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破解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问题

中共大竹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彭汉

2016年11月23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大竹县按照中央、省委对建立市县两级党委巡察工作的统一要求,积极主动顺势而为,坚持立足“334”工作基调,全面启动县委巡察工作,有效破解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4个巡察组分别进驻县民政局、县农林局、石子镇、李家乡,累计开展问卷调查173人次、民主测评498人次、个别谈话261人次、接待群众来访97人次,收到各类问题线索及愿望诉求169件,其中涉及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44件,按规定转交相关部门办理17件、移送县纪委处理20件。

一、坚持三高标准,强化组织保障。一是高规格成立组织机构。县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多次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为副组长,相关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何洪波对巡察工作坚持做到“四个亲自”,明确县纪委书记是巡察工作组织实施的“第一责任人”,县委巡察办负责牵头抓总、组织协调,各巡察组具体承担巡察任务,切实形成了县委负总责、纪委担主责、巡察办履全责的既各司其责,又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高标准组建干部队伍。县委设置巡察办,核定行政编制10名,其中正、副主任分别为正、副科级领导职务;成立4个巡察组,在全县范围内抽调经验丰富的离职领导干部或在职骨干力量,作为正副组长、专员、联络员及工作人员。选配90名有纪检或组织工作经历,且政治过硬、敢于逗真碰硬的科级领导干部,纳入巡察组长人才库;从组织、发改、财政、审计、信访等部门选拔50名业务骨干,纳入巡察工作专业人才库,为巡察工作提供了强劲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三是高效率保障办公环境。县委把巡察办纳入县委机构序列,按正科级行政单位纳入县财政一级预算。县财政、国资等部门在全县办公用房极度紧张的情况下,按照特事特办原则,第一时间调剂解决近300平米的功能用房,作为办公阵地。巡察办设置10间办公室、2个谈话室、1个档案室、1个文印室和大小会议室;拨付资金40余万元采购办公桌椅、电子密码文件柜、巡察专用手机、电脑等办公设施设备。为确保首轮巡察顺利高效进行,县财政划拨专项工作经费35万元,保障正常运转;县公车办协调公务用车5辆,随时听候调度派遣,为巡察工作提供了充足的后勤保障。

二、坚持三个到位,启动首轮巡察。一是业务培训到位。为使全体巡察干部迅速转变角色,及早进入工作状态,着力从三方面抓好巡察工作业务教育培训。首先是选派15名巡察干部参加市委巡察办组织的业务工作培训,学习借鉴先进的巡察工作理念和科学有效的方式方法。其次是在县纪委培训中心开展巡察工作业务培训,邀请纪委、财政等部门领导分别对巡察工作基本常识、信访线索的发现与分析、财经领域制度规定、典型案例剖析等知识进行全方位培训。再次是在首轮巡察启动前,对各巡察组,就巡察工作的原则和要求、对象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结果和运用等进行了再教育、再培训、再明确、再提醒,确保巡察工作有的放矢、有功而返。二是宣传引导到位。各巡察组进驻被巡察单位前,县委巡察办通过县电视台发布公告,在被巡察单位大门口张贴公告,在“廉洁大竹”网开辟“巡视巡察”专栏,《廉政手机报》刊发信息等方式,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告知巡察时间、地点、内容、方式以及方便群众的举报(意见)箱、电子邮箱、手机号码等信息,提升群众知晓率和支持率。同时,要求巡察工作人员充分保护来信来访群众合法权益,让巡察工作真正成为群众积极参与、干部提升效率、干群合力推动的反腐倡廉平台。三是沟通协调到位。按照“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巡察工作要求,县委巡察办及时向县委组织部、县检察院、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信访局等部门发函,征集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级部门近年来的检举控告、信访诉求、违纪违规违法和纪律审查等情况,综合分析研判,提出被巡察单位建议名单报县委审定。确定单位后,及时召集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协调通气,告知需支持和配合的相关事宜,确保巡察工作有目标、有计划、有路径、有规范。

三、坚持四个注重,务实推进巡察。一是注重巡察流程的严肃性。各巡查组严格按照“听、谈、查、访、评、询、办”七个环节开展工作。认真“听”。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列席有关会议等,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在落实“两个责任”、遵守组织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谈”。通过和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等进行个别谈话,着力发现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执行政治纪律、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仔细“查”。通过查阅被巡察单位财务账目、文件资料、档案、会议记录等,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在资金管理、“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访”。通过明察暗访,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在执行工作纪律、党员干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评”。通过民主测评、问卷调查等方式,着力发现对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执行政治纪律、履行“一岗双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询”。通过巡察办函询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着力发现和掌握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及问题线索。及时“办”。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程序,及时将问题和问题线索移交相关部门,并督促被巡察单位迅速整改落实。二是注重巡察过程的互动性。组织各巡察组正副组长和联络员,每周利用晚间进行一次座谈交流,通报各组工作进展情况,探讨问题和困难,分享成果和经验。第二巡察组实行每天一小结、每周一汇总的做法在各巡察组复制推广。第三巡察组在巡察中了解到县农林系统存在个别人员在编不在岗等问题,及时请示汇报,制定妥善对策后,向县农林局党组下发通报和建议,该局及时对这一问题进行清理整改,对因各种原因不能按时到岗的同志作劝其辞职处理。目前4名当事同志已递交辞职申请,正按程序受理处置。三是注重巡察整改的实效性。巡察成效好坏,关键在整改是否到位、问题是否得到解决。针对被巡察单位的突出问题和整改意见,坚持“回访跟踪、回马督促”策略,逐一对照检查,不仅看已经整改了哪些问题,重点看哪些问题没有整改,又出现了哪些新情况新问题。对不重视整改、不按照规定程序和方法整改的,要求被巡察单位如实报送县委巡察办及县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问责追究,有效避免了被巡察单位口头叫得响、材料写得好、档案整得多的情况。四是注重制度建设的规范性。坚持在实践探索中边做边学、边干边思,建立健全了《县委巡察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巡察组务会议议事规则》《县委巡察工作信访举报制度》《县委巡察工作保密制度》等制度10余项。制作个别谈话提纲、信访举报登记台账、明察暗访登记表、党风廉政建设测评表、调查问卷、巡察工作报告及相关表册文档模板,实现巡察工作规范化。同时,在机关加强巡察文化建设,在进门显眼位置打造 “正风前哨、肃纪尖兵、制度卫士、民心标尺”巡察理念文化墙,在过道打造“八巡八察”主题文化墙等,将巡察文化无声地浸润巡察干部心田,引导巡察干部认真履职尽责。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