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两优一先”典型:胡明荣带火“江欣苑”

2016年11月20日13:11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两优一先”典型:胡明荣带火“江欣苑”

2004年,位于武汉汉阳城郊的渔业村,连同其他10多个村湾的土地被征收,2016户失地农民还建到汉阳江欣苑社区。胡明荣,是这个武汉最大“村转社区”的书记。

渔网、锄头、粪桶,还有家禽牲畜……进城时,穷怕了的村民们把能带的统统带上了,在阳台上养鸡、喂鸭,在小区绿化带养狗、拴牛……一时间,江欣苑小区变成了农村,与之为邻的城市居民难以接受。

胡明荣很着急。经与党员干部商量,决定把1732万元的村集体征地补偿款用于村民进城后的“变身”和发展。在给村民发放了生活费、购买了社保医保后,余款则注册成立了龙洲置业公司。

刚开始,公司没名气揽不到活。胡明荣请来北京的一流置业公司,手把手对居民进行培训。2010年,龙洲置业拿下了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物业项目,解决了近千人的就业。经过几年发展,龙洲置业越做越大,如今总资产逾20亿元,年利润约5000万元。

腰包鼓了,新的问题又来了。

村民拆迁进城后各顾各自,没有归属感,有的精神空虚,甚至沾染上“黄赌毒”。胡明荣感到,党员干部一定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她有一套“6点半晨步法”:每天早上6点多钟,她绕社区步行至少一圈,见人问候,遇事倾听,以此收集问题,通过民提、民议、民决、民评“四民工作法”来解决问题。

同时,建立起“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楼栋长——单元长”6层组织,社区党员可以随时了解社区居民情况,并相互结帮扶对子。

江欣苑社区党委作出公开承诺:每年至少办理15件群众关心的实事,办理情况全程接受群众监督。

这样一来,党员群众联系多了,沟通顺了,问题也少了。通过抓党建,江欣苑党员有了坚实的组织。建党95周年之际,江欣苑党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次,胡明荣与几位老人聊天,聊到了高龙文化。这是村里千百年来传下来的绝技,曾经非常红火。“村改居”后,由于没了场所,高龙文化渐渐淡薄。

胡明荣认为,进城后,传统民间文化是一种凝聚人心的力量,不能丢。经她多方奔走,2012年在江欣苑建起了武汉高龙城非遗传承园,并请来汉绣、剪纸、木雕船模、楚式漆器、黄梅挑花等非遗传承人,共同打造全国首家非遗传承园产业基地。

记者在江欣苑非遗传承园的汉绣工作室看到,居民郑秀华坐在绣绷前飞针走线。59岁的她,丢掉锄头后拿起绣花针,收了50多个徒弟。“大家聚在一起绣上小半年,既陶冶情操,又能赚钱,大家有说有笑,心情舒畅。”郑秀华说。

记者了解,江欣苑有条不成文的规矩,有文化爱好的要积极学习,有一技之长的要收徒弟,党员更要带头传帮带。

现在,村民家门口一米之内有楼道文化,10米之内有文化休闲设施,百米之内有文化阵地,千米之内有文化培训阵地。

江欣苑,就这样成功“变身”。(新华社武汉11月20日电 记者冯国栋)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