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严守纪律 清正廉洁

欣然

2016年11月24日11: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廉政纪律,不仅要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对照反面典型查不足,也要以古之“大贤”为镜鉴,学其崇廉的坚定性、尚廉的敬畏性、行廉的彻底性。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这是宋朝司马光的忧虑和感慨。司马光一生不喜奢华、俭朴自守,对于“财利纷华,如恶恶臭”。然而,他所生活的那个时代奢靡盛行,朝野上下笙歌萦绕、觥筹震天,那些士大夫酬宾会友更是山珍奇味、美酒金樽、“数月营聚”。有人“苟或不然”,就要招致他人的非议和耻笑。穿必绸缎、食必佳肴、聚必铺排,已经成为那个年代人人争相效仿和追逐的人生观、价值观。

面对如此侈靡,司马光的态度是什么?“众人皆以奢靡为荣,吾心独以俭素为美。”这就是司马光斩钉截铁地回答。

司马光的“俭素为美”

“王家钻天、司马入地”,这句当时流传在民间的百姓戏言,道出了民心所爱所憎,更道出了司马光的俭素之美。司马光在洛阳编修《资治通鉴》时,住在洛阳城郊西北的一个小巷里面。他的居所极为简陋,仅能挡风遮雨。这等陋室,尚可御寒却不能避暑。每到夏季,酷热充盈其间,仿佛蒸笼一般。司马光为避暑热,找人在居室里挖个地下室。地下室虽小,却潮湿爽快。司马光身置其中,既能消暑又能读书写作,可谓简陋有余、其乐无穷。当时有个叫王拱辰的大臣也住在洛阳。与司马光的陋室相比,他的宅第高耸凌云、雄浑壮观,最上一层称作“朝天阁”。一个是蜗居地下室奋笔疾书,一个是昂首“朝天阁”悠然自得,洛阳百姓遂有“王家钻天、司马入地”的鲜明臧否。

“俭则寡欲”方能“直道而行”,这是司马光秉持的俭素之道。司马光在“家训”中告诉儿子要牢记和践行“以俭立名、以侈自败”的道理。其实,司马光本人就是一位“以俭立名”的践行者。司马光一生不收取任何人赠送的礼物,包括皇帝的赏赐。宋仁宗临终前立下遗诏,赐予司马光等大臣一笔价值百余万的金银珠宝和丝绸。司马光考虑到国家财力有限,便领衔上书请求免赐。虽再三请免,仁宗皇帝还是遗诏未变。司马光只好将自己的那份金银珠宝还给朝廷用作公费,其余丝绸全部接济了亲友,自身却分文未留。司马光为官40多年,位高权重却无钱为妻子安葬,最后不得不把自家仅有的三顷薄田典当出去,以此置棺理丧。与司马光同时代的苏轼对他褒誉有加,盛赞司马光“恭俭正直”“天下信之”。司马光的清廉人品,当时朝野皆知,老百姓更是叹服。洛阳一带的老百姓如果有谁不好学、不上进、不节俭,就会有人这样反问:“你这样做,司马大人知道吗?”一个人的人格魅力有多大,他的影响力、公信力就有多大。这就是司马光的俭素之道昭示的一个简单而深刻的道理。

封建社会读书人寒窗苦读,目的是跻身仕途、荣华富贵、泽被后世、荫及子孙。但司马光终身清廉,始终坚持“贤者居世,会当履义蹈仁,以德自显”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他没有以金银财宝庇护后人,却以洁净的品格和清廉的家风润泽子孙后代。他留给儿子司马康的《训俭示康》家训,一直在砥砺仁人志士和天下百姓以俭立身、以德立世,直到今天仍是人们俭朴养德的家教名篇。

司马光把“俭能立名成业、侈必堕落自败”视为“大贤之深谋远虑”。正是有了这样的“深谋远虑”,司马光无论是研究学问、著书立说,还是律身正己、培育家风,都能做到谦恭谨慎、严实一致、不慕奢华、安贫若素,成为当时社会“师其学、法其俭”的榜样。

行胜于言,这是司马光终生崇廉、尚廉、行廉的最大特点。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廉政纪律,不仅要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对照反面典型查不足,也要以古之“大贤”为镜鉴,学其崇廉的坚定性、尚廉的敬畏性、行廉的彻底性。司马光无疑是一个生动、鲜亮的镜鉴。这个镜鉴,能照出贪腐者的龌龊,能照出丑恶者的卑微,能照出“两面人”的嘴脸,还能照出那些至今仍然不收敛者、不收手者的丑恶灵魂。

司马光算得上是一个以俭立身、以德成业的“大贤”。党员干部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一分子,更应该成为理想信念的“大贤”、严以律己的“大贤”、清正廉洁的“大贤”、言传身教的“大贤”。若想成为这样的“大贤”,是不是应该从司马光的人品和家风中汲取廉洁的养分、戒除非分的欲念?

