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面从严治党的奠基之作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党委书记 苗建明

2016年11月21日11: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顶层设计,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奠基之作。

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建党是根本、制度治党是保障。《准则》和《条例》都是实体性制度,凝聚了党的建设在过去95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实践经验总结和最新理论成果。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规范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总要求,它对中央委员会、地方党委、党组和基层党组织以及党员的一切政治行为都具有约束力和指导作用。开展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科学处理党内矛盾和分歧、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发现和解决党自身存在的问题、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及实现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因此,《准则》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基础性和奠基作用。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履行职责和义务情况的党内监督,是最基础的内部约束和制度化监督安排,体现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向引领,体现监督的预防功能和提醒提示作用,建构起监督、问责、处分的党内纪律监督体系的递进链路,伴随党内权利运行,党内监督在整个权力监督体系中具有核心和基础地位。因此,《条例》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同样具有基础性和奠基作用。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党章、准则、条例为基,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一定会更加科学完备,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一定会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