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组织部门要发挥好“三导”作用

2016年11月24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17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在广东调研时强调,“要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更好地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汇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力量。”(据11月22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担负着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培养选拔使用优秀人才的重要职责,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第一执行者”。贯彻落实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部门更应责无旁贷、首当其冲。

如何将六中全会精神落实、落细,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笔者认为组织部门要在强化“三导”上下功夫,求实效。

要在强化组织领导上下功夫。组织部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牵头部门”,首先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强对落实全会精神的研究。要按照赵乐际同志的要求,“组织部门要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责,分层次抓好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培训。”制定出出不同层次、层面的培训计划、落实方案,确保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让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渗透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心中。

要在强化正确引导上下功夫。下级看上级,党员看干部。上级组织和领导干部的“以上率下”、“决策引导”,体现着“看齐意识”、“标准意识”,关系着正确的“方向”和“轨道”。对此,组织部门要在落实工作中注重决策的正确性、权威性、可行性。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既要“先学一步”,又要“深学一层”,切实理解吃透全会精神,才能更好地“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政治上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在工作上立足本职、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岗位奉献。”

要在强化严格督导上下功夫。督导既是监督管理,又是督促指导。加强对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督导是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细处,“落”出成效的重要保证,要真正做到严督实导。要在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上做好督导,在工作的执行上做好督导,在制度管理上做好督导,在廉洁自律上做好督导,在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上做好督导等等。要切实制定和运用好考评“指南针”、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考准、考实党员干部的“德能勤绩廉”,考出积极性和能动性,凝聚力和战斗力。

(陈常国)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