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国电电力大同厂(公司):以党建量化考核为驱动助推党支部建设向标准化迈进

2016年11月21日10: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产生背景

国电电力大同第二发电厂(公司)(下称大同二厂)党委下设21个基层党支部,69个党小组,党员总数1042名,其中在职党员658名,占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后,大同二厂(公司)党委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党建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为酝酿实施强化基层支部党建管理建立了针对性支撑。

1.个别支部书记工作定位模糊。由于历史原因,个别基层党支部书记对自己的职责和支部地位、作用认识不清,甚至不明确支部书记究竟抓什么、怎么抓,对党建工作价值缺乏正确的认识,导致不能理直气壮地抓工作,目标方向有所迷失,主动性创造性有所下降。

2、规范有效的组织生活开展不平衡。“三会一课”特别是党小组会落实不力,表现在有的不能照常召开小组会,即便召开也往往开成了工作汇报会;有的支部支委会坚持不好,往往混同于车间工作会、学习会;有的开展组织生活不规范,批评和自我批评没有形成常态;党员学习教育流于形式,缺乏面对面的勇气。上述差距导致的潜在问题是党员组织观念下滑,身份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弱化。

3、缺乏有效的考核评价机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过去那种凭感觉、靠经验的作法已经不能适应和满足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新要求,尤其是仅靠年度考核,周期长,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能及时掌握和纠偏,不能有效地评价党建工作优劣,急需创新管理机制和手段。

上述问题不解决,基层党支部建设就难以实质性加强和巩固,党支部的政治力、执行力、组织力、攻坚力、保障力就难以得到有效发挥和提高,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就难以在基层党支部有效落实。

二、具体做法

大同二厂(公司)党委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等一系列精神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提升党建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为目标的“党建双提升”方案,制定实施了《党建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党建工作月度量化考核细则》,通过正负激励,激活基层党支部工作活力,有力推动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具体做法为:

1、制定工作清单。按照党建工作量化考核细则,厂(公司)党委将政工工作分为党建、纪检监察、工会信访三大专业,各专业分别制定任务清单,将工作项目逐条列出分解,明确了支部工作“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以此促进提高支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2、实施绩效考核。为确保党建量化考核办法发挥作用,产生实效促进工作,厂(公司)党委每月通过基层支部自查和党群部门抽查的方式进行评分、排名,并将结果纳入月度绩效考核管理,与支部所在单位生产经营工作完成情况一同进行考核,兑现奖惩,考核结果作为党内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同时每月对各党支部上月考核得分情况进行总结、点评、通报,提出存在的问题,找出“闪光点”。

3、优化组织设置。厂(公司)党委先后对5个党(总)支部进行整合,党(总)支部由24个精简为21个,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效果。为加强机关党建,避免“灯下黑”问题,该厂(公司)撤消生产、经营、政工3个机关党支部,合并成立部室党支部,并选派党性强、肯奉献、具有多年政工工作经验的人员担任党支部书记。自2015年9月以来,部室党支部工作逐渐走向规范,月度党建量化考核排名由过去的后进跃居为先进,机关党员的身份意识、组织观念得到强化。

4、建立例会制度。厂(公司)党委坚持每月召开政工例会,每次政工例会都会结合企业当前重点工作确定会议主题,在会上组织人员集中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内容,并轮流安排各党支部书记进行发言交流。明确的会议主题、每月一次的集中学习和交流,不仅使各支部书记更加明确了企业中心工作,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政治纪律,也使他们在交流中相互学习、相互进步,共同提高。

5、加强阵地建设。厂(公司)党委重新修订了“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党员领导人员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干部、员工学习制度”“思想动态分析制度”等17项党建工作制度,印发了党小组工作指导意见,编辑制作了“党支部工作实用手册”,规范了党建工作台账,配备了基层党支部党建活动园地,在内部网站建立了“网上党支部”专栏,开设了6个学习专栏,建立了“党员电化教育活动室”,使党支部学习交流有平台,活动有阵地。

7、丰富活动载体。厂(公司)党委制定下发了“争创服务型党组织,争做合格共产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方案,向基层党组织发出了“党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党组织亮业绩”号召,实施了“党员先锋工程项目制”管理,在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党员先锋行”“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创争活动,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三、取得成果

“党建量化考核”实施两年来,最显著的效果就是解决了党支部“如何有为、怎样有位”“抓什么、怎么抓、抓到什么标准”的老问题,有力推动了基层党支部的标准化建设,促进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在服务企业发展中收到了显著效果,企业近两年累计盈利29.11亿元。2016年7月1日,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一)支部基础管理日臻规范。

实施党建量化考核后,大同二厂(公司)各党支部将规范支部工作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放在了突出位置,严格对照有关制度要求,开展组织生活,“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活动,使得基层党组织建设越来越规范。仅2016年,各党支部组织中心组学习215次,举办党课讲座53次,组织研讨活动60余次,开展党小组学习700余,完成组织生活规定内容已成为各党支部标配动作。

该厂(公司)各党支部在做好企业“规定动作”的同时,还纷纷创新“自选动作”。化学车间党支部制定实施了本支部的党小组、党员管理考核办法,规范了党员的责任义务。在支部党建园地开辟“闪光点、曝光台”,对于在企业中心工作中发挥实质性作用,表现突出的党员给予大力宣扬,对工作不主动的党员进行批评、曝光,引导党员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抓赶超。同时每季度对党员学习笔记进行集中检查,支部书记亲自批阅每个党员的每一本学习笔记,调动了党员学习的积极性。

