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周海江:民企党代表要争做三个先锋模范

2016年11月21日16: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周海江:民企党代表要争做三个先锋模范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11月18日上午在南京隆重开幕。李强代表中共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报告。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800多名党代表,在大会堂听取了报告。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周海江作为一名来自基层民企党代表,出席了此次党代会。上午听完李强书记代表省委作的报告,周海江表示感到非常振奋,倍受鼓舞。报告紧扣江苏实际,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总结了五年来,江苏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为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全面展开“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做的一系列工作,并且为今后五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科学部署。

  下午各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周海江分享了他聆听报告的感触,他认为,作为一名基层民企党代表,要争做三个模范,即民企党建先锋模范、转型发展先锋模范和社会责任先锋模范。

  争做民企党建先锋模范——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

  非公企业党建怎么抓?周海江说,争做民企党建先锋模范可以从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两方面去抓。

  思想建党对民营企业来说,最主要的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听党话的关键就是要听党中央的话,跟党走的关键就是要跟党的方针政策走。

  那么民营企业为何理直气壮发展?我们发展民营经济,我们不能只看到部分人先富起来了,还要看到更多员工有了就业,社会更加安定和谐;民营经济发展越好,人民群众受到的益处越多。周海江号召民营企业要有坚定的信念,相信我们的党坚持改革开放这条道路是坚定不移的,党和政府的政策是坚定不移的。

  周海江还分享了他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在今年中央召开的“一带一路”座谈会上,习总书记就改革开放前后三十多年翻天覆地的变化说过,谁也不愿意回到改革开放前!他在现场听了非常震撼,他感受到国家领导人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魄力,也更加坚定了他“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另外一个就是,在11月14日,《人民日报》发表了评论文章:全面深化改革三年了。评论全面总结了习总书记上任之后,深化改革的方方面面,表明了把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勇气。周海江说,他记得习总书记上任半个月第一次出访就到了深圳,这就传达了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就是要坚定不移的坚持改革开放,因为深圳代表了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周海江本人就是深圳大学毕业,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而成长起来的,他对党和国家坚持改革开放政策始终坚信不疑,也正是有了这样坚定信念和信心,红豆才能一直保持平稳、健康、快速发展。

  在制度治党方面,中国有句古话,“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周海江讲解到,这里的“治事”指的是具体事情;治人,指的是如何管理、带领好团队;治制,就是通过制度来管理。他说,前不久召开的六中全会,正是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准则和条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标志着我国全面从严治党迈入制度治理新阶段、踏入新征程,这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脉相承的,也就是要形成这样的制度,我们党和国家才会发展的越来越好,才更有利于长治久安。

  另外,从小处说,也就是对民企来说,要推进依法治企,廉洁守法,形成亲、清政商关系。只有通过制度来管理企业才会发展越来越好。周海江还探索实践出了“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他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弥补了现代企业的片面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先天缺陷。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既保留了现代企业制度的长处,又兼顾了企业与社会、国家利益的一致性,既能保证企业的稳定健康发展,又能巩固党在企业的执政基础,还能呼应宏观层面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超越西方、适合国情的中国式企业治理模式。

  争做转型发展先锋模范——积极打造三自企业

  党建强,发展强。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这是党委书记的发展责任所在。周海江的理念就是要以“政治定力支撑发展定力”,紧紧按照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布局企业发展。在近年的发展布局上,红豆集团就按照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和供给侧改革的要求,按照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的发展要求,着力向“三自企业”转型升级,即打造自主创新、自主品牌和自主资本企业。

  周海江告诉我们,创新并不等于盈利,而是你的创新能够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领先,那么你一定才能盈利。所以创新领先这才是新常态下企业赚钱的利器,才是实体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品牌才是各产业链的链主,只有打造一批江苏自主品牌,才能把握国际产业分工的主动权和主导权。江苏企业要采用美国直接融资模式,赢得更快发展。 目前红豆旗下的通用股份在今年9月份成为集团第二家IPO上市企业,这也是红豆坚守实业,打造“三自企业”的重要成果。

  争做社会责任先锋模范——打造“一带一路”民心工程

  企业要获得长足发展,必须坚持共赢,将发展红利惠及各方,实现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八方的共赢。红豆集团在柬埔寨建设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就是因为坚持了共赢理念,才取得了现在的成果。红豆集团的党员,多年坚持为当地村民修桥铺路,捐助学校义务教育,帮贫扶困,改善基础设施和环境条件,为当地1.6万人解决了就业问题。该项目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洪森首相的肯定,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样板,也成为江苏境外发展的一大亮点。

  在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前一天,在《柬埔寨之光》报发表题为《做肝胆相照的好邻居、真朋友》的署名文章,特别指出“蓬勃发展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10月13日,在与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会谈中,双方多次提及并高度肯定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当天发表的中柬《联合声明》中,也特别指出“继续实施好西哈努克港特区等合作项目”。这对我们所有建设者来说是极大的鼓舞与鞭策,我们将进一步扎实工作,竭尽全力把这一项目建设好、运营好,更好地造福当地民众,成为加深两国友谊的跨境桥梁,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民心工程。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企业家之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