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虞云耀:从严治党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2016年11月22日09: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从严治党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在正确路线下,如果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健全、不完善,正确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也不可能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

  从一定意义上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根本的是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而民主集中制又为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提供重要制度保障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科学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对于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意义重大而深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握时代大势,回应实践要求,继往开来、开拓创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仅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上开创了新局面,而且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新境界。我们党作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党面对的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肩负的历史使命神圣而艰巨,“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极大地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也对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带来深刻影响和巨大冲击,再加上一些党组织忧患意识不强,不能很好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我们党的自身建设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解决党内存在的种种难题,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说到底,是由我们党的性质、根本宗旨和肩负的历史使命所决定、所要求的。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良好的政治生态,与党的政治路线的制定和执行密切相关。回顾党的历史,无论是民主革命时期出现的右倾或“左”倾错误路线,还是“文化大革命”中发生的全局性严重错误,都与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直接相关。偏离正确的思想路线,民主集中制遭到破坏,党内搞家长制、个人说了算,甚至“残酷斗争、无情打击”,都为错误政治路线的形成提供温床。而错误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又进一步摧毁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破坏党内政治生态。1941年4月中央作出的第一个若干历史问题决议指出,“左”倾错误路线开展错误的党内斗争,“破坏了党内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取消了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因而使党内新鲜活泼的、创造的马克思主义之发展,受到打击和阻挠”。1981年6月中央作出的第二个若干历史问题决议强调,“种种原因使我们没有能把党内民主和国家政治生活的民主加以制度化、法律化,或者虽然制定了法律,却没有应有的权威。这就提供了一个条件,使党的权力过分集中于个人,党内个人专断和个人崇拜现象滋长起来”。在正确路线下,如果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健全、不完善,正确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也不可能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当前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的平淡化、随意化、庸俗化倾向,一些党组织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缺失,一些党员干部我行我素、违纪违法,都使党的形象和党的事业受到严重损害。总之,党的政治路线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而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是贯彻党的正确路线的有力保障。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良好的政治生态,与民主集中制的坚持和完善密切相关。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巨大的制度优势。实践充分证明,民主集中制是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是激发党的生机活力、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的制度保障。毛泽东、邓小平同志都说过,民主集中制执行得不好,党是可以变质的,国家也是可以变质的,社会主义也是可以变质的。从一定意义上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根本的是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而民主集中制又为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提供重要制度保障。现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搞“一言堂”、个人专断,党员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得不到切实保障,“一把手”权力太大又缺乏必要的监督,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形同虚设,致使重大决策失误,也是一些领导干部跌入犯错误甚至犯罪深渊的重要原因。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任何组织和个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以任何理由违反这项制度。这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个重大原则。新制定的准则强调,坚决反对和防止独断专行或各自为政,坚决反对和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坚决反对和防止以党委集体决策名义集体违规,这些都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良好的政治生态,与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密切相关。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我们党是一个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善于依靠自身力量和人民群众的帮助监督解决自身问题,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个优良传统和鲜明特征,在新形势下得到了继承和发扬。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这些学习教育之所以取得良好效果,得到广大党员和群众的认同,主要是从中央政治局开始以上率下、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开门搞活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有的党员干部感慨地说,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自我解剖,相互批评开诚布公、不讲私情,多年都没有这样做了,我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党内政治生活。我们要通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通过加大制度建设的力度,使党的“四自”能力不断得到增强。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要把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解决好,要有效化解党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危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完善规范、健全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既使已经发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到更加深入有效的解决,又有效防范新的矛盾和问题滋生蔓延、有效防范已经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反弹复发”。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良好的政治生态,与党的好风气的形成密切相关。党的好风气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我们党之所以有战斗力,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首先是因为有正确的理论和路线,也就是靠真理的力量;再就是党有好的风气,也就是靠人格的力量。上个世纪40年代,南洋华侨领袖陈嘉庚到了重庆和延安。在重庆,国民党拨专款宴请他,每顿饭都极尽奢侈。而在延安,毛泽东请他吃饭,只有洋芋、豆腐等陕北农家菜,唯一的美味是一只鸡,还是邻居老大娘知道有远客特地送来的。他在延安看到领导与群众平等相处,艰苦朴素成风,非常感慨,最后得出结论:中国的希望在延安。邓小平同志说,延安整风以后,无论前方后方的人,真正是生机勃勃,生动活泼,人心舒畅,团结一致,“既能充分发扬民主,充分发挥下面遵守纪律的自觉性,又能够在这样的基础上建立高度的集中。”他强调:“没有这样的党的风气,我们能够战胜比我们强得多的敌人吗?我们能够在建国以后,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吗?”在今天,我们党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风险,仍然是一靠党的理论和路线正确,二靠党的好作风。党的好风气不是自然形成的,过去好的东西现在也可能丢失,只有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使党的优良作风长久地保持并发挥作用。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