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广东鹤山雅图仕党委以组织功能创新优化企业治理

2016年11月21日14: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位于广东的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图仕公司)属香港利奥纸品集团成员,现为全球最大的提供一条龙服务解决方案的印刷厂商之一,2015年出口额达25亿元。该公司于2003年10月成立党总支部,2007年6月成立党委。公司党委下辖8个支部,现有党员308名。多年来,雅图仕党委紧紧围绕党建核心问题,找准着力点,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为什么有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迈不开腿,而雅图仕公司作为一家港企,党建工作却做得有声有色,充满活力?鹤山市委组织部联合广东省委党校、江门市委组织部联合开展深入调研,剖析其党建创新成功做法,探寻新时期非公党建规律。随着发掘的深入,各大主流媒体先后刊发雅图仕党建的相关报道。

二、做法

(一)创新工作体制,强化政治功能,引导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1、明确新定位,找准党建着力点。自觉避免陷入“就党建抓党建”的传统模式,将自身定位为企业经营发展中的“政委”,结合港企和劳动人口密集的特点,将党建目标与企业发展需要相融,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发展紧密结合,坚持选择信念坚定、业务过硬、有群众工作能力的优秀党员担任党委书记;自觉担当企业主、经营管理者和员工三边利益的协调者,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积极参与新生代农民工培养发展计划,策导促成公司与高校联办高等学历教育、印刷管理高级课程,为员工搭建成长平台,为企业培养人才;在2013年的企业人事制度改革中,牵头广泛收集职工意见,建议召开职代会表决等,使改革方案有效维护职工权益,也保证了企业新政的实施——新制度受拥护并调动起员工积极性,促进了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2、创设和委会,融合力量创和谐。作为党和国家在外企中的政治代表,为有效引导员工,推动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和谐共赢,党委在指导工会成立职工互助会、职工和谐关系委员会基础上,动议并于2012年4月组建“幸福和谐企业创建委员会”(简称“和委会”),动员各方一起构建幸福和谐企业。和委会由集团公司最高层挂帅,由党委正、副书记担任统筹人,将高层管理人员纳入,整合企业内部治理力量。党委依托和委会,启动职工宿舍关爱探访、春节慰问等活动,邀请董事长与党群组织班子成员、部门主管、职工代表等组成探访团,工余走访员工宿舍,搜集意见建议,解决实际问题,如推动公司改善降温系统,新建孕妇食堂,开设自助洗衣服务等,提升员工满意度和对企业的忠诚度。

3、创设廉委会,开辟党建新领域。自觉成为企业廉洁正风的引导者,对因员工诚信问题造成的企业损失等深入调研,于2009年策导成立“廉洁管治委员会”(简称“廉委会”)。廉委会由企业最高管理层任总指挥,党委书记任廉洁监察专员,主要执行岗位均由党员担任,将董事局成员、高管吸纳进来一同发力,并聘请纪检和公安部门人员任顾问,深入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这是企业内部治理的创新,也是党群工作领域的拓展。党委主动作为,发挥作用,更通过成立招标中心,让公司的钱花在明处,为企业节省采购成本4000多万元,赢得业主、员工等多方认同与支持。这催生了公司纪委于2012年成立。2013年10月,雅图仕公司入选广东省非公企业防治腐败工作联系点。

(二)创新工作机制,强化服务功能,推动先进企业文化建设

1、注重模范引领。将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与先进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创新性地加强党委自身建设,严肃组织生活,利用网络新技术等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员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加强与企业决策层沟通,引领企业发展;做好党员、业务骨干“双培养”工作,打造业务精、技术强、作风好、活力足的高素质党员队伍,服务企业发展;实行党员佩徽上岗,通过各类活动凸显党员的专长与优势,培养他们的标杆带头作用;号召党员带头,在年轻员工中开展“读一百本好书”活动,营造健康尚学企业文化。

2、统筹党群引领。创新党群一体化工作机制,统筹党工青妇队伍管理、工作谋划、经费使用及载体建设,活化群团组织,助推先进企业文化建设:精心挑选党委书记人选,确保党委与企业主沟通紧密,党委能统筹党群组织整个队伍管理;选拔党员干部担任群团组织负责人,注重群团组织成员“推优入党”,目前企业工青妇组织负责人,都在党组织任要职。建立党群共建联席会议制度,党委牵头抓总,实现党群组织信息互通、设施共享、共同规划、共同发展,确保群团工作开展服务企业发展大局。党委注重将上级党委政府资源、社会资源、企业力量等深度融合,服务企业、服务党员、服务员工。党群联动汇聚了众智,使党群活动更接地气、更受欢迎,将广大员工凝聚在一起。如,党委助团委建立“青年之家”阵地,指导女职工委员会开展关爱女性活动等。

3、创新激励引领。大胆借鉴现代企业管理激励方式,强化政治与精神激励: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党员量化考核积分评议机制,按“细化指引,量化指标”的原则,创设党群活动参与度、企业及社会荣誉等定量考核指标,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量化评分、PK展示,确保新党员质量;以积分管理方式对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行考评,每年表彰优秀党员、先进党支部,鼓励大家对党组织建设及企业发展作贡献,同时邀请企业主到场颁奖,让获奖者深感荣耀。对企业优秀员工,除强化年度物质激励外,党委与董事局成员一起,每年新春远赴其家乡设宴慰问、表彰,令员工受鼓舞、家属感安慰。牵头办好《利奥风采》杂志,弘扬先进企业文化,表彰利奥劳动模范、优秀员工等,引领员工朝着“成为全球印刷通讯行业领导者”这一企业远景迈进,平均每期赠阅量达2万份。

