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面从严治党需把准“三要素”

——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

中共开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张宇科

2016年11月22日08: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丙申金秋,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全会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才能在新时期“蹄疾步稳”地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

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全面”就是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8700多万党员、430多万个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全面”既体现为“治党”对象的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也体现为“治党”内容的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同时还体现为“治党”目标的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简而言之,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就“治党”对象来说,党的各级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都对全面从严治党负有责任,既是主体,也是客体;既是监督者,也是被监督者;既是依靠对象,也是“管”“治”对象。就“治党”内容来说,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等各方面的建设。就“治党”目标来说,既治标又治本,既抓大又抓小,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就“治党”方法来说,既惩戒又激励,既靠教育又靠制度;既有党内监督又有党外监督,既实施横向监督又实施纵向监督。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在“从严”。在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讲话中,习近平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从严最主要核心就是要讲认真,做事不能应付,做人不能对付,把讲认真贯穿于我们的一切工作中。坚持真管真严,把“严字当头”体现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各面面,使管党治党在“严实硬”方面不断深化拓展。坚持敢管敢严,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切实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问题,对违反党纪的行为不怕得罪人,敢于较真、及时纠正;不当老好人敢于碰硬,严肃处理。坚持长管长严,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强定力,咬住“常”、“长”二字,不松劲、不松手、不松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治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也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经验之谈。惩治,惩是手段,治才是目的。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就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完善了从严治党的制度法规体系,使我们党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核心,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依托的管党治党制度法规体系更加健全,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依据。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就得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用制度治党,依法依规治党。“有法而不循法,法虽善与无法等”,法律法规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全体党员务必尊崇党内法规,尤其是领导干部应带头遵守党内法规和政治纪律,做到守纪律、讲规矩,对党忠诚,既要坚守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还要坚守和遵循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要坚决破除各种盛行的潜规则,坚决破除“老好人”现象。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论述,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坚持抓早抓小,加强日常监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