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黑龙江双鸭山矿业公司:以“五创十争”活动为载体叫响共产党员称号

2016年11月23日16: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龙煤双鸭山公司党委下设40个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现有党总支(直属党支部)104个、基层党支部1035个,党员18354人。近年来,双鸭山矿业公司面对企业改革渡困的特殊形势,创新设计了“五创十争”活动载体,在百里矿区、千尺井下叫响了共产党员称号,有力促进了企业改革渡困。

一、背景与起因

公司设计“五创十争”活动载体,“五创”就是在全公司基层党总支、党支部中广泛开展争创安全生产、经济创效、质量创优、改革创新、和谐稳定“五个堡垒”活动;“十争”就是在全公司党员中开展带头争当安全、出勤、收入、节支、管理、技能、革新、服务、创业、帮扶“十大状元”活动,主要背景与起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企业改革渡困的现实需要来。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煤炭企业再度陷入危困期,面临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在这一特殊时期、关键时刻,更加需要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发挥中坚、脊梁作用。开展“五创十争”活动,就是为了进一步凝聚最基层广大党员意志,凸显党支部、广大党员在特殊时期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释放正能量,彰显先进性,以此引领和带动全体员工合力攻坚,克难渡困。二是创建标准化党支部建设需要。所谓标准化党支部,其主要标志是基础内业扎实、工作程序规范、支部书记业务素质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支部堡垒基础牢、整体机制运转高效。对于企业来讲,更重要的在于使党支部、党员更加充分、有效地围绕中心发挥作用。为此,公司党委根据煤炭企业实际,把创建标准化党支部目标定位在保障安全、推动生产、助力改革、维护稳定上,把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制度机制建设作为基础和保障,以“五创十争”活动为载体来统领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三是适应煤矿基层党支部工作特点的需要。煤矿企业的党支部,除加强自身建设外,还有安全教育、员工培训、班组建设等繁重的工作任务。以“五创十争”活动为统领抓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既涵盖了党支部整体工作,又突出了企业中心工作,简单明了、易于组织、便于操作。

二、做法与成效

1、融入中心,广泛实施。坚持在企业发展大局中找准“五创十争”活动定位,做到与企业中心工作对接融入。融入安全生产当卫士。以打造安全生产堡垒、质量创优堡垒为目标,深入开展了党员安全责任区、党员安全先锋岗活动,共创建党员安全责任区922个、安全先锋岗5673个;坚持每月逢3集中开展上岗查“三违”查隐患活动,去年以来共组织集中上岗活动26次,排查处理隐患3576个。广大党员人人争当安全状元、个个承诺保安全,严格兑规作业,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与员工结安全包保对子,做到了自身无“三违”、责任区内无“三违”、包保对象无“三违”。两年来全公司共涌现安全生产堡垒56个、质量创优堡垒29个,安全状元81人。融入降成扭亏展作为。以创建经济创效堡垒为牵动,深入开展节支创效活动,各单位成立了党员义务回收队,对井上下各种废旧零件、钢轨、管材等可循环使用的物资进行回收、修复、加工,实现废旧物资再利用。去年以来全公司党员修旧利废5264件、创效213万元。以争当管理状元、节支状元为动力,广大党员特别是工程技术党员,带头优化工程设计,改进工艺流程,从源头上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去年8月初,东荣二矿管理状元、综采二队队长刘海洋和技能状元、副队长常林,通过优化工程设计,提高了采面回采率,多回采原煤10000余吨,创效益500余万元。两年来全公司共涌现经济创效堡垒37个,管理状元63人、技能状元75人、节支状元38人。融入改革稳定打好样。围绕创建改革创新堡垒、和谐稳定堡垒,广泛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组织开展“面对改革怎么看、推进改革怎么办、作为党员怎么带、每名员工怎么干”大讨论活动,进一步统一了广大党员和员工的思想,坚定了改革渡困的信心。在七星、安泰、双阳煤矿的改革分流中,广大党员服从大局作表率,尤其是一些党支部书记在面临岗位变化和被兼职的情况下,仍然坚守岗位做员工的思想工作,表现了良好的思想觉悟。随着困难形势的加巨,还广泛开展了“党员干部与员工群众交朋友”、“深入万家解疑难,万众同心渡难关”活动,目前全公司13000多名在岗党员干部与35600多名普通员工交了朋友,深入16242名员工家中走访19876人次,解决思想疑虑和生活难题6933件,结党员帮扶对子2765个,为贫困员工群众捐物2133件、捐款31万元,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两年来全公司共涌现改革创新堡垒21个、和谐稳定堡垒49个,帮扶状元31人、创业状元19人。