(三)创新工作载体,强化社会功能,助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1、在转型升级和环境整治中勇担当。找准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重要着力点,适应市场需求,融合精益理念,推动生产、管理变革,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和环境整治。如,发挥人才优势,牵头组建广东省印刷新材料及新技术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发动党员技术骨干开展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的科技攻关;推动集团公司投入2500万元建成利奥创新科技研发中心;推动企业研用RFID技术改善物流,全厂人均产值提升15%以上;推行全员提案、全员5S等,推动企业基本实现零废料、零排污。

2、在服务社群和整合资源中敢创新。创新社会工作载体——创设“利奥义工队-雅图仕分队”,走上大街小巷服务社群、服务员工,累计为社会义务服务总计超过17000小时。把义工服务时数作为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评优的量化考核项目之一,激活党员参与社会工作积极性。建立义工爱心服务站,承接兴趣社团交流、培训及办证、咨询等公共服务职能,便利员工。设立党员义工队,创新社会服务项目,以接地气的方式,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如每年新春、中秋开展为困难家庭和长者送温暖活动,树立党企良好形象。注重牵头当好社会生活中的利益代表,整合、调度各类社会资源,造福员工、服务企业发展。如,向上级工会申请助推大型文艺表演进公司;不定期举办“缘来一家人”相亲活动等,造福员工,凝聚员工。

3、在社会和谐和慈善公益中乐奉献。主动增强完成党的任务的创造性,积极引导、协助企业回馈社会构建和谐。要求党员对组织负责,也要对企业、对社会负责,于2004年成立扶贫助学基金,发动党员捐资共50多万元,先后资助100多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近十多年来,党委协同公司累计参加公益活动598次,捐款金额6700多万元,主要用于支持教育、医疗、地方基础设施、环境保护等公益事业,赢得高度赞誉,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单位(企业)奖”。又,参与创建平安和谐社区;带动供货商与企业同履廉洁诚信职责,助推诚信、和谐社会建设。

三、成效

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党组织自成立以来,自觉遵循党建规律,围绕夯实党的政治基础,找准外资企业党建着力点,创新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和工作载体,主动融入企业治理体系,使党群工作一派生机勃勃,发挥了执政党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与社会功能,促进了企业治理的优化,提升企业竞争力和绩效,塑造了优秀企业形象,为广大职员工营造了和谐幸福、安居乐业的工作氛围,也服务了周边社群。

近年来,该公司和党委先后荣获“全国和谐劳资关系企业”、“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全国加工转型升级示范企业”、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两新’百强”党组织、全国非公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党委书记招伟宁被评为广东省优秀“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

作为企业的掌舵者,雅图仕董事长冯广源由衷表示:“从前没有成立党组织的时候,我也有做一些管理工作,觉得非常费心。现在有党委做了,做得比我更好,更贴近人心,所以我可以腾出更多精力来发展公司,这是一个良性循环。”“企业党建对公司的健康和谐发展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企业党组织在企业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在团结凝聚员工群众、维护企业和员工利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了优势,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得到了内外各方的认可。”今年5月《人民论坛》杂志以《非公企业发展新引擎》为题刊发雅图仕党建创新经验。今年10月,全国非公党建第一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第一访谈”栏目以《给党员一个“家”》为题刊发雅图仕董事长冯广源支持党建的专访,引发广泛好评。

四、探讨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转型升级面临巨大挑战的新形势下,加强“两新”党建工作,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层次,创新性地强化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社会功能,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要在非公企业内实施“从严治党”,发挥好非公企业党组织实质作用,选准配强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是关键;党建目标与企业发展需要相融是基础;党组织精准定位、主动作为是条件;增强完成党的任务的创造性是保障;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传统是根本;党组织融入社会促治理创新是必需。

就政治功能而言,非公企业党组织与所在企业是一种共生关系,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必须遵循党建和企业发展规律,将党建目标与企业发展需要融合,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党员在企业员工中占比不高,为提高政治引领作用,雅图仕党委将党的治理创新理念与企业内部治理相融合,创设“和委会”、“廉委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创新性地推动了党建目标的实现。

就服务功能而言,雅图仕党委把“服务发展、服务党员、服务员工、服务社会”作为党建工作基本内容,强化自身建设,以“党群一体化”实现党、群、社工作统筹谋划,很好地动员广大员工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同时整合党、政、社资源与企业力量,形成服务企业发展合力……其党建工作中的小、微创新随处可见,新技术、新办法被快速应用,并建立党员积分考核办法,大大提高了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就社会功能而言,新形势下党的社会工作目标是凝聚党员、凝聚群众、凝聚社会,党组织应树立开放发展理念,既立足企业做好工作,又走出企业、融入社会,与周边村(社区)、学校、机关等结对共建,统筹使用社会资源,开展开放式党的活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增强党组织吸引力,树立企业良好形象。雅图仕党委自觉当好社会生活中的利益代表,注重激活党员的社会工作积极性,创新社会工作载体,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整合各方力量为企业发展、为员工和周边群众服务。其党建工作已提升到优化企业治理、服务周边社群、引领社会风气、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的崭新层次。值得借鉴。

 

 

 

 

(责编:秦华、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