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常州地税:打造“党建一站通”品牌 以党建引领地税事业新发展

2016年11月23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以来,结合“三严三实”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要求,联系我局实际情况,特别是税源专业化改革之后,为了适应改革新形势,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畅通地税部门与地方党政沟通,高效满足纳税人所需所盼,大力促进地税文化建设和作风建设,展示良好的地税风尚,常州地税着力打造“党建一站通”工作平台,通过支部互融共建,推动地税党建新发展。

、背景起因

税务征管改革以来,地税部门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新的问题与挑战。特别是税源专业化改革和“营改增”进一步明确之后,机构人员重新调整,对外职能进一步转变,不仅身在地税部门的工作人员需要自身调适,所服务的地方政府和企业更要调整适应。为了减轻改革之“阵痛”,减少相互磨合的时间,提升地税部门党建和作风效能,常州地税提出以支部共建的方式,成立地税“党建一站通”工作平台,意在将平台打造为地方政府把握当地经济发展的数据平台,辖区企业了解运用最新税收政策的宣传平台,凝练地税风尚、深化作风建设的展示平台以及探索干部挂职锻炼、提升干部素质的创新平台。

二、推进措施

经过两年的努力,全局已经建立“地税三分局-河海街道”、“地税四分局-郑陆镇”、“地税六分局-邹区镇”三个“党建一站通”工作平台。纳税服务局、基础管理局、稽查局及市局相关职能处室作为参与单位,参与平台运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平台建设由各风险应对局牵头负责,纳服局、基础局、稽查局及相关职能处室作为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市局机关党委总体协调。二是强化制度保障。由市局机关党委牵头,制定了包括《“党建一站通”联席会议制度》、《联系走访企业制度》在内的5项平台工作制度及包括《常州地税“党建一站通”联系走访企业情况登记表》在内的6张台账登记表格,有力地保障了平台平稳运行,杜绝“空转”现象。三是强化活动创新。各平台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创新党建活动形式和工作载体,为平台源源不断注入新活力。“地税六分局-邹区镇”平台立足“两学一做”,开展“聆听前辈故事 弘扬光荣传统”七一节探望老党员活动,为建国前老党员带去节日慰问,用老党员的先进事迹激励地税新职工立足岗位,传承信仰,甘于奉献。地税三分局走进兰翔社区开展“捐资助学献爱心”活动,帮助高考贫困学子完成学业。

三、主要成效

1.支部共学,坚定理想信念。在“两学一做”的大背景下,各“党建一站通”工作平台参与支部纷纷投入学党章、学准则条例、学系列讲话的热潮。各平台以支部共学、交流互学、党员自学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生动的支部学习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平台双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利用联席会议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研讨,共计开展学习讨论9场次。联合开展“听老兵忆峥嵘岁月,扬正气做合格党员”、“凝心聚力学铁军”、“青春跟党走”等主题党日活动10余次。通过理论学习与情景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进一步促进支部融合共建,进一步筑牢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2.以“做”为本,树立品牌影响。各平台在签约结对的基础上,通过定期召开平台联席会议、举办新政辅导会及纳税人学堂、开展“道德讲堂”等党群共建活动,将服务推向实质,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平台累计召开联席会议9次,走访企业17户,征集各类意见建议23条,解决实际问题17项,联合开展党群共建活动10余次。联合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征文、“龙城清韵和美家庭”家风家训征集等活动,作品获4枚市级奖项。积极参加公益捐助,走访慰问所结对平台困难家庭及空巢老人40余人次。在全市“一袋牛奶的暴走”公益捐助、支援阜宁重建家园捐赠活动及“慈善一日捐”活动中,各平台党员干部积极带头,踊跃捐款,年均捐款10万余元,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

3.锤炼作风,服务中心大局。在构建地税“党建一站通”过程中,地方政府及相关企业担当了常州地税机关党建及作风建设中的重要角色。首先,是地税作风建设“监督员”。通过税地、税企召开季度联席会议、设置局长信箱、填写民意调查问卷等形式,充分沟通,及时反馈对地税部门在依法行政、纳税服务、办事效率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平台建立以来,常州地税在全市机关作风评议及市委综合考核中不断争先进位,连获优秀。其次,是优化纳税服务“调查员”。平台搭建后,辖区企业更多地参与到纳税服务提质增效中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三解三促”活动,地税党组织负责人走进辖区企业,倾听企业心声,解决涉税问题,创优服务手段。组织“地税开放日”活动,邀请辖区政府企业走进地税办税厅现场体验走访。针对“金三”上线前期各办税服务厅繁忙的情况,专线开通便民办税流动服务车,将服务落到实处。另外,充当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员”。以“聚焦‘营改增’试点助力供给侧改革”为主题,通过采取主动上门为地方政府、辖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开办地税“纳税人学堂”,开设微信课堂“一点通”等措施,让政府及企业及时掌握最新税收政策,主动“再宣传”,将税收优惠落到实处。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