灰硫分公司党支部开设党员讲坛,让支部党员轮流登台讲党课,为普通党员提供了锻炼、展示自己的舞台;每月组织班组员工给党员测评打分,督促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和党性意识,发挥模范作用。

(二)党建工作质量明显提高。

大同二厂(公司)党建绩效在各基层单位总绩效管理考核中占比达到20%,且月度平均得分纳入年度绩效管理进行考核,成为了单位年度绩效评价和领导干部绩效评价的重要内容。新评价体系的形成,有效促进了基层党支部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各党支部呈现出了积极谋划、主动工作、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精神文明创建、主题实践、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党建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基层党建工作显现出了朝阳般的活力,党建工作质量明显提高。

将党建量化考核结果纳入企业绩效管理体系,使得行政领导干部也将党建工作列为关注的焦点。以前车间主任对党建工作只是听一听、看一看,现在已转变为一问、二管、三参与,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成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单位得到延伸、贯彻和落实。

(三)支部堡垒作用越来越强。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今年,是大同二厂(公司)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建设达标年,为保证企业顺利通过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达标验收,各党支部紧紧围绕标准化建设开展创争活动,全力服务生产,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促进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发电二车间党支部对运行机组按区域所属设备进行分片包干,开展阀门内漏和隐患普查活动。他们对9月中旬开始进行A级检修的8号机组进行了重点检查,查出8号机中压缸轴封供汽母管疏水电动门、高压缸进汽导管疏水电动门等11项阀门内漏缺陷,发现6台压力容器标牌缺失以及9号炉B磨煤机B4输粉管出口门漏粉,9号炉A引风机电机驱动端轴瓦下部积油等多处不符合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建设的缺陷,并将发现的缺陷分类整理,及时联系了检修人员处理,改善了现场环境卫生。

燃料车间党支部利用工余时间对护栏楼梯等进行喷漆。工作中,党员严格按照标准化要求,在设备打磨后,用报纸、胶带将设备周围进行覆盖遮挡,防止造成二次污染,并采用“空气喷涂法”,用防锈漆对设备表面进行防锈处理,以保证设备表面光亮均匀、色泽一致,助力企业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工作稳步推进。

(四)先锋力量越来越明显。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大同二厂(公司)党员立足岗位,主动佩戴党徽,亮出身份,在攻坚克难、苦脏累等工作中做表率当模范,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作用。

在2015年9号机组大修中,面对汽轮机检修时间紧、工作量大的重任,党员刘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每天早早深入检修现场,检查安全情况,指导外委检修人员,鼓舞员工干劲。在汽封间隙调整期间,他带领年轻员工每天钻进下缸狭窄的空间内检查、更换弹簧片,连续一周工作在检修现场,保证了汽机轮检修高质量完成。电气分公司党员干部张世杰在穿转子的工作中,冲在最前面,检查铁芯、槽楔,挂绳索、调整配重,仅仅用了三个小时就顺利地将将12米长50多吨重的转子穿入定子膛内,保证了发电机检修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由于处于发电高峰期,该厂(公司)各系统废水废气增多,导致负米排水泵工作量邹然增大,得知这一情况后,汽机分公司党员利用休息时间对10号机组负米A、B排水泵进行疏通清理检修,保证了安全发电。

(五)企业凝聚力不断增强。

党支部书记带头深入基层广泛听取员工意见,通过开展“走基层、送服务”活动,打通服务员工的“最后一公里”,为企业改革发展凝聚了强大向心力。

该厂(公司)部室党支部结合“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求,创新服务载体,针对部分员工对企业政策不了解的实际情况,适时开展“政策服务站”活动。每月邀请一名职能部室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员工宣讲政策法规、有关会议精神、职业规划、廉洁自律等知识,选派专职人员就员工普遍关心的医疗保险、差旅费报销等问题开堂授课,为员工提供“零距离”服务。

燃料党支部办公室党员及领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每天深入现场,及时了解生产需要及职工需求,为职工排忧解难,保证后勤保障到位。针对员工反映的洗衣难、洗澡难等问题,该党支部及时更换热水器,修葺完善洗衣房门及浴室门窗,重新更换澡堂锈蚀的水箱及屋顶,为员工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受到了员工的普遍称赞,提升了员工幸福感。

四、思考与体会

(一)有效的管理机制,是推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向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如何在基层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我们的体会是:制度是执行路线的保证,因此,一要有载体,明确职责内容、明确工作要求;二要有抓手,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取得实效。大同二厂(公司)党委正是充分运用了“党建量化考核”机制,才激发调动了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逐步实现了工作标准统一、工作步调一致、落实考核一体的灵活互动,推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步入良性运转轨道。

(二)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不放松,是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关键。

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抓实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是党内活动有效开展的重要保证。大同二厂(公司)党员人数多,党支部数量多,组织管理难度大,但也蕴含着强大的战斗力、攻坚力、创造力,只有将这种力量调动起来,发挥出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才能充分体现出来。“党建量化考核”正是面向基层、引领基层、服务基层,才在推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促进党支部作用发挥中产生了实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

(三)围绕中心、服务中心,是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必须紧紧抓住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这个中心,主动融入中心、服务中心,按照“融入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营”的思路,把生产经营工作中的难点确立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才能促进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党建工作也是生产力,企业党组织要创新创争活动内容,拓宽党组织融入中心发挥作用的渠道和途径,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党建工作向生产一线渗透,才能真正实现党的建设与中心任务同心、同向、同力。(王宗凯 李娜)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