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平直则必准绳 方圆则必规矩

2016年11月22日09: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系统的战略部署,并制定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这次会议是在新的历史转折时期召开的,是在我国高速发展过程中出现各种复杂局面的情况下召开的,是在一部分党员思想开始滑坡、理想和信念出现动摇的情况下召开的。关键的时刻,关键的会议,必将对我党建设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不可否认,当前部分党员同志中,理想信念已经变得淡薄、党性观念变得淡漠;有的是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 不严肃;有的在民主生活会上,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变成了表扬和自我表扬;有的同志之间关系变了味,习惯于讲关系、讲圆滑、讲和气;而且有的单位领导也采取迎合态度,开会时看“出勤”而不讲效果,讨论时看发言而不管质量,习惯读文件照本宣科走过场。如果这种现象继续下去,我们的党员还能在群众中发挥模范作用吗?我们的执政党还能在新时期保持先进性吗?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及时召开,找准了这块“短板”,并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对症下药,立下了《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这一政治“规矩”。把这一政治“规矩”作为党员的行动指南、行动铁律,作为任何一名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不可逾越的政治红线。让党内政治生活真正发挥其功能和实效,以此不断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政治判断力及是非辨别力,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让守纪律、讲规矩、循规范形成习惯,如涓涓细流融化在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里。

《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重新制定,是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必要。因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是根本性、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中共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纵观党的发展壮大历程,我们发现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锤炼党性、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党员先进性的“熔炉”。必须把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的质量作为考核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让党内政治生活形成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

习近平同志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坚定的理想信念,能让党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作为医院的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应当认真学习和领会总书记的讲话,并把讲话精神当作行动指南和前进动力;更应当把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作为准绳,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表率做出样板,影响他人;更应当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经受住各种不同的风险、困难和诱惑;更应当埋头苦干,扎实工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湖南省澧县中医医院纪委书记 程平)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