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江苏姜堰探索基层党建工作巡查制度——

党建责任由“软”变“硬”

记者  姚雪青

2016年11月22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为党委‘一把手’,应当责任清单在手、党建责任上肩,再忙也要赶回来参加活动。”近日,适逢江苏泰州市姜堰区张甸镇每周一次的党建工作督查日,在上海招商引资的镇党委书记李伯群专门赶回来,对相关单位的党建工作进行督查、点评。如今在姜堰,基层党建工作巡查制度就像一条军规,不仅保障各项党建制度的落实,而且及时上紧了党组织管党建、书记抓党建的“发条”,倒逼党建工作落地。

  “两学一做”催生制度创新

  “说老实话,以前自己脑子里想的全是厂里的经济指标,党建工作‘相对陌生’。”姜堰区大华机械厂党支部负责人钱国平坦言。事实上,这种现象,在企业党组织中并不鲜见。

  党建责任如何由“软”变“硬”,党建工作怎样由“虚”转“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姜堰区委建立了基层党建工作巡查制度,以各党(工)委及其下辖的党组织为巡查对象,对贯彻党建重要会议、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等10个方面定期不定期巡查。

  姜堰区委明确,巡查和整改落实情况将作为巡查单位年度党建工作考核、领导班子考核、领导干部个人实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巡查,表明了区委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这既是业务巡查,更是政治巡查。”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丁志强说。

  “负面清单”倒逼责任上肩

  “根据工作需要,每次巡查重点各有不同,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进一步提高巡查的针对性、实效性。”区委“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陆锋说。

  今年6月中旬,全区启动首轮党建工作巡查活动,巡查对象为镇党委。区委组织部派出7个巡查组,重点检查镇党委书记、领导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责任制,以及领导集体决策重大事项议事规则落实等6项制度执行情况。

  巡查发现部分乡镇党委抓党建工作压力传递不够、个别党组织集体议事和重大决策报告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等问题184个。

  目前,全区巡查办编发了《巡查工作通报》,向各镇党委下发了《巡查问题整改清单》。对整改工作不认真、措施不实、效果不明显的,由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约谈党委书记,责令限期整改。

  “党建议事”引领党员担当

  党员参加组织活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发挥先进性等情况,是姜堰基层党建工作巡查的主要内容之一。实践证明,党建巡查工作在潜移默化中激发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桥头镇状元村党务公开栏里,党建巡查内容、党员日常表现等信息一目了然。“我每次经过公开栏前都要仔细瞧一瞧,暗地里和别人比一比,看看自己在哪些方面还需加把劲。”该村老党员刘洪林说。

  “基层党建巡查,让党员不再‘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顾高镇俞庄村党支部书记俞卫军说,现在党员们经常坐在一起“党建议事”,自然而然地就会谈到村发展情况,谈着谈着,小到邻里琐事的解决方案,大到村发展规划就出来了。

  党建工作巡查制度实施以来,姜堰农村基层党组织新办各类民生实事300多件,党员帮助村民解决热点难点问题500多个,让群众切实感到了党建“实惠账”。

  (刘  林  蒋  炜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2日 18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