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贵州雷山县:“金种子党小组”助贫困户抱团小康

2016年11月24日13: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背景和起因

2014年,贵州省黔东南州提出了实施“金种子”带富计划促“富民”,“和谐乡村”建设计划促“安民”,“暖心秘书”服务计划促“便民”,“快乐家园”行动计划促“乐民”的农村党建“四民”行动计划,着力解决农民富裕、农村安定、群众便利、村民舒心四大问题。

黔东南州雷山县地处云贵高原湘、桂丘陵盆地过渡的斜坡地带,县境内山多地少、沟壑纵横、是省内为数不多的无工业县之一。单一的经济结构注定这里贫困发生率高,又是少数民族聚居县,贫困问题是块难啃的“硬骨头”。2014年底,为强化“金种子”的带富作用,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雷山县在8个乡镇154个行政村全面播下“金种子”,成立“金种子党小组”,全力推行“合作社+金种子党小组+贫困户”的帮扶新模式,重点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效地解决了全县农业经济结构单一、产业发展滞后、贫困面广的问题,让村民抱团聚力共小康。

做法与成效

(一)“金种子”能人党员中邀、骨干党员中请、实用人才中带,夯实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基础。雷山县针对基层党支部带富能力不强、党员示范带动效应弱的问题,严格遴选标准,通过在全村范围内摸底排查,重点在村干、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乡村能人中,选拔有特色产业,愿意传授自己的致富技术和方法经验,可带头组建专业协会或专业合作社,能够辅以困难农户劳力、资金救助,帮扶发展生产、摆脱贫困的“金种子”。经村两委按标准确定“金种子”预选对象,乡镇进行初步考察,张榜公示无异议后,由乡镇下文明确为一级“金种子”。其中不是党员的同志,列为重点发展对象,培养为党员。同时,依托特色产业开展技术培训,提供项目资金支持,让“金种子”开枝散叶,在本村范围内结对帮扶5户以上贫困户,指导其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农家乐、民族手工业等直至其脱贫,脱贫后发展潜力较大的农户成为二级“金种子”。目前,全县选出1086名有产业、有技术的“金种子”进行重点培养,夯实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基础。

(二)划片分组建网格,“‘金种子党小组’+贫困户”抱团谋发展。随着“金种子”网格的不断发展壮大,按照“双方自愿、产业相近、互助合作”原则,以党员“金种子”示范户为中心,将辐射到的地域相近、产业一致的农户划分成小组,在党支部指导的指导下建立“金种子”党小组,构成1名“金种子”结对帮扶X个党员贫困户的格局。为激励“金种子党小组”,推行“金种子”星级化管理,从“产业规模、致富技能、自身素质、辐射带动、群众认可”五个方面,对“金种子”星级户实行“月查、季核、年评”管理,对达到“五星级”和年底提档升级较快的“金种子”户给予资金奖励,特别优秀的发展为村干部。

(三)“合作社+‘金种子党小组’+贫困户”,抱团奔小康。“‘金种子党小组’+贫困户”组织中的农户发展壮大到20户以上时,采取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模式,联合成立合作社等农村经营合作组织,构建“合作社+‘金种子’党小组+贫困户”发展体系。同时,鼓励一般户加入,构建“产、供、销”一体化经营体系,促进农户尤其是贫困农户持续稳定增收,促进农业、乡村旅游业、手工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为确保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落下,该县完善了“金种子”政策服务体系和制度,规范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两类“金种子”党小组组建流程和合作社收益分成比例,确保每家每户都能享受到产业发展的红利。郎德镇南猛村成立的共济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下设农业产业经营、民族手工艺、芦笙表演、电子商务4个党小组,党员“金种子”担任组长,33户贫困户入股加入合作社,形成“合作社+党小组+贫困户”抱团发展模式。2016年来,仅农业经营党小组的茶青、成品茶、民族手工艺党小组的茶杯垫,已盈利13万元。

