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三大工程”助推两新党建

中共宜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邹青松

2016年11月24日16: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是具有开拓性的基层党建工作新领域。这一领域新兴产业工人集聚、高知识群体集聚、青年群体集聚,是创业创新的主力军。2010年以来,宜都市委实施“三大工程”,助推“两新”党建,走出了一条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跨越的路子。全市“两新”组织达到2107家,从业人数62845人,党员人数达到2614人。2015年全市两新组织实现增加值456.9亿元,上交税收 41.6亿元,分别占全市总数的91.2%、83.2%。2015年,宜都市蝉联全国百强县(市),排名第93位,连续四轮荣获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实施“三引”工程,引领发展方向

一是引导科学决策。“两新”组织构架与企业架构融合,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企业经营管理决策层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目前,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成员与“两新”组织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成员交叉任职面已达到100%,全市240家规模以上“两新”组织中423名党组织成员已有411名进入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行列,实现了党组织直接参与“两新”组织决策和实施的全过程。全市“两新”组织中党员提出建议达8000余条,受到业主高度赞誉。东阳光公司党员提合理化建议1357条,内容涉及管理、安全、工艺等各方面,为公司直接带来经济效益8000多万元。

二是引导思想建设。坚持利用“三会一课”,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党员头脑。抓住党员春训、七一纪念活动、民主生活会等党员集体活动节点,强化党员教育。建立宜都脊梁工程微信公众号和QQ群。市非公办为139个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建立微信公众号和QQ群,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为企业党支部成员建立微信公众号和QQ群,企业党支部书记为支部成员和每个党员建立微信公众号和QQ群,微信和QQ群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了对党员的全覆盖。利用微信和QQ群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方便快捷、节约成本的特点,通过精编微教材、微动漫、微视频,每月发送3-4期,在内容上注重“短精活、快新准”,涵盖党建知识、政策法规、经验介绍、会议精神、时事政治等最新党务信息,及时送到广大党员手中。全市24家“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全部安装了远程教育设备,让党员点题学习。

三是引导感恩行动。“两新”组织的发展壮大归根到底得益于党的政策。引导“两新”组织业主自觉感恩社会,履行社会责任,回馈社会,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事业。通过实施“光彩行动”,150多家“两新”组织捐资421万元,帮助修水窖252个、改造危房新建“星光民居”87户;实施“志能激发”关爱工程,目前共有453名困难家庭子女在“两新”组织实现就业;开展“民企联村”活动,全市共有115个企业与115个村结对,累计投资5600万元,兴办实事1765件。

实施“三创”工程,破解发展难题

一是创建党员示范责任区。建立以班组为单位、以岗位为单元、以党员为主体,建立了367个党员责任区,2614名党员全部实行亮牌上岗,全部实现公开承诺,力促 “一个党员一面旗”、“一面红旗映一片”目标 。宜昌市金牌工人、仝鑫公司党员“首席技工”李洪权,带领6名党员和30多位职工,凭借过硬的本领,攻克球颈接臂技术难关,将产品合格率提高到98%,为公司赢得德国宝马国际订单。通过示范岗创建,全市“两新”组织2400名先进员工上光荣榜,628名党员、412个班组被表彰为“优秀党员”和“先进班组”,27名优秀党员、24名党务工作者受到各级表彰,2家“两新”组织成为“全省双强百佳”企业。

二是创领科技创新攻关组。“两新”党组织开展科技创新与攻关活动,形成了“人人比改进,人人讲创新”的氛围。全市组建党员科技攻关组、节能降耗组107个,提高企业经营效益。新丰公司党员“技术改进小组”成员围绕节能降耗,主动请缨,改进工艺流程,将造粒塔单位造粒时间由过去的15小时降为8小时,电费由过去的每小时公斤1.9元降为0.7元,产量由过去的每小时26公斤提升到53公斤,年节约电费15万余元。党员、工程师宁小军领军开发的竖式固液离心分离机,填补了国内空白。华阳化工为解决公司的环境污染问题,实现清洁生产,党员副总经理赵定春对原BP—1粗品生产工艺进行改造,使下游产品回收率得到提升,环境得到改善,彻底改变了村民经常投诉的问题。

三是创立危机攻坚先锋队。在企业危难时刻,党组织挺身在前,为坚定员工信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新京都电子公司党组织组织技术骨干成立“整改突击队”,通过改进工艺流程、产品外观,使废品率下降60%。丰岛食品公司詹文华同志带领“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在新产品试产中,遇到了“变色”、“浑浊”、“漏杯”等重大技术难题。经过3个月攻关,重复上百次的对比试验,改进杀菌工艺,增加漂洗时间,选择封口压力、温度等技术参数,有效解决了“变色”、“浑浊”和“漏杯”三大技术难题,3个新产品成功投放市场,迅速获得客户认可,特别是软包装果杯进入美国市场后,受到了消费者好评。宜运机电公司党员李维年,在公司遭受暴雨侵袭引发内涝时,挺身而出,带领员工连续奋战抢救公司重要资料,为公司挽回了千万元的损失。

实施“三聚”工程,合力服务发展

一是“两培一推”集聚人才。开展“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党员业务骨干推荐成为高层次管理人才”的“两培一推”活动,注重对政治素质好、文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企业优秀年青人才进行重点培养教育,发展新党员,同时对新党员进行跟踪培养,激励他们成为技术骨干,对既是党员又是技术骨干的人员吸纳为党的班子成员,推举为企业的高层次管理人才。近年来,“两新”组织从优秀员工中发展党员378人,培养技术骨干263名,214名党员技术骨干被推荐进入企业管理层。我市从2012年开始,对到宜都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每月分别给予200元和2000元津贴补助。全市非公企业共引聘硕士研究生以上人才69人。

二是“双岗双号”凝聚人心。坚持党建统领,深入开展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实现目标共树、组织共建、主题共创、典型共育、成果共享,全面推进“党员示范岗、巾帼建功岗、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一体化创建活动,凝聚人心,激发活力。全市“两新”组织共评出党员示范岗398个、巾帼建功岗109个、工人先锋号313个、青年文明号81个。市“十大青年岗位能手”新京都电子公司周群,结对公司技术部,主攻节能降耗,破解芯片单道刷银难题,材料成本降低40%,为公司节约资金近400万元。开展“三亮三比三创”活动,促进党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质量、比创新、比安全;创一流服务、创一流业绩、创一流形象,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企业精神”汇聚人气。坚持文化铸魂,开展“企业精神大讨论”,开展文化共建、文化育人,培育一企一品的特色文化,为企业发展注入精神动力。土老憨公司组织员工对企业“致纯、志广、至憨”的精神进行学习讨论,激励员工创企业品牌,为企业发展注入精神动。永鑫精工“相亲相爱一家人”的企业文化经验得到推广,宜都东阳光公司制度文化和活动文化形成特色。加强企业关爱文化建设,实行支部书记联车间、支部委员联党员、党员联入党积极分子,访困难职工家庭。去年共有55家企业组建了“爱心基金”,筹资500余万元,资助困难职工567人。

随着“两新”组织的发展壮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任务更重、责任更大、要求更高、领域更为宽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需要我们不懈努力,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聚焦发展、聚焦服务、聚焦基层基础,不断开创 “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局面。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