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汲取学与做的滋养

侯明昆

2016年11月24日10: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社工作牵动着千家万户,连接着民生福祉。我们所需完善之事,就是岗位要求的各项工作;而利器的方法,唯有虚心学习、增长才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时常在思考这样一些问题:如何准确把握“两学一做”的精神实质?如何找准践行“四讲四有”本质要求的切入口?如何距“合格党员”的标准更近一步?我认为,汲取学与做的滋养,做合格共产党员,不能离开现实工作坐而论道,而应在钻研业务中上水平、在奉献担当中创佳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人社工作牵动着千家万户,连接着民生福祉。我们所需完善之事,就是岗位要求的各项工作;而利器的方法,唯有虚心学习、增长才干。要成为服务民生的行家里手,需要掌握的东西很多,从就业创业,到社会保障;从人才强国,到人事管理;从收入分配,到劳动维权。人社工作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直接回应着群众期待。从省直社会保险窗口实行柜员制服务模式,人员一岗多能,到政策热线接听上万次来电,总能满腔热忱、准确作答;从耐心倾听、多方协调解决上访群众诉求,到妥善处理各类劳动仲裁。以实践促学习、以任务长才干,俨然已成为人社战线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支撑。在政策研究的岗位上,我有机会提升思维的广度和深度,锻造出站位高、研究深、谋划细的工作格局。从接手第一篇文稿起草任务时的诚惶诚恐,过渡到能够跟上处内的工作节奏,再到现在可以独立完成好本职工作,这一成长就是得益于我常思能力不足、常怀本领恐慌,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习惯。日常业务工作琐碎繁多,难得有较为宽裕的学习时间,我通过抢时间、挤时间,充分利用好每一个机会,向群众请教、向前辈请教、向书本请教,锲而不舍、持之以恒,通过量的积累,最终实现质的飞跃,知识和能力的积累逐步适应了工作要求。

树立奉献意识是摆正心态的前提,是干好工作的第一准则。人社工作承担着很多职能,但归根到底就是两个字——服务。在学习教育中,我深感身边的榜样更具有直击人心的力量,是“两学一做”中学习的好素材、对照行为的好标尺。浸润于奉献、担当的环境中,我更加认定这里便是我理想之花盛开的沃土。政策研究、文字综合工作无小事,常常是大事难事叠加,也会是琐事细事交织。我深知自己参与制定的政策、方案、措施,关系到全省社会民生福祉,甚至是关乎几代人的长远幸福。在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促进社会保障更加公平可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健全收入分配机制、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等工作中,有大量繁重的调查研究及政策梳理完善工作,一个数字、一个词语、一个标点失误,就可能让出台的政策产生歧义,使良好的初衷得不到体现。这就要求自己始终对人社事业满怀深情、保持对工作的无限兴趣和热爱,在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即便每天埋头于各种沟通协调、冗杂材料、四处调研之中,如一只转动的陀螺奔波忙碌,仍不放低要求、不放宽标准,不为片刻懈怠寻找借口,不使涓滴差池有滋生的土壤。

培养深厚学养、锤炼过硬做功,贵在长期坚持。做合格共产党员,需以先辈先锋为镜,把爱岗敬业当作最美的青春誓言,学知、正德、修身、笃行,志存高远而又善作善成,开拓创新而又恪尽职守,无私奉献而又勇于担当,唱响一曲无愧于时代的奋斗之歌。

(作者系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策研究处科员)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