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做铁匠 学木匠 具工匠风骨

2016年12月02日10: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古人有包公“铁面无私”、公正严明,当代有“踏雪留痕、抓铁有印”的工作态度。可见,从古至今“铁”字在中国文化中有着独特的含义。铁,代表了一种强硬,代表了一种力量,更是一种态度。

对于纪检干部来说,学会成为一名“铁匠”是必修课。做“铁匠”,学会“强内严外”。一名优秀的铁匠,经受长年烟熏火烤、火星四溅,抡锤砸铁间显力道十足、眼力精准,抡得起砸的准。要想既能抡得起铁锤,还要砸得中铁砧,就要做到“强内”,加强业务理论知识学习,提升专业技能运用水平,锻炼较强的认知能力,能够通过现象看本质,去伪存真、由表及里,培养高超的应变能力。正确运用法治思维依法办事,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严外”就是要敢于动真碰硬,不妥协、不犹豫、不退缩。提升工作硬度,真正做到严格把关。加强工作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到好位,站对位,不越位”。通过重拳出击,做到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本着抓早、抓小、抓苗头,抓实、抓细、抓到底的思路,防微杜渐,关口前移,着力治本。砸铁精准,抡锤有力,“强内严外”有机统一。

学“木匠”,做到“容纠结合”。木匠做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心眼合一,材料才选的好,墨线才画的准,榫头才对口,桌子板凳才能历数十年而不坏。学习“木匠”精神,在当代就是正确认识并运用容错机制。南宋著名诗人戴复古在《寄兴》一诗中写道:“黄金无足色,白璧有微瑕。求人不求备,妾愿老君家。” 比喻世界上原本就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不能要求一个人没有一丁点缺点、不犯错误。“容错”,容三类: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纠错”,纠三种:明知故犯、我行我素、谋私利己。容错机制的核心是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容错与纠错相辅相成、并行不悖。容错是手段,是为了保护大胆创新、锐意进取的干部,有利于激励勇于担当、大胆创新、积极作为的干部;纠错是目的,是建立配套的纠错机制,在“犯错”后,能认真查找症结所在,及时发现错误、中止错误,避免重蹈覆辙、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造成更大损失。

学习“木匠”精神来做一名优秀“铁匠”,还要具有“工匠风骨”。在今天,“工匠精神”是专注、勤勉、坚守、创造等各种积极因素的融合,各行各业都需要“工匠精神”,更需要“工匠精神”的践行者。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当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面临的难度、遇到的阻力、带来的压力前所未有,只有开拓创新的精神。创新的工作思路才能解决困难、处理问题。基层纪检干部,更当积极、主动、自觉地做“工匠精神”的践行者,铸造“工匠精神”,就是要不断加强学习,锐意进取,切实聚焦主业,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创佳绩,才不辜负信任与重托。

(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文峰街道办事处 罗崇庆)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