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零距离压实责任 面对面考察甄别

吉林梅河口:深入乡镇巡回面试换届后新班子

2016年11月23日10: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夯实乡镇党委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实践中检验、考察和识别干部,梅河口市委组织部常委组织部长带领全体部务会成员,利用半个月时间对全市19个乡镇和154名乡科级领导干部,开展了“巡回面试”考察工作,全面加强了换届后领导班子队伍建设,探索了干部日常管理考评新机制。

书记面谈重点访。与党委书记一对一谈心谈话,听取换届后班子整体运行情况,重点了解班子成员适应岗位、现实表现和团结配合等情况。通过谈心谈话、重点访谈,对领导班子功能发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从宏观层面掌握干部的履职表现。

集体座谈逐一考。班子成员采取脱稿口头汇报方式,逐一介绍任职后分管工作情况和自身心得体会。常委组织部长根据汇报内容,结合干部的任职经历、专业特长等差异化情况,有针对性地提问并听取回答,直观考评干部逻辑思维、专业技能等综合素质能力。

党建汇报专项查。听取党委书记关于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专题汇报,重点了解特色工作、存在问题和明年打算情况。查阅“两学一做”和基层党建七项重点任务相关资料,有针对性地进行现场考问,全面检查领导班子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情况,为开展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奠定基础。

深入一线实地验。随机选取1个村,实地查看规范化服务建设日常运转情况,听取村党支部书记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深入1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对项目运行和发展需求进行调研,全面掌握基层的实际情况,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提供准确依据。

下一步,梅河口市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将“巡回面试”层面拓展到市直单位和重点部门,在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方面狠下功夫,通过直接考察评判、强化日常监管、督促责任落实,努力为建设实力、活力、法治、幸福梅河口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中共梅河口市委组织部 瞿鹏 周百万)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