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连云港海州区:“双拳出击”编织立体式干部监督网

2016年11月24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破解干部监督“灯下黑”、有“盲点”等难题,连云港市海州区出台系列文件,规范干部工作行为,考察干部平时表现,掌握干部负面信息,让干部监督有了“双保险”。

推行“双重考察”,监督干部“八小时”内外两种表现。出台《进一步加强在重大事项、重点工程中监督考核干部的实施意见》、《海州区调整不胜任现职干部暂行办法》等文件,深入开展“干部考察进社区”工作,在重点领域、重大项目指挥部设立干部监督点,在服务对象、居民群众和社区干部中聘请监督员,客观掌握干部在工作岗位、挂职单位德才表现,突出掌握干部在居住社区、家庭成员、社交圈的自律情况,实现对干部“八小时”内外的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无死角”监督。

开展“双向约谈”,破解干部“当面不说背后乱说”问题。下发《关于开展组织部长与领导干部“双向约谈”工作的通知》,建立常态化“双向”谈心谈话制度。组织部长约谈实行岗位变动、工作懈怠、闹无原则纠纷、有来信来访、有家庭困难“五个必谈”,强化干部正面监督。同时,干部可以通过电话、邮件等申请约谈,变以往“单向”为“双向”,让干部找组织不走“后门”走“前门”,畅通干部思想表达渠道,增强党内关爱。仅今年下半年,部长主动约谈干部130多名,43名干部主动申请约谈,干部“心结”当面锣对面鼓的说清楚了,扯袖子、拎耳朵也做到了常态化。

建立“双面档案”,掌握干部正反“两面人”情况。开展科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组织全区副科职以上干部445人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并将相关信息录入管理系统,建立干部监督档案库。下发《关于建立海州区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大问责力度严格责任追究的规定》等文件,健全干部监督工作协调机制,搜集整理干部违纪违法、信访举报、经济责任审计等方面信息,“一人一档”建立干部监督“负面档案”,目前已登记存档125人负面信息,为干部任职任免调整提供参考。

(江苏连云港海州区党建云平台供稿——相涛 陶士催)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