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神华航运公司:大洋远处的“两学一做”

2016年11月24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基础在“学”,吃透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近300名党员一个都没落下。

关键在“做”,52个基层党组织服务企业助力爬坡过坎党员行动奋勇争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 神华集团中海航运公司党委紧密结合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特点,紧抓“学”的基础和“做”的关键,扎实开展学习教育,进展顺利。

学:不让一名党员“缺课掉队”

神华803号货轮刚一靠岸,有了网络信号,党支部书记李祥涛就将船上所有党员手抄的党章拍成照片发回北京航运公司总部。虽然船员全部来自船舶管理公司,但是航运公司与船舶管理公司开展党支部共建实现了把支部建在船上的目标,有效落实了航运公司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在公司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手抄党章100天活动里,他们虽然经常远离陆地,但是没有一名党员落在后面。

除了这些漂泊在大洋上的党员,航运公司还有很多党员因为工作需要分散在广州、上海、天津等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为了不让一位党员“缺课”“漏学”“掉队”,公司党委坚持把“互联网+”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依托神华集团网络“空中大学堂”,创新开展“支部小讲堂”“指尖微课堂”,提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效性,确保广大党员理解、吃透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精神和实质内涵,转化为党员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提升和政治素养的增强。党委不定期选取优秀笔记在“神华航运”微信公众号和企业报上公开发布,激励和培育广大党员“贵在坚持”的精神,也确保学习的自觉性和连续性。

公司党委还安排公司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国资委视频网络学习课堂和全体党员参加集团网络学习课堂,并制作“一图看懂”“关键词摘要”等形式活泼的微信公众号课堂6期。七一前夕,航运公司党员领导干部在所在党支部,围绕党支部覆盖部门的业务特点讲党课,结合工作实际到基层单位党支部讲党课。8月份,航运公司党委还将择优选派代表将党课范围延伸到一线船舶,强化与船员的互动交流,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公司党委还组织机关、基层单位党员开展网络答题和知识竞赛活动,测试内容涵盖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党史等内容,测试形式包括简答题、选择题、判断题等,通过不同纬度全面测试和掌握党员干部的学习情况,检验学习成果,使党员学习成果内化于心。

做:只要党员冲在前工作就不难干

今年以来,神华内部市场需求不增反减,出现船舶的富余运力,且外部市场持续萎缩,经营形势十分严峻。这时,正是检验学习成果、争做合格党员的时机。高栏岸基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杨卫兵说:“只要党员冲在前,工作就不难。”支部里的4名党员在工作中亮出党员身份,为船员服务意识增强了,口岸单位的沟通协调得到了加强,抓船期、提高船舶效率的意识更加明确。在高栏港岸基服务中心的协助下,上半年三艘次货轮在高栏港接受FSC安检,全都获得了无缺陷通过。

上海办事处、广州办事处党支部积极承揽外部货源,以销售到岸配送和市场用户开发为手段有效解决剩余运力。1-5月份自有船舶承运内部电厂之外的用户货运量实现1142万吨,占自有船货运总量比例的56%,实现边际利润1.08亿元,有效弥补了船舶固定成本,增加了公司的经济效益。

天津公司党支部不断深化节油潜力,优化燃油指标,执行船舶经济节油转速。从1-5月,各船型航行日耗均达到节支要求,实际平均航行日耗较2015年下降3%,较单船考核指标低7%,节约燃油成本1473万元,同时,通过努力推进船舶高压岸电调试和使用工作,1-5月减少燃油消耗约38.42吨,还减少CO2、SO2等污染物排放量。

黄骅岸基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党员践行承诺”活动,每名党员围绕“服务好船舶和船员、抓好船舶燃油监管”等中心工作做出公开承诺,带头为船舶搞好燃润油加注和污油水清退监管、装船现场跟踪协调、船用物料备件转送及港口生产调度现场协调等岸基保障工作,带头为船员提供24小时全天候的进出港接送、物品代购、信件代邮等岸基服务,密切了与船舶支部联系,促进了岸基服务工作水平提升。

船舶党支部重点落实党员责任区制度,组织引导员工、船员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努力践行“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身边无违纪”。

虽然航运业普遍亏损,但在各方努力下,截止上半年超额完成考核指标,航运公司盈利水平远超预期。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