扼住理想信念的“质变点”

在理想幻灭中偷筑“财富之塔”,在灯红酒绿中作茧自缚,在铁窗牢狱中追悔莫及,这是当今所有贪腐者的沉沦印迹。

“接到判决书的一刹那,一种难言的悔恨伴随着茫然与失落,击打着我的心。想着自己辛辛苦苦拼了二三十年,正是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就这样一个‘急转弯’,什么都没了。”这段看似“刻骨铭心”的忏悔,是一个名叫暴洪涛的腐败分子于狱中的喟叹。他所喟叹的“急转弯”,就是彻头彻尾背叛理想信念的“质变点”。这个“质变点”,乃是所有腐败分子告别理想、信念、信仰、忠诚和廉洁、自律、慎独的一个“急转弯”。

暴洪涛原是洛阳市瀍河区政府党组成员、区长助理,2011年因受贿罪、贪污罪被判有期徒刑6年。“刚任区长助理时,我牢记组织教诲,经常用反面例子告诫自己要洁身自好。但看到有的人一夜暴富,而自己辛辛苦苦得到的却只有每月几千元工资时,心里慢慢地不平衡起来,继而理智之堤开始坍塌,心理防线也被冲垮。”暴洪涛的这番“自白”,道出了所有变节者步入“质变点”前的焦虑、失衡和迷茫。这种焦虑,是他们理想弱化的起始点;这种失衡,是他们党性滑坡的倾斜点;这种迷茫,更是他们迷失方向的临界点。暴洪涛等贪官污吏最终能够迈出人生“质变点”的“试法选择”,正是他们的理想信念从量变到质变的必然结果。

理想信念是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守住清廉的精神之“钙”。灵魂失“钙”,必然要偏离甚至放弃政治信仰,这是所有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蜕变的核心因素。“回想当年,我曾经把坐下来参加政治学习当成一种负担,总以为工作干得好就是最大的政绩。应酬饭局的时候,还常常开玩笑说‘干革命就是请客吃饭’。”暴洪涛“把参加政治学习当成一种负担”,这是一种典型的“政治冷漠”。淡化和冷漠政治,无异于放弃了政治原则和政治立场。一些机关工作人员为什么烧香拜佛、看相算命,甚至公然为自己建造风水陵墓,根源就是他们的“总开关”出了问题。政治信仰的“总开关”一旦失控、失灵,向上的人生就要逆转,直至一个“质变点”把自己变成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

知法守法是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守住清廉的“紧箍咒”和“护身符”。做到崇法、敬法、守法,一个基本前提是在“紧箍咒”范围内行事和用权。打破这个“紧箍咒”,也就失去了法律的“护身符”。暴洪涛在“忏悔书”中坦言道:“在收受他人钱财时,我的内心虽然惴惴不安,也知道自己正走在法律的边缘,但想想有那么多人‘打擦边球’没事,自己这点事儿算什么,最多就是个纪律处分。怀着这样的侥幸心理,我也就心安理得了。”暴洪涛自知“收受他人钱财时”“自己正走在法律的边缘”,为何还要铤而走险?利令智昏、徇私枉法、知法犯法,这就是答案。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既是人民公仆,也是人民权利的受托者。作为权利的受托者,只有坚守法治信仰,才能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如果以“别人不知”而放纵权力,或者以“下不为例”而滥用权力,得到的只能是人生“质变点”带来的自我覆灭。

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是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第一职责,更是守住清廉底线的第一道防线。暴洪涛对党的政治纪律的模糊认识,可能是所有贪腐分子的“一致共识”。他说:“虽然党风廉政建设年年抓,每年考核时,我也要述职述廉,但我简单地把这认为只是搞形式、走过场,没有真正入脑入心,把‘反腐倡廉’视为口号,把‘警钟长鸣’当成了耳旁风。”我们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和践行的行为准则,并不是空喊口号、摆摆架子。纪律观念“没有真正入脑入心”,恰恰说明暴洪涛此等贪官目无党纪的恣意妄为。党的纪律是校正党员干部行为的“标准星”。偏离了这个“标准星”,人生必将遁入另一个龌龊世界。

政治信仰、纪律信仰、法治信仰、廉洁信仰是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修身、律己、用权的根本要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只有矢志不渝地强化政治信仰,纪律信仰才能坚如磐石,法治信仰才能牢不可破,廉洁信仰才能扎根灵魂,由此才能上升到无欲则刚、清廉养身的淡泊境界。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