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省吉安市国税局:用好“四则运算” 推进“两学一做”

2016年11月18日16: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西省吉安市国税局充分发挥地域优势,依托井冈山精神、苏区干部好作风和庐陵正气,结合国税部门执法单位和窗口行业的实际,运用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引导全体党员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扎实有力地推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思想 “加”固,把学习抓在手中。实施“三大工程”,引导党员干部坚持理想信念宗旨的高线、守住法律纪律规矩的底线。一是实施铸魂工程。依托“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开展“要求入党为什么、入党以后做什么”大讨论,学习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根据新形势、新常态、新思路的需要,下大力气打造井冈山税务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3.0版。组织全局党员瞻仰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重走红军挑粮小道,重寻“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发源地,听理想信念辅导课,与红军后代进行互动教学,观看《信仰》教育片等形式,引导干部深入学习、深刻感悟井冈山精神内涵,坚定理想,不忘初心。二是实施正气工程。依托底蕴深厚的庐陵文化资源,开展道德讲堂和“传承庐陵好家风”主题演讲活动,传递正能量,唱响好声音,以好家风好家训引领好局风好税风。开展“唱响正气歌,积聚正能量”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忆庐陵先贤,树清风正气”征文比赛,邀请党史专家、地方志专家作庐陵文化辅导讲座,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参观文天祥纪念馆,汲取传统文化精髓。结合“读书思廉扬正气?廉洁清风铸国税”学习活动,进行党纪党规教育,开展“两条例一准则”知识测试,把纪律挺在前面,弘扬清风正气。三是实施模范工程。以推选、宣传“最美国税人”“我身边的好税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为契机,广泛开展学习先进典型的宣传教育,积极营造奋勇争先、勇创一流的浓厚氛围。全市国税系统评选19名“最美税官”,每月评出2名“身边好人”,让党员干部做有榜样、行有标杆。通过组织现场巡回观摩、网上开辟事迹专栏,大厅设置身边好人榜,完善褒奖关怀机制,激励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比学赶超、争创一流。

服务 “减”负,把群众放在心里。开展“三进三帮”,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发挥党支部结对社区、党小组与企业、党员与帮扶对象的纽带作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一是进企业帮发展。坚决执行中央关于结构性减税的决策部署,紧扣全市发展战略,主动将国税工作融入全市“四化同步互动、三产共生演进”、“八大战略”等重大部署。深入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实施“百名党员帮百企”, 搭建税企“连心桥”,安排全市国税系统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与一户重点企业签订扶助发展协议,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二是进基层帮解难。开设“党员谈心室”,开展“三必访”活动,推行“1+1”党内互助帮扶,积极为基层党员解决工作生活困难。开展“优秀党支部”、“优秀农村分局”评选活动,推行项目化管理,“一局一品”,投入260万元打造了井冈山茨坪分局、泰和县三都分局、吉安县万福分局等一批基层建设示范点,以点带面推进基层建设。三是进农村帮脱贫。深入开展“双结对”、“在职党员进社区”、“派驻第一书记”和“三服务”等活动,实施“双联系双服务”精准扶贫,做好扶贫帮建工作,帮助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市局与井冈山市大陇镇楼下村结对帮扶,建设税民“爱心路”,投入18万元帮助困难群众改造土坯房,为提前脱贫摘帽贡献力量。落实“文明生态村”帮建工作任务,为帮建的青原区值夏镇永乐村龚家新村完善了农家书屋、宣传栏、活动室等文化设施。市局妇委会组织妇女志愿者捐款2万多元,资助两名留守儿童和困难女生,传递国税正能量。

工作 “乘”效,把责任担在肩头。开展“三大行动”,全面查找问题,在营改增、“金三”上线、国地税合作等重点税改工作中攻坚克难、争当先锋。一是开展“工作大督导”。全面践行“马上就办”精神, 加强工作督查,强化跟踪催办,确保重要税收政策、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等贯彻落实。4月以来,通过多轮专项工作督导,边查边改、立改立行,有力推动了营改增、“金三”上线、两学一做、党建等重点工作顺利运行。二是开展“风险大防控”。积极应对商事制度改革、营改增全面实施等改革带来的挑战,加大风险排查力度,强化风险防控。集中开展税收风险自查自纠和出口供货风险企业专项检查、营改增收入高占比重点县(区)专项整治,共排查风险企业信息12655户(条)。三是开展“能力大提升”。围绕税改方向,强化“互联网+”思维,运用现代管理技术手段,成功打造网上办税平台、掌上服务平台、智能自助平台、综合治税平台、风险管理平台和征信应用平台等“六大平台”,逐步形成“业务申请入口统一、内网外网处理一体、线上线下办税互补、信息推送渠道多元”的办税新模式。今年以来,全市96%以上的纳税申报业务通过网上办税平台、掌上服务平台、智能自助平台三个平台受理;通过微信、QQ群推送涉税信息10万多条,开展互动式办税辅导13991人次。

作风“除”尘,把纪律挺在前面。落实“三个严格”,持续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构建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一是严格党内生活。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经常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以反面典型为鉴戒,把纪律和规矩的“红线”划出来、“雷区”标出来,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遵规守矩。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健全保障和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的制度机制,从严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联系指导基层党组织生活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学习自觉不断提高。二是严格廉政制度。在井冈山举办全市国税系统党建专题研讨班,制定下发《吉安市国税局关于构建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的实施意见》。在机关开展“双强六好”党组织建设,在基层推行“五三三”工作体系建设,推行项目化管理、丰富“1+3”党建品牌和实施“互联网+党建”、“一局一品”,打造吉安国税党建品牌。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党建工作汇报等制度,逐步形成了政治教育常态化、基层建设规范化、税收管理科学化和纳税服务优质化的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三是严格执行纪律。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上级廉政规定,切实整治庸懒散奢,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完善“科技+制度+文化”思路,建立纪检监察、人事、督察内审、信访等方面的工作协调机制,大力实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五大工程”。 有效压实“两个责任”,完善内控机制,着力加强“两权”监督,落实税收违法案件“一案双查”制度,严肃查办案件,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坚持惩治腐败零容忍。加大案件通报力度,切实增强案件查办的威慑力。

(吉安市国税局党建云平台供稿——吴艳平)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