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全会精神 落实主体责任 全面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漠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赵恒勤

2016年11月24日14: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我国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里程碑式的会议。全会取得的政治成果、思想成果和制度成果,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指南。作为肩负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的组织部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必须在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狠下功夫,全面抓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为推动漠河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强化部门职能,组工干部率先学

县委组织部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全体组工干部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新时期组织工作紧密结合,以更严谨的态度、更务实的作风、更精准的措施,齐心协力推动2016年组织工作全面提档升级。

一要做党性最强的表率。全体组工干部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自觉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精学一筹。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思想上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行动上自觉按党性原则办事,切实做大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二要做品行最端的表率。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组工干部要对照《准则》规范和《条例》规定,带头学、带头做,带头查、带头改。既要明确党规党纪不可触碰的“红线”,也要坚守社会公德和品行私德不可逾越的“底线”。工作中树立好形象,生活中传递正能量,为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树标杆、做榜样。

三要做业绩最优的表率。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融入组织工作实践,用工作实效检验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成果。重点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的收尾工作。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第四次专题研讨的主题,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营造浓郁氛围。进一步推进“两份清单”、“七项任务”的落实整改,提升学习教育实效。全力以赴抓好全县各级党组织换届工作。高标准完成县级人大代表、第九届政协委员的综合考核评价。稳妥推进乡镇党委、人大、政府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全程指导机关、企业、社区、学校等180个任期届满的基层党组织换届。加强换届纪律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为漠河县第八次党代会顺利召开提供保障。

二、强化重点群体,领导干部深入学

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提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准则》还强调:“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增强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任何党员都不能游离于党的组织之外,更不能凌驾于党的组织之上。每个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为此,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应全面准确把握《准则》《条例》内容,自觉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一要增强党员干部参加组织生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掀起学习宣传《准则》《条例》的热潮。要原原本本研读原文,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漠河县基层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处级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等政治制度。通过中心组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等方式,教育和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党的组织纪律,不断提供组织生活质量。

二要激发党员干部接受民主监督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作为加强党内监督、发扬党内民主的重要内容。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筹备县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处级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主动接受支部党员的民主评议。

三要促进党员干部组织生活制度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今年年末,地委组织部将对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以及深入联系点、社区网格和贫困户家中对接帮扶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县委组织部也将结合党建考核工作,对科级党员干部执行组织生活制度情况和联系服务群众情况进行综合评定。评定结果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

三、强化主体责任,广大党员普及学

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主体,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强化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水平。

一要解决组织制度“不好抓”的问题。针对个别基层党组织分布不均及工学矛盾而导致的集中学习难、开展活动难等问题。县委组织部探索了“互联网+党建”的工作模式,建立了全县党务工作者“微党课学习群”,累计转发“语音听党章、学党规”“五分钟掌上党课”“图解十八届六中全会”等微视频、音频2000多条,发布换届工作纪律300多条。同时,刻录17集“两学一做”党课光盘,丰富了基层党组织学习内容和方式。

二要解决基层党组织“不会抓”的问题。结合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县委组织部统一下发了阵地建设“十有标准”和党建内业“20项模板”,并提出了建设标准化党支部的“八项规则”,进一步解决个别基层党组织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经常、不规范的问题。建立每周工作提示制度,精准梳理上级组织部门部署的工作任务,结合漠河实际情况逐项分解,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推进措施和落实要求,解决个别基层党组织工作思路不清、推进措施不实、执行效果不佳等问题。

三要解决基层书记“不愿抓”的问题。启动“第三届党建之冬”专项行动,利用冬闲时间,重点解决因森林防火、林下种植、农业生产、工程建设等出现基层党建缺时少课、停顿滞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同时,对履行管党责任不到位、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得力的党组织书记,县委组织部进行约谈和问责,被约谈问责的当年不提拔重用,也不得作为评先选优的对象。通过层层传递压力,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进一步督促基层党组织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