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黑河爱辉区:民族特色党建闪耀边陲

2016年11月21日13: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黑河市爱辉区地处边陲,与俄布市隔江相望。面积1.44万平方公里,辖3镇、8乡、4个街道和16个国有农林牧场,总人口19.2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93万,占总人口的10.05%,有满、达斡尔、鄂伦春、俄罗斯等25个少数民族,3个民族乡,28个民族村。多年来,爱辉区始终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实施“兴边富民强区”战略,坚持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出发,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党建,抓基层打基础,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堡垒、维护边疆安宁的坚固基石。2005年、2009年、2014年三次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2016年被国家民委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称号。

一、背景与起因

1、党建工作需要与边疆民族地区实际相融合。对于边疆民族地区来说,由于社会历史变革和发展跨越阶段的不同,使各民族都处在相对特殊的社会环境、文化环境和区域环境之中。这就要求边疆民族地区党的建设,既要善于从民族地区的实际出发,又要充分结合边疆地区的特点和优势,突出增强党的执政意识、领导意识和法制观念这个重点,不断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边疆民族地区党的建设更好更快的发展。

2、党建工作需要与边疆民族文化发展相融合。边疆民族地区党的建设要有活力,就必须根植民族文化沃土,用民族文化创新推进民族地区党建创新,切实让少数民族群众听到党的声音、听懂党的政策、体会到党的温暖,从而实现以文化活力激发党建活力,以党建活力促进文化繁荣,以文化繁荣引领民族发展,以民族发展保障民族团结。

3、党建工作需要与边疆民族经济发展相融合。加强边疆民族地区党建工作,物质是基础,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要靠大力发展经济。要将党建工作与边疆民族地区经济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发展边疆民族地区特色经济,努力培育一批产品优势强、示范效应好、带动能力强的民族特色产业,推进边疆民族地区党建工作与经济融合发展。

二、做法与经过

1、统筹资源配置,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坚持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共同打好“组合拳”形成抓民族党建的有效合力。从加强民族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促进经济社会长远发展考虑,相继制定出台了《爱辉区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爱辉区兴边富民行动十二五规划》等6项少数民族政策,将民族乡村发展纳入各部门重点工作,优先扶持和争取纳入国家和省级规划。创新开展“双创双亮四先锋”和军地共建基层党组织等载体活动,近年来,举办各类培训50余场(次),培训少数民族乡村党员、群众5800余人次,提供创业信息300余条,解决实际困难200余件,有效拓宽了服务领域,提升了服务质量。建设一支政治上坚强有力、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对边疆发展至关重要,爱辉区委高度重视少数民族人才干部培养、选拔与任用,充分尊重少数民族干部成长规律,注重梯次结构、合理配备,形成老中青干部合理、完整的结构体系。在“重点院校毕业生引进”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时,对少数民族报考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五年来,先后帮助52名鄂伦春族毕业生就业。实行少数民族后备人才动态管理,引入竞争择优机制,优先选拔30岁以下少数民族干部进入后备干部人才库,通过外埠培训、基层挂职进行多方位历练,菜单式教学,实施重点培养。五年来,37名少数民族干部走向领导岗位,为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积累了智力和人才。

