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创新载体 注重实效

赵妍

2016年11月24日10: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阿吉镇的梁松林是新当选的一名组织委员,他说:“换届后,面对新的工作岗位,有许多地方都不懂,工作思路也不是很清楚,这次县里组织的培训就是一场及时雨。”

创新、实践,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前行。县委视频会议室、各乡镇(场)视频会议室里座无虚席,来自全县14个乡镇(场)的基层干部通过视频集聚一起。他们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铁岭县2016年镇村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火热进行中。这次“直播”培训,是辽宁省铁岭县在干部教育培训上的一次尝试。

这次镇村干部培训班,铁岭县在县委7楼设立了1个主会场,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将主会场的培训内容直播到全县各分会场,对换届新当选的14个乡镇(场)党委班子成员、189个行政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培训,培训人数达1200人,为近年来培训人数最多的一次。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开展培训,既节省了资源、方便听课,又避免了往返乡下城里的奔波劳顿,获得了镇村干部一致赞誉。铁岭县种畜场八宝岭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凤激动地说:“工作这么多年,第一次参加这样形式的培训,规模这么大、方式这么新,村干部不用走远就能参加学习,真正为村干部提供了方便,更让大家开阔了眼界。”她还说:“当视频系统中显示全县学员一起唱国歌、宣誓时的画面时,自己感觉特别振奋。”

乡镇党委、村两委换届结束后,产生了新一届班子,这些新班子成员急需“加油、充电”,铁岭县及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镇村干部的教育培训上来。在培训课程设置上,铁岭县注重提高镇村干部的业务水平与党性修养,既包含镇村干部关注的物权法、合同法、土地承包政策、党建知识等,又包含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预防职务犯罪、廉政警示教育等加强自律意识的课程。还专程邀请大连百橙公司讲师为镇村干部讲解了农村电子商务知识,切实增强了镇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促进新任职干部尽快融入工作角色,为推动铁岭县农村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在讲授式教学基础上,还围绕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工作实际设计了两次专题研讨。镇村干部分别发言,畅谈自己的工作想法,使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大大提高。阿吉镇的梁松林是新当选的一名组织委员,他说:“换届后,面对新的工作岗位,我有许多地方都不懂,工作思路也不是很清楚,这次县里组织的培训就是一场及时雨,通过丰富实用的培训内容,让我认清了形势、明确了任务,为今后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指明了方向。”

高质量是铁岭县对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追寻的效果。为确保此次视频系统培训有序开展,铁岭县采取了“双重监督”的方式对培训全程进行严格管理。一方面,通过视频系统对分会场实行远程监督;另一方面,由铁岭县委组织部派出14名监督员,分别到各个培训会场进行现场跟踪考核,严格履行督导职责,对会场筹备、学员出缺勤、课堂纪律、专题研讨等环节进行把关,确保培训整体效果。培训后,铁岭县专门形成培训考核材料,将培训情况作为考核班子和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

铁岭县通过视频直播的培训载体,实现了一次干部教育培训上的创新,取得了喜人的效果,受到全县镇村干部的广泛好评。正是这种在创新载体、按需施教、有的放矢、不做无用功的做法,让铁岭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之路越走越宽,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