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神华神东煤炭:地层深处的“两学一做”

2016年11月18日16: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午饭时间,在地层160米的深处,神东煤炭集团大柳塔煤矿综采一队趁着饭后的间隙检修班里的党员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2016年版)》中“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的内容。就在不久前,7月1日那天,他们还组织党员在井下的防爆电脑前,通过网络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直播实况,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讲求实效 “学”有创新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之初,大柳塔煤矿综采一队党支部的党员都是一起学习,但由于是一线单位,井下作业时间长,且党员分布在不同班组,全体党员集中学习组织难度大,为了不影响生产,又能够兼顾学习,为此,该支部将党员分为两个小组进行集中学习,这样学习效率也高,工作也不耽误。分组学习是综采一队党支部结合安全生产的实际,创新学习组织的一种方式,很受党员支持与认可。

神东煤炭集团的党建信息平台和手机客户端也为基层党员学习提供了便利。按照神东煤炭集团对党员在党建信息平台的学习要求,该队队长兼党支部书记董志超目前的学习积分已经达到了1500多分,完成了学习系统中要求的所有选学内容,还选学了一些感兴趣的课题。队里的其他党员的学分也都与他差不多。他说,“尤其是用手机客户端来学,在平时的生活中用起来也很方便,这比玩手机浪费时间有意义的多,现在也养成了随时学习的习惯,对自己党员身份认知感也更加强烈了。”

立足岗位 “做”出效果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做是关键。综采一队党支部将“做”落在实处。如何做合格共产党员,作为神东煤炭集团的一支生产主力军,综采一队党支部思索要将学习教育和中心工作相融合,立足生产和岗位实际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做合格党员,就是要立足岗位,发挥主观能动性,减少浪费,降低生产成本。”在综采一队党支部组织党员“如何做合格共产党员?”的主题讨论中,党员王伟说道。

面对煤炭市场持续疲软,企业经营压力大的新情况,作为一支基层的队伍,综采一队党支部从内挖掘潜力,充分发挥员工的创新创效能力,从提高煤炭回采率、设备检修、材料消耗、修旧利废和科技创新等7个方面制定了21条管控措施。

年初,大柳塔煤矿下达给综采一队的吨煤材料费为2.5元/吨,是矿内五个综采队成本最低的一个。经过6个月的运营,综采一队吨煤材料费又较下达的指标节约了0.42元/吨,6个月总计节余材料费1828618元,较去年同期吨煤平均结余2.87元。而这其中结余的大头则是材料管控。王伟是控制台的一名电工,从他的岗位上就节约出了不少的费用。以往,生产一个小班,泵站的高压过滤站滤芯就得更换一次,而现在,王伟每3天检查一次泵箱的回液滤芯,发现问题就及时更换,在加之水质较去年有了改善,现在基本5-7天才需换一次高压过滤站滤芯。王伟算账说:“回液滤芯一组2个,单个费用是2200元,高压过滤站滤芯一组4个,单个费用3300元,只要平时勤加管理,多查看回液滤芯,换的勤快一些,就能延长高压过滤站滤芯的使用寿命,用小钱抵大钱,就把钱省下来了。”高压过滤站的滤芯费用从去年的一个月近80万元降低到现在一个月只需花费3万元左右,这其中费用的差额,更让王伟看到了基层降本增效的潜力,他说:“自己作为党员就得带头执行措施,自己要是不好好干,群众都看着呢,还怎么能发挥出基层降本增效的先锋作用。”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副队长李刚强在讨论中认为做合格共产党员就是要在传统的采煤作业中,坚持科技创新,党员干部更要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今年,大柳塔煤矿领导与综采一队技术骨干合力设计、加工的快速可移动伸缩式皮带支撑装置在综采一队的工作面投入使用了,不仅节约了生产时间,更增加了安全保障。在以往的生产过程中,随着综采工作面的不断推进,中、夜班工作人员需停机人工拆卸皮带架子,耗时费力,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现在,使用快速可移动伸缩式皮带支撑装置,早班拆完皮带架子后,工作人员将装置放置于皮带悬空中部,起到支撑作用。随着中、夜班生产,采面持续推进,只需马蒂尔司机操作该装置油缸控制阀,即可进行升降、交替前移等动作,实现快速移动支撑。每天可以节约有效生产时间30分钟,一年累计节约有效生产时间138小时,可以多生产原煤31.7万吨,增加2590万元利润。仅2016年上半年,综采一队实施小改小革3项,产生的经济价值达2600多万元。

党员示范 凝聚力量

综采一队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在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同时,也与职工群众紧密联系,党员和群众相结合共同实现提高,积极践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标准。

张辉是综采一队的电工,也是队里“党员一帮一献爱心”活动的受益者。他从支架检修工转岗成为电工,仅用了2个月的时间就能独自看控制台,而这项任务新手往往需要4个月时间的学习,除了师傅的技术传授外,帮扶他的党员王伟的教授也功不可没。了解到老员工技术经验丰富,理论知识传授不足的情况,队里由王伟对转岗的张辉进行理论知识的教授帮扶,从电工的日常操作基础、完好标准、识图等方面做了加强培训。

“党员一帮一献爱心”活动,队里14名党员各联系一名职工群众进行帮扶,或是经济困难、或是技能欠缺,党员变被动为主动,同职工群众面对面交流,手把手帮扶,增进了与职工群众之间的感情同时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综采一队党支部党员胸前均佩戴党徽,井下安全帽张贴党员标识,主动亮明身份,对照“我是党员、我是干部、向我看齐”的承诺要求,在工作、生活作风中发挥党员标杆、引导作用,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也以党员的影响力带动周围群众共同安全生产。

“贺耀峰前几天因为煤机惰轮损坏,干了一天一宿没升井,直到问题解决好了第二天早班下来才和我们一起上来,工作太拼了,我很受感染……”

“我上个月因为工资和别人差一些,有点小情绪,还是王鹏最后给我解释了缘由,帮我化解了情绪,要不,带情绪上岗也是有安全隐患的……”

“一次满仓停机的时候,大家都休息了,就赵杰一个人在检修设备,大家也坐不住都起来跟着干了……”

说起队里的党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个个履职尽责、敬业奉献、干事创业形象仿佛跃然眼前。

神东煤炭集团大柳塔煤矿是世界第一大井工矿,综采一队作为该矿的生产主力军,用党建+中心工作的模式,将党建深刻融入安全生产、降本增效、创新创效等工作,用行动感召、带动、凝聚更大的团队,扛起了一面成绩突出,党员认同,群众拥护的鲜艳红旗。

(神华集团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