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安徽阜南:“三有一化”让非公企业“两学一做”有声有色

2016年11月21日10: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阜南县黄岗镇党委从实际出发,结合企业党员特点和岗位职能,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积极主动参与学习教育,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学习有目标。以党支部为单位,制定学习计划表,采取一周一学习的方式,固定“集中学习日”,充分利用班前十分钟、车间一刻钟等业余时间进行个人自学。要求每名党员利用手机、网络等平台广泛开展学习,通过微信群分享学习心得、交流学习感受,并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保证了学习质量,实现了非公企业党内学习教育由“单边灌输”向互动交流转变。

活动有载体。在每个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要求企业党员将党徽戴起来,身份亮出来,责任担起来。实施“企业联村1+1”精准扶贫计划。一家企业结对帮扶一个村,龙头企业帮扶贫困村,引导企业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子,对贫困户在资金、技术、销售三方面进行扶持。计划实施以来,已有478户724人贫困户在柳编企业找到合适岗位。每季度分别组织开展以“一名党员一面旗”、“我为岗位添光彩”、“我为企业献一策”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让学习教育成为企业发展的“强引擎”,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当先锋、做模范、促发展的工作热情。

整改有成效。结合五查五看,按照“一名党员一档”模式,要求每名党员通过自己找、对照查、上级点、集体议的方式,查清党员是否缺乏理想信念,是否存在党性意识淡化,是否存在宗旨观念淡薄等问题,是否存在精神不振,是否存在道德行为不端等“五个是否”问题,查摆问题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目前53名党员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并明确整改措施和方向。结合四个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支部换届,撤并支部1个,成立非公党工委,充实6名新发展党员进入支部班子,进一步盘活了非公企业党建资源。

机制规范化。规范学习长效制度。实行党员“学分制”管理,支部每季度对党员考勤签到和学习情况进行1次考核,并记录在档,作为年终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坚持“学考结合”,每学必“考”,促进党员“学得进、记得住、用得上”。规范组织生活制度。建立“三会一课”台账,规范组织生活,对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如实填写登记,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情况严重的,依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规范监督检查制度。按照学习计划,镇纪委每月深入各企业支部,采取“听、看、查、问、访”等方式,对学习教育情况开展1次督查,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并下发整改通知单,责令限期整改落实,对拒不整改的,将全镇通报,取消评奖评优资格。

(安徽阜南基层党建云平台供稿 刘勇)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