2、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实施“五创十争”活动、提升创建标准化党支部水平,必须有一套完整的工作机制做保障。为此,公司党委建立了三项工作机制。一是基础保障机制。大力推进以“加强煤矿生产一线段队党支部建设、党小组建设、一线党员队伍建设”为内容的“三项建设”,采取发展、调整、稳定等措施,健全采掘队党组织,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采掘队都成立了独立党支部;采取“三倾斜”措施,壮大采掘一线党员队伍,目前采掘一线党员占采掘一线职工总数的比例达到18.5%;大力实施把生产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骨干的“双培”工程,煤矿段队长、班组长等重点岗位党员比例达到54%以上。编制了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工作手册,将党支部所有工作列出详细清单,并用制度详细做出规定,共计建立健全了31项工作制度,完善了20类工作记录。为保证党支部各项工作都能够严格按规定程序来操作,对支部各项工作程序进行了梳理,建立党支部工作流程,明确工作流程和量、质、期的要求。二是评比奖励机制。在评选上,坚持评选范围全覆盖,机关、煤矿、地面、退休党支部全部参与“五个堡垒”评选;干部党员、普通党员、退休党员带动普通员工全部参与“十大状元”评选。评选周期常态化,总支(直属支部)每月一评,评选出本井(区、科)五个堡垒、十大状元;基层党委每季一评,评选出本单位五个堡垒、十大状元;公司党委在基层党委季度评选的基础上,每季评选出公司五个堡垒、十大状元。活动开展以来,全公司共涌现出安全生产、改革创新以及和谐稳定等党支部堡垒312个,涌现出安全、节支、帮扶等党员“十大状元”11162人次,并带动2369人次普通员工成为“十大状元”。在奖励上,公司党委每年“七一”对支部堡垒、党员状元集中进行表彰;基层党委采取发放奖金、实物、加工分等形式对季度和月份评选出的堡垒、状元,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活动开展以来,对堡垒、状元奖励的总金额达183万元。三是关怀激励机制。在开展党员争当状元中,更加重视党员主体地位的落实,以此不断激发广大党员争先创优的内动力。坚持政治上激励。组织党员代表以10%比例作为独立单元,参与对基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测评;每年组织党员代表对企业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民生等工作开展视察活动,有效增强了广大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坚持工作上关怀。在同等条件下,对重要岗位人员任用、提职等方面坚持做到党员优先。去年以来,全公司共有62名党员状元得到提拔、重用,其中:提拔到科级、副科级岗位5人,段队级干部27人,班组长36人。以支部为单位,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坚持生活上帮扶。坚持对家有子女上大学、有大灾大病的困难党员给予及时救助,对特困党员给予帮扶,使帮扶贫困党员工作实现了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开展春节、“七一”前“走访千名党员”活动,使广大党员切实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3、调整充实,延伸触角。在开展“五创十争”活动中,坚持不断调整充实活动内容,做到了“三个不断”,即:不断扩大活动内容。为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强化党员在活动中的表率作用,广泛开展了党员“亮身份”活动,九个生产矿井和方圆公司广大党员入井上岗都佩戴有党员标识的安全帽;地面单位党员上岗都佩戴党员胸卡,引导广大党员亮明身份,接受员工群众监督。针对煤炭市场下行的严峻形势,在基层支部广泛开展了“困难面前,共产党员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主题实践活动。广大党员紧紧围绕活动主题,明确目标,制定措施,积极向党组织和员工群众做出履职承诺,促进了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当状元。不断扩大活动范围。在深化企业改革中,有大批员工转岗分流、进入创业培训中心,并托管了3个地方煤矿。在推进改革中,坚持同步设置党组织、同步开展党的活动,做到在转岗分流人员、托管煤矿中成立了党总支(支部),选优配强了党总支(支部)班子。并把组织带领分流人员转岗创业作为“五创十争”活动的重点内容来推进,选树了9名创业状元到各单位进行巡回宣讲,引导员工改变择业观,主动找出路、勇于闯市场。不断扩大活动内涵。本着抓党建带队建的原则,把班组建设和员工五级培训作为标准化支部创建开展“五创十争”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全面推行佘洪海班组“四·五”工作法,带动并促进了一大批优秀班组延长了安全生产周期。目前,全公司25年以上安全生产采掘班组有37个、30年以上安全生产采掘班组有20个,不断筑牢了企业安全发展基石。

(责编:秦华、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