2、弘扬民族文化,拓展民族党建活动的实践内涵。通过组织少数民族党员群众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民族文化活动,加大民族文化的保护和宣传力度,积极构建富有特色的边疆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设立非遗项目保护专项资金,举办培训班,培养接续人才。积极动员党员、群众对民族文化进行挖掘和整理,发挥少数民族老党员“传、帮、带”作用,鼓励年轻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向国家级、省级传承人拜师学艺,结成民族文化传承对子,壮大民族文化传承队伍,有力促进了文化的传承与保护。邀请达斡尔族学会成员进行民族语言、歌舞授课;新生鄂伦春族学校每周开设一节民族语言课,课外活动“手口相传”进行狍皮、桦皮、剪纸等手工技艺传授,让少数民族文化得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注重少数民族文艺团体、文艺人才培养,组建刺尔滨鄂伦春族艺术团等3个少数民族艺术团体,深入挖掘少数民族文化内涵,开展系列惠民文化活动,创作了一批让广大党员群众看得懂、听得进、学得会、用得上的文艺作品,讴歌党的丰功伟绩、颂扬党的光辉历程,展现党组织和党员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先进典型,展示各民族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丰硕成果,增强基层党组织在各族群众中的吸引力和号召力。成功举办黑龙江省首届鄂伦春族古伦木沓节、瑷珲历史文化论坛、纪念达斡尔族南迁360周年“库木勒节”、瑷珲“上元节”系列活动,广大鄂伦春族、满族、达斡尔族群众齐聚爱辉,边疆民族文化实现汇聚交融,爱辉区被列为黑龙江庆祝鄂伦春族下山定居60周年主会场。

3、培育特色经济,在产业发展中发挥党组织作用。爱辉区始终在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作为边疆民族党建工作主题,不断发展合作经济,培育特色农业,增强少数民族乡村发展活力,走民族团结融合发展之路。充分发挥产业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和党员干部特别是产业带头人的能人优势,把专业大户、能人党员和农户组织起来,根据发展机械化、科技化、规模化、合作化建设目标,大力发展合作经济组织。坤河达斡尔族满族乡依托沿江和土地肥沃优势,开展场区合作共建,全乡一半以上农民从土地的束缚中摆脱出来,成为远近闻名的农场模式化栽培示范乡镇。筹措资金2700万元,出台扶持政策10余项,在外三道沟满族村、大乌斯力满族村相继组建了勇胜、嘉兴2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其中外三道沟村实现整村“带地入社”,有力促进了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现代农业建设步伐。2015年,全区3个民族乡、24个民族村在工商部门注册的专业合作社共有50个,占全区合作组织23%,吸纳社员1554户,合作社种植面积达9.5万亩。借助生态起跳,充分发挥少数民族乡村党员带头调结构、带头闯市场作用,在种养殖技术上进行“传、帮、带”,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现代农业。四嘉子满族乡地处城市近郊,扶持发展绿色、健康、无公害蔬菜等特色经济作物,培育近郊现代农业观光园区,打造成沿311省道,辐射黑龙江下游县市的节点型乡镇。四嘉子满族乡菇茑、粘玉米、西瓜等无公害经济作物,远销北京、上海等地,成为远近闻名的“菇茑之乡”;2015年,坤河达斡尔族满族乡依托地缘优势,建成“鲟鳇鱼养殖基地”、“挂袋木耳种植基地”,网箱发展到1万平方米,培育挂袋木耳7万袋。

三、成效与启示

1、丰富了党建载体。通过开展边疆民族党建工作,改变了过去单一传统的基层党建模式,使基层党建工作内涵更丰富、创建活动的载体更切合边疆民族地区实际,基层党建工作更具活力。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党建工作,进一步找准了在边疆民族地区如何通过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促进民族团结、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把党的政策法规、党建知识创作为通俗易懂文艺形式,让广大党员群众看得懂、听得进、学得会、用得上。

2、维护了社会稳定。把维护民族团结和谐作为边疆民族党建活动的首要任务,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和民族团结稳定典型,大力营造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干事、和谐共处的良好氛围。通过把党的方针政策、党建知识编排成民族歌舞、制作成宣传手册,及时宣传到广大党员中,用党的政策统一群众思想,用实际行动确保了边疆民族地区的稳定。

3、增强了基层党建活力。通过制定民主议事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把民族文化融入基层党建的目标管理责任制等等,实现了民族文化与基层党建的有机结合,在边疆地区的党建工作中注入了优秀的民族文化,增添了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使党的理论在基层体现得更加鲜活、更加有生命力。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