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凌源:激发农村党建活力有“四抓”

2016年11月18日16: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凌源市紧紧围绕农村党建工作实际,坚持抓好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激发农村党建工作活力,促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抓班子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凌源市坚持抓住村党组织班子这个关键,充分结合村“两委”换届契机,按照“选好书记、配强班子”的要求,注重从致富能手、复原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党员中选拔村党组织班子成员,着力优化班子结构,使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不断提升。进一步加大对村干部的激励保障力度,将全市村干部基础工资增长至1.05万元,建立“基础工资+绩效工资”的结构性工资制度,使村干部平均工资不低于1.5万元,解决了班子成员的后顾之忧,增强了村班子抓发展的主动性。同时,采取由上级部门下派、本市市直机关选派的方式,选拔优秀党员干部到农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做到了全市243个行政村第一书记的全覆盖,切实加强了村党组织班子建设。

抓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党员素质。凌源市大力加强对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引导各村党组织充分依托“三会一课”制度,围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党新时期关于农村建设的方针政策法规等重点内容进行学习讨论,不断增强农村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同时,积极运用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开展党员干部教育活动,确保每月开展2次以上集中学习培训,且每次不少于2.5小时,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先进人物的事迹,并借助远程教育资源,组织广大农村党员学习收看农业、林业、畜牧业等形式多样的科技培训、技术讲座,帮助农村党员提高科技水平,增强致富带富本领。2015年,全市组织观看党员教育电视片100余次,累计观看人数2万余人。

抓制度建设,不断促进管理规范。凌源市出台了《关于以改革创新精神打造党建高地的实施意见》,对基层组织建设等六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并层层压实责任,推动落实到位。建立健全村“两委”联席会议、村委会向村党组织汇报工作等制度,推动村里的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全面实行“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与村“三务”定期公开制度,凡涉及村里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均按照“四议一审两公开”程序进行决策和实施,并由乡镇街党(工)委、政府(办事处)进行督查指导,确保按照规定执行,同时定期对村“三务”等方面情况进行公开,让村民知情、了解、掌握村“三务”情况,真正实现党务、政务、财务公开的“阳光工程”。

抓阵地建设,不断增强组织活力。凌源市实施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达标工程,通过新建、改扩建、维修等方式,使全市243个行政村均达到了村部200平方米以上,文化广场1000平方米以上,在村部内设置了党员群众活动室,通过多渠道整合社会资源,采取部门帮扶、向上争取、本村在外能人资助、本村自筹等方式,为活动室配备了办公桌椅、电视等党员群众活动设施,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成为了农村基层党员群众的教育培训中心、管理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和信息交流中心,有效地促进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发挥。

(辽宁省凌源市党建云平台供稿——赵羽)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