员作用发挥的好坏和多少,都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优秀党员、先进分子的评选更加具有说服力,党员们从思想、行动上都发生了变化,个别党员混同群众、无所作为的现象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党员主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有效地激发了党员创先争优的意识。今年6月,三铺乡石庄村以服务群众、破解行路难题为出发点,对通榜公路征迁区域乱搭建、乱栽种树苗等突出问题进行整治。尽管排查工作比较大,加上本职工作繁忙,但很多群众在党员的带动下自发地签约协议、收割作物、清除违章建筑,使全乡提前完成征地拆迁任务,为加快工程施工进度奠定了基础。

三是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在以往村级党组织的活动中,会议的时间不规律,特别是党员会议召开次数太少,甚至出现“会荒”的现象。推行党中积分制管理以后,由于要对党员积分,对党员进行数量评价,所以也反过来促进了党组织活动的规范化。通过督查发现,全县332个村党组织都能够组织半数以上党员定期参加各类会议,所有村党支部都有了会议记录,90%以上能严格按照“三会一课”要求组织开展,使基层干部的程序意识、规则意识明显提升。由于大面积党员的参与,使各类农村低保、危旧房改造、精准扶贫户识别、党代表推选、党费收缴等工作从内容到形式逐步走上了规范化的轨道,党员固定活动、“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得到全面推行。

四是流动党员管理的难题得到有效解决。积分管理专门为流动党员设立了具体的积分标准,如“外出党员在离家前向党支部报告的记2分,不汇报扣3分”“外出半年以上的流动党员每季度向本村党支部交1篇思想汇报,每次记3分,不提交每次扣4分”“外出务工党员向本村提供致富信息,并成功带领贫困户家庭收入1万元以上的每次记3分”“外出1年以上的流动党员年底向本村党支部交书面思想汇报的,记3分,不提交书面总结的扣5分”“短期返乡后不主动与支部联系的一次扣3分,回乡后不参加支部各项活动的,每次扣3分”等内容,有效促进流动党员自觉接受管理、充分发挥作用。今年来,全县155个贫困村中198名流动党员在外出前都分别向党支部报告外出地址,分季度交寄思想汇报200余篇,带动剩余劳力700多人,向家乡提供致富各类信息120多条。

(责编:秦华、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