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从严治党必务实 廉洁公正真司法

——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广西荔浦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林杰

2016年11月21日10: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分析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系统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了新的重要部署。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各级党委、党组织当前及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更是各个党员应自觉学习和认真修好的必修课。

全面从严治党无疑是这次全会的中心和主题。“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是我党一贯坚持的治党治国理念和长期信守的执政守则。全面从严治党,不但要严,更要全面。在党的纪律面前,不存在不受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全面从严治党,不仅在思想上要从严治党,在制度上也要从严治党;不仅对高级干部要从严管理,对普通干部也要从严要求;更要将这种严要求、严标准深入到各项事业、各个领域中去。人民法院作为公平与正义的裁判机关,社会行为准则的界定机关,从严治党更是队伍建设题中之义。广大人民法院干警必须深刻领悟从严治党的内涵,必须增强“四个意识”,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准则》、《条例》确立的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下行事,以一份份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裁判文书,体现从严治党的实效。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确保人民司法事业健康发展的保证。从严治党与依法治国是相辅相成的,司法改革也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在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各种矛盾纠纷叠加,风险隐患集聚,面对严峻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广大法院干警必须牢牢树立忧患意识,全面从严要求自己,将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人民司法事业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向前发展。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础。人民法院承担着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职责和艰巨任务。必须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公开公正办案,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要求广大法院干警必须主动自觉接受监督,与全面从严治党中加强党内监督的要求进行对照改进,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自觉遵守党的法规和纪律,确保司法权得到公正行使,确保司法权用于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惟如此,才能坚定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仰,才能加强人民群众对法律的信赖,才能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的信任。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建设清正廉洁法官队伍的内在要求。人民法官队伍,绝大部分是党员,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在于始终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近年来人民法院系统涌现出的大批优秀法官,是人民法官党员队伍中的典型代表,是在人民法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结出的累累硕果。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必须与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结合,将“四个意识”转化为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行动自觉,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民亲民信的法官队伍。

总之,在学习和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上,人民法院,尤其是法院党组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引导法院干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公正司法、廉洁司法、为民司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广西桂林法院党建云平台推荐)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