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王少峰: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组织保证

2016年11月22日09: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组织保证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从执政兴国的高度,提出把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组织部门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以用人导向的风清气正保障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和纯洁。

选人用人导向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五湖四海”干部原则,坚决反对山头主义、宗派主义,党内风气清正纯洁,是党内政治生活走上正常化的重要历史时期。过去一些地方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党内政治生活遭受严重破坏,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搞任人唯亲、团团伙伙,选人用人导向出了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地倡导和坚持好干部标准,全面确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党内政治生活得到切实规范和加强。历史和现实证明,用人导向正确,党内政治生活就会激浊扬清、正气充沛;用人导向不正,党内政治生活就会自由散漫、邪气横生。各级组织部门必须端正用人导向,狠刹不正之风,切实选贤任能,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以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保证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以良好的选人用人风气引领党风政风,为全面从严治党厚植根基、提供保障。

深刻理解十八届六中全会对选人用人提出的新要求。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题,着眼新的形势和实践,对选人用人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准备和实践遵循。更加突出从严理念,在干部标准上强调“三个坚持”,强化好干部“五条标准”,把政治要求摆在更高位置;在纪律监督上明确“三个禁止”“两个不准”“两个不能”等要求,严肃问责追责,为选人用人立起更高标尺、列出负面清单、划出红线禁区。更加突出系统规范,提出要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规范程序,严格按原则办事,使选人用人真正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更加突出责任担当,要求各级党组织强化领导把关,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确保识人用人不枉不纵、不偏不倚。这些重要思想和要求,既有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有对现实问题的理性思考,时代性、系统性、创造性和针对性都非常强,开辟了我们党选贤任能的新境界,是新时期做好干部工作的重要指针。

把全面从严要求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用人导向是最重要的导向,选人用人工作是最严肃的工作。组织部门要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精神,把全面从严要求具体地落实到选人用人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要严在精准识人上,探索建立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科学管用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切实改进考察方法和手段,善于借助群众“慧眼”,注重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多维度、多层次、多侧面“透视甄别”干部,精准地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严在公道正派上,始终严格标准不降低、履行程序不变通、执行政策不打折,敢于坚持原则,敢于为干部说公道话,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不拘一格选人才,让公道公平公正根植人心。要严在狠刹歪风上,着力构建干部选任全程纪实、监督和倒查追责机制,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铲除“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等“潜规则”,坚决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使用人风气真正清朗起来、纯洁起来。总之,要通过干部工作的全面从严,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建设和维护良好政治生态,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组织保证。

(责编:秦华、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