(四)驻村工作组与小组长同频共振,盘活村集体经济。在以特色产业为基础组建“金种子党小组”的同时,明确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掌握脱贫攻坚方向,“金种子党小组”小组长负责落实脱贫攻坚具体工作,形成驻村工作组理思路、整资源、作保障,小组长在基层动脑筋、出力量、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解决项目资金落实不到位与脱贫致富带动效果不理想的问题,“盘活”村集体经济。2015年以来,雷山县“金种子”与5430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安排“金种子”扶贫项目96个,“金种子”帮扶贫困户扶贫项目988个,进一步激活村寨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初步实现“一颗种子、百人脱贫”的致富目标。通过培育“金种子”示范户,引导“金种子党小组”领办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协会等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搭建合作创业平台,有效带动帮扶对象及周边村寨发展特色产业,打破产业结构单一的壁垒,提振农村经济发展活力,产生脱贫攻坚“鲶鱼效应”。

(五)村村“播种”,“三位一体”精准扶持,壮大特色产业。雷山县建立技术培训、资金、帮扶“三位一体”的扶持体系,根据各乡镇“金种子”党小组选择的特色产业和实际需要,整合全县资源,每年无偿开展2期以上县级技术培训。为“金种子”党小组开辟贷款绿色通道,通过小额信贷、“三个15万元”等政策,提供资金扶持。充分利用党建扶贫、同步小康驻村、精准扶贫等政策,加大对“金种子”党小组的帮扶力度。在党建扶贫队员、驻村干部每人结对1个以上“金种子”党小组的基础上,明确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每人要联系结对2个以上“金种子”党小组,跟踪协调解决“金种子”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具有一定规模、形成一定影响的创业致富“金种子”,给予技术支持和资金注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的同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农业产业化、现代化步伐,为实现“一个都不少”的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大塘镇3家有影响力的“金种子”孵化园已带动组建5个“金种子”专业合作组织,培育了134个“金种子”示范户,辐射带动新联等6个村450户发展生态黑毛猪养殖、青钱柳、红米等产业。

启示与借鉴

“金种子党小组”已在雷山县8乡镇遍地开花,各种类型的农村经济合作组织雨后春笋般一个个冒出来。作为贵州省的非经济强县,雷山独辟蹊径,上下联动,把“金种子”种到各村各寨,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细枝末梢,为雷山全面小康装上了加速引擎。央视、新华社、中国组织人事报、黔东南日报等媒体先后对雷山县“金种子党小组”和党员发挥作用的事迹进行了采访报道。

启示一:选好苗、育好种,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雷山县从一开始就在挖掘“金种子”、培育“金种子”上下足了功夫。着力开展把村干部、党员培养成“金种子”,把“金种子”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能人培养成村干的“三向”培养机制,解决了过去“金种子”红而不优、优而不红的问题,也确保经过层层筛选出来的每一粒“金种子”都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金种子党小组”已在雷山县8乡镇“遍地开花”,各种类型的农村经济合作组织雨后春笋般一个个冒出来。实践证明,补齐非经济强县全面小康的短板,基层党组织位于全面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第一线,把“金种子”产业链建在支部上,种到各村各寨,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细枝末梢”,才能给全面小康装上加速“引擎”。

启示二:党组织的精心培育,方能使“金种子”发挥作用。雷山县打破了致富能人“只选不育,放任自流”的常规。在撒播“金种子”,组建党小组助力全面小康的进程中,注重建立技术培训、资金、帮扶“三位一体”的扶持体系,根据各乡镇“金种子党小组”的产业特色和实际需要,整合全县资源,每年无偿开展2期以上技术培训。同时,为“金种子党小组”开辟贷款绿色通道,通过小额信贷、“三个15万元”等政策,提供资金扶持。明确专人跟踪协调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实践证明,村级党组织是全面小康能否实现的关键环节,通过组建“金种子党小组”激活并强化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才能确保精准扶贫的各个项目、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启示三:帮扶政策接地气,才能真正带动脱贫。雷山县完善了“金种子”政策服务体系和制度,规范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两类“金种子”党小组组建流程和合作社收益分成比例,确保由“金种子党小组”带领发展的每户村民都能享受到产业发展的红利。同时,依托基层党组织组建农村专业合作社,在带领群众抱团发展,脱贫致富的同时,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生产技术过硬、带富能力强、产业发展好基层党员,实现经济发展和党的建设双提升、双促进,为脱贫攻坚、同步小康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实践证明,在推进精准扶贫、全面小康工作中,实行一户一策、一户一档,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变“短期输血”为“长期造血”,脱贫模式才能奏效。要打赢同步小康的攻坚战,就应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精准使用资金,确保脱贫一户,发展一户,致富一户,永不返贫。

(责编:秦华、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