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联学实践助力建行转型发展

——2016年中国建设银行总行“联学+实践”活动纪实

2016年11月23日12: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走进上海洋山深水港

在深圳走访重点客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在宁夏区穆斯林孤儿院进行志愿活动

在江西与涉农客户共商金融支持三农新路径

在邯郸钢铁厂开展联学实践活动

在贵州遵义分行深入基层网点

秋色正美,秋意正浓。建设银行总行党群工作部组织的“同心谋转型·建功‘十三五’”主题联学暨2016年总行机关“三进三察三提”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由总行机关、直属中心、在京子公司基层党组织和部分分行的党员代表组成的8个联学实践小组,由总行信贷管理部、公司业务部、机构业务部、小企业业务部、个人存款与投资部、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资产管理业务中心、国际业务部8个部门牵头,带队分赴8家分行进行“联学+实践”活动。从宁夏到广东、从河北到江西、从甘肃到上海、从陕西到贵州,总行机关广大党员深入基层、深入客户、深入员工,察国情、察社情、察民情,开启了一次收获满满的联学实践之行。

本次“联学+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建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围绕新时期建行转型发展的方向,提出了“同心谋转型·建功‘十三五’”的主题以及“八个一”的具体要求,按照“六个结合”的原则,鼓励组员真正深入基层一线了解转型发展情况,研究破解业务发展难题;切实在活动中增进交流、升华思想、锤炼品格、提升能力;努力为全行转型发展献计献策、贡献才智力量。各联学实践小组所到之处,留下了参观革命圣地、共上一堂党课、重温入党誓词、慰问贫困老区、捐赠爱心图书、走访战略客户、党建共促转型、总分支行联动的精彩画面,在创新“联学+实践”的道路上进行了扎实而卓有成效的探索,力促建设银行转型发展驶上快行道!

党建创新,提升党性修养

在联学实践活动中,各联学实践小组成员积极参与到分支行的组织生活中,从党建创新与服务中心的融合中感受“学而知、知而行”的反复锤炼过程,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党性修养。

在贵州省分行,第六联学实践小组与省分行及部分支行的党员同志一起,开展了一次跨机构跨部门跨层级的“两学一做”主题联学。全体同志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总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党支部书记王毅结合工作实际,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党课。同样,在陕西省分行,第七联学实践小组第一项活动就是由总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刘兴华开讲主题党课。《谈共产党员的情操》,从十个方面详细阐述共产党员应具备的党性修养,立意高而又接地气的精彩党课使总分支行的同志们深受启发和教育。

第四联学实践小组走进了“兰州战役纪念馆”。兰州战役,是西北解放战争中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的一次城市攻坚战。第一野战军以伤亡8700余人的代价,歼灭敌人2.7万余人,消灭了马步芳集团的主力,打开了进军青海、宁夏、新疆的门户。一组组奋战的英雄镜头,一幅幅铭记历史的战场画面,更加坚定了大家的理想信念,心灵深处响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冲锋号。

深入基层,加强交流探讨

基层是建设银行开展各项工作的中坚力量。“到基层中去,向基层学习”是总行的一贯要求。各联学实践小组通过与基层联学实践,看到基层岗位上那一个个致力于改革、创新、发展的身影,受益良多。

第三联学实践小组到达广东省韶关分行的当晚就前往分行机关办公区,看望正在加班的员工,并与他们交流探讨业务营销和转型发展问题。在曲江支行,优秀员工代表畅谈了开展业务营销的做法和体会,讲述了营销重点机构客户南华寺的案例故事。大家还利用与基层同志一同用餐、乘车等时机,面对面地进行交流,了解客户经理日常工作内容及业务操作流程,搜集客户经理对营销工作的体会和建议,学习基层员工的创新精神和实干作风。

