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上率下铸就“铁规”

2016年11月21日11: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书·毕命》中说,“惟公懋德,克勤小物,弼亮四世,正色率下。”讲的就是地位越高责任越重,越要时刻正身修为,身先士卒才能带好下属。十八大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最鲜明的一个特点,就是突出高级干部这个重点,这个“关键少数”,重点强调了级别越高标准越高、要求越严,更加体现了以身作则、以上率下。

自2015年2月“关键少数”首次正式提出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抓住“关键少数”。从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巡视到各省的巡视,均把各地党政一把手作为巡视监督的重点对象,抓住“关键少数”已成为一个有力抓手。看住了这些“关键少数”,也就抓住了从严治党、依法治国的“牛鼻子”。“人不率,顺不从”,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一定要起表率带头作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以身作则,以上行带下效,层层立标杆、做表率,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实效。

近年爆出的一系列类腐败案件中,从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严重违法违纪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发现很多部级或更高级别的领导干部都有腐败行为。由于级别高,他们受到的监督很少,成了脱离监督甚至监督不了的“特殊人”。《党内监督条例》强调以高级干部为重点,并对“党的中央组织的监督”单设一章,强调“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这些主要领导干部属于“关键少数”中的“少数”,对他们实行监督更要严上加严。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领导者带头行得正,其他人就不敢不正,充分说明了领导自上而下传递的示范效应。由此可见,把这部分人抓好了,就能够在全党作出表率,很多事情就好办了。因此,必须首先从这部分人抓起。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是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有效工作方法。十八以来,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其他常委和中央政治局成员严于律己,以实际行动做出了示范。在制度建设层面,从中央八项规定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再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于“关键少数”的管理制度日趋严格,再一次告诉大家领导干部级别越高、位置越重要、权力越大,管理越严格。以上率下,带来的是示范引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领导干部更应该当好合格的“关键少数”,以上行带下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新转变、新突破、新跨越。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指出,要抓住“关键少数”,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强监督。这次《党内监督条例》将以“关键少数”为重点“上升为制度规定”,推进了“关键少数”向源头治理、防患未然的更深层次挺进,《条例》更是将“党的中央组织的监督”单设一章,强调“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从重点到关键到特别,层层提出更为严格的要求,体现了党中央以身作则……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作出示范。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所以,主要领导干部要当好“关键少数”,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树立“风向标”,使广大干部见贤思齐蔚然成风,进而形成以上率下、以下促上的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

(中共六盘水市委组织部 王旭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