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知行合一 做合格党员

邹存芳

2016年11月24日10: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有句老话,干活不由东,累死也无功。共产党员工作的唯一标准就是群众标准。怎样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可与满意,是思考工作、做好工作的立足点。

一天下午,我正在写学习党章的读书笔记,以前工作单位的一位老领导给我打来电话,问我有没有《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向我借阅。其实,老领导年纪并不老,生活中还是我的一位知心姐姐。我问遍了周围的同事和朋友,都说没有这本书。后来,我在网上买了两本,一本送给她,一本留作自学。

这件事对我的触动非常大,引起了我深刻的思考。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什么,怎么学,做什么,怎么做,我们每名党员心中都应有一杆秤。对照老同志,我认为我们不能满足于做表面文章,抄抄笔记,抄过了事,而要向我的这位老同事学习,静下心来,认真阅读党史党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建立新中国、推进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学习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崇高奉献精神,学习焦裕禄、孔繁森等忘我工作的先进事迹,汲取正能量,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学要持之以恒。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学习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当前,国内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种种考验与挑战。我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肩负着做好本单位、本部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任,特别是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通过“两学一做”的学习,使我进一步增强了对党史国史的了解,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了服务基层群众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做要知行合一。“两学一做”给出了合格党员的标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我时常用党性原则的标尺来衡量自己,感到在思想上、行动上还有很大差距。《你在为谁工作》这本书里有这样一段话:“工作是一个施展自己才能的舞台。我们寒窗苦读来的知识,我们的应变力,我们的决断力,我们的适应力,我们的协调能力都将在这样的一个舞台上得到展示。除了工作,没有哪项活动能提供如此高度的充实自我、表达自我的机会以及如此强的个人使命感和一种活着的理由。工作的质量往往决定生活的质量。”这段话说出了我的心声。我从一名普通的农村孩子,通过考试进入公务员队伍,又通过公选走上正科级领导岗位。我始终热爱工作,感恩工作中给予我帮助的领导与同事,感激组织上培养教育了我。我深信,工作既要勤奋,又要善于思考。中国有句老话,干活不由东,累死也无功。共产党员工作的唯一标准就是群众标准。怎样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可与满意,是思考工作、做好工作的立足点。为了收集社情民意,我带着部里的同志们经常深入街道、社区,实地了解基层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做到工作有的放矢。为鼓舞士气,提振精神,带领区内骨干宣讲人员面向街道、社区开展了“大学习大讨论”宣讲,用老百姓的语言,讲述老百姓的身边故事,受到了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在日常工作中,“本本分分做人,点点滴滴做事”的本溪精神是我的座右铭。“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细节体现品质,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埋头苦干,勤奋敬业,力争做到主动作为不越位,自觉补位不缺位,相互补台不拆台。

铅华褪尽留本色,大浪淘沙始见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告诉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时刻以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来约束自己、反省自己,真正把自己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抓在平常,落在实处,始终保持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热爱,自尊、自信、自律、自重,不断向着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迈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作者系本溪市溪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