第八联学实践小组在上海市分行进行了重点岗位跟岗学习。本次跟岗学习紧紧围绕小组“聚焦国际化,转型创未来”的主题,聚焦外汇、贵金属的交易业务,跟岗岗位为总行金融市场交易中心交易岗、上海市分行金融市场部和分行第五支行柜面外汇岗位,包含总、分、支行三个层面,覆盖了外汇贵金属交易业务的全流程。总分支行各级员工通过密切交流互动,对外汇贵金属交易业务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入的了解,对各级机构协同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攻坚克难,服务实体经济

“转型发展”是各联学实践小组在这段时间中听到的一个最高频词汇,自上而下的转型发展已经成为分行、支行、基层网点人员的一种自觉意识。在学习实践过程中,联学实践小组就如何转型发展,尤其是精细化经营、信贷管理、风险管理、国际金融、精准扶贫、惠民金融等课题与分行、支行、企业开展了多次深入调研和交流。

第五联学实践小组聚焦零售业务转型发展,采取全面了解和重点剖析相结合的方式,系统性调研了河北省分行零售业务转型的整体情况。小组走访邯郸钢铁集团、中国国际标准件产业城以及美坚利标准件制造公司等企业,实地了解相关行业发展现状和企业经营情况,探讨如何加强银企合作。在标准件产业城和制造公司,通过调研走访小微加工型企业,小组成员看到了国家产业升级战略下小微企业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打造国际一流产品的发展之路,也见证了建行响应国家扶持小微企业的战略要求,积极为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践行与客户共成长的文化理念。

第七联学实践小组成员与陕西省分行相关业务人员共同拜访了昆仑工业集团、中铁二十局、西电国际三家重点客户,共同探讨如何通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地方重点工程建设,让建设银行在当地建设中成为金融生力军。在银政、银企交流中,围绕如何利用好建行的金字招牌、利用好善融商务等平台,把扶贫工作与业务发展密切结合起来,探索扶贫新途径、推进扶贫新模式,加强智慧扶贫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近期建行拟发行的“乾元-丝路”爱心扶贫理财产品就是对扶贫与业务相结合的一次积极探索。

热心公益,树立企业形象

来到宁夏的第一天,第一联学实践小组就同区分行来到了宁夏区穆斯林孤儿院进行志愿活动。小组成员先后参观了孩子们的宿舍、爱心超市、运动场、图书室等设施,十多分钟后,大家就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在“爱心超市”,大家对孤儿院创新开展虚拟化经营、培养孩子自立自强精神的举措赞不绝口;在图书室,大家感慨在接受帮助后,孤儿院又能将图书室开放给全镇市民,真正地体现了爱的奉献。在院子的小路上,孩子们和联学实践小组欢快地歌唱、合影,如同已认识多年的好朋友一样。参加此次公益活动,体现了联学实践小组全体成员的爱心,特别是年轻员工,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需要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肩负起未来建行发展的使命。

第二联学实践小组探访建设银行精准扶贫点——江西省宁都市湛田乡新田村,并走进新田村小学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湛田乡新田村位于革命老区的深山中,是国家贫困县中的贫困村,江西省分行在该村派有第一书记。长期以来,相对恶劣的自然条件、闭塞的交通、青壮劳力的流失等因素制约着该村脱贫致富的步伐。新田村列为精准扶贫点后,建行积极通过涉农金融服务,大力支持新田村的种养业。目前,全村134个贫困户已有52户成功脱贫。

此次“联学+实践”活动具有鲜明的党建主题,是以党建促业务的有益探索,打通了不同机构、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的界限,打通了“学”与“做”的联结,是党务和业务的结合、总行和分行的结合、银行和客户的结合;是担当大行责任、引领创新转型、树立业务品牌的重要举措;更是建设银行践行“两学一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银行提出的“提升三个能力”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视察建设银行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总行党委关于党建引领发展的创新举措。此次“联学+实践”活动已经成为了2016年建设银行总行机关党建工作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使广大党员干部心中升腾起爱党、爱国、爱行的庄严感、神圣感、使命感。活动虽已接近尾声,但活动的感召力、感染力正成为大家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建行转型发展的红色引擎和不竭动力!

(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党群工作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