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脱贫,是要实现稳定脱贫

2016年11月23日10: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产业扶贫别“编故事” 多听听农民感受。脱贫不是为了一时摘帽,找准产业、对准人头,要让贫困户真正参与其中,干得了、干得起、长受益。脱贫离不开产业,时下有种产业扶贫却令人担忧。(11月21日 《人民日报》)

脱贫不是为了一时摘帽,而是要实现稳定脱贫。脱贫攻坚,各级政府大幅投入,但钱多了,有的地方不会花了。在产业上没有好思路,“给钱给物”不行,任务完不成不行,于是就想走捷径。扶贫资金在企业里一转,部分以分红的名义分给了贫困户,脱贫效果“立竿见影”。名曰产业扶贫,实则玩“数字游戏”,这种“跑偏”的政绩观必须纠正。这样为了完成任务“编故事”“算脱贫”,是搞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注定扶富难扶贫。

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现有政策部分落实不到位、财政投入明显不足、行业支持缺少特惠、工作责任落得不实、社会动员支持体系薄弱等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过去贫困面大,一项普惠政策就可以使许多贫困人口增加收入,越过温饱线。现在,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水平较低,仅靠自己很难参与发展进程、享受发展成果。

在贫困村选派好第一书记、建设好驻村工作队,配合村两委落实帮扶措施和帮扶责任,保证贫困户有人帮、有人扶,这是初衷。但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帮扶者个人的技能提升,不能只等政府的政策和救济。假如各级部门只是给钱给物,而没有为贫困户找到一条能够自产自足的产业链,那也只能停留在“数字脱贫”,而非稳定脱贫。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脱贫,必须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确保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积小胜为大胜,最终才会取得全面胜利。

(绵阳市盐亭县卫计局 杨伊兰)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