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抚顺:强化现场教学基地建设 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2016年11月23日11: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抚顺市通过不断加强干部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建设,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促进干部教育培训实效不断提升。

坚持需求导向,“以点带面”确保现场教学基地建设质量。整合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资源,根据党校教学内容和干部学习需求,立足实际教学需要,确定了党性与爱国主义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市情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和工作实务教育五个教学基地类别。在基地建设中,坚持突出特色、打造精品,深入挖掘、充分整合现有“雷锋资源”,抽调精干力量完善教学设置、开发教学模块,成立了雷锋精神教育培训基地,并以雷锋精神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经验为范本,促进全市各现场教学基地建设的科学化和规范化。目前,全市已确立市级干部教育现场教学基地22个,其中,雷锋精神教育培训基地等4个基地被纳入辽宁省首批干部教育现场教学基地。

坚持精益求精,“精准帮扶”提升现场教学基地教学水平。根据教学基地类别,指派党校相关教研室,对基地教学内容设置进行专业化对口“帮扶”,设计专门配套课程和教学活动,推动课堂教学、基地教学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在党性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抚顺百姓雷锋展览馆开设《与百姓雷锋面对面》专题座谈,用真人真事传播雷锋精神的种子;在群众路线教育基地高山社区,开展“基层干部上讲台、领导干部当学生”主题活动,让干部直接倾听基层心声,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增进群众感情,提升为民情怀。通过精准化的配置,现场教学基地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教学吸引力不断增强。

坚持严格管理,“负面清单”确保现场教学基地培训效果。制定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教学行为规范,以“负面清单”的方式严格规范基地教学活动。在基地教学中,严禁开展与教学基地培训主题无关或联系不大的现场教学课程;严禁擅自更改考察路线;坚持集体往返,严禁学员擅自离队。同时,在每个现场教学基地安排一名党校教师,负责基地的联系指导,并通过组织部门评估与参训对象评估相结合的方式,检查评估基地教学质量。对于培训质量不达标或培训中出现违规现象的及时调整出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名录,推进基地教学的规范化、专业化进程,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辽宁抚顺党建云平台供稿 张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