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黑龙江佳木斯九洲社区探索“两建”融合新路

党建带社建 社建促党建

记者  郑少忠  柯仲甲

2016年11月24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九洲社区,九洲社区,满庭芬芳映朝霞。党的温暖雨露洒,来吧亲爱的家人,来吧亲爱的邻居,让我们齐心建设幸福家……”这首社区之歌《九洲社区我的家》几乎每天都要在黑龙江佳木斯市向阳区九洲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演唱,演唱者是由退休党员、工人、农民等组成的老年合唱团。近年来,九洲社区加强对党员的分类管理、教育,搭建服务平台,建设公共服务中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融入一系列文化活动中,探索一条党建带动社建、社建促进党建的新路子。

  “2014年,佳木斯市社区综合体制改革后,原九洲社区、煤机社区、文久社区合并成立了新的九洲社区。”向阳区委宣传部部长王威介绍,截至目前,该社区党工委共有党员98人,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325人。

  为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提升为社区居民服务的能力,九洲社区将原有的居委会党支部进行整合,成立了1个社区机关支部和2个居委会支部。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对党员实施有针对性的差异化管理和教育。其中,对流动党员,积极引入“互联网+”新思维,通过微信、QQ等工具定期发送学习材料,确保流动党员同步学、一起做;对行动不便党员,由社区在职的骨干党员与其结成互学对子,“送学”上门。

  “通过对党员的分类管理、教育,实现了辖区内党员教育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的有机统一,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为党建带动社区建设奠定了基础。”向阳区委书记宫秀丽说。

  九洲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区面积1.5平方公里,总人口22580人。社区建立起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科学设置网格20个,招募热心社区事务的党员及居民担任网格长,调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社区党组织的主要任务是服务群众,依托网格化管理,我们组建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更好地服务居民。”社区负责人薛娟介绍。以在职党员和大学生党员为依托,该社区组建了“红马甲”党员服务队,将每月18日定为党员集体奉献日,目前已发展党员志愿者200余人,帮助孤、老、病、残群众126人。

  涉及社区层面的问题社区“立即办”、区级层面的“协调办”、市级层面的“介绍办”……为让每位居民的问题都能得到有效解决,九洲社区共聘请党员社情民意观察员10名,发放民情连心卡500张,收集群众诉求50多件并全部解决。

  近年来,九洲社区还先后投入600多万元,建成了一个面积达1100多平方米,集党建活动、便民服务、文化惠民于一体的公共服务中心。在服务中心一楼,记者看到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前来办事的居民热情解答,对于不能一次性办结的事务,他们会主动留下姓名和电话号码,方便居民及时咨询。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4日 11 版)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