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坚持四个突出 注重学做结合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公司又好又快发展

——东风汽车公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通报

2016年11月18日10: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根据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部署,东风汽车公司党委立足改革发展实际,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 推动公司又好又快发展。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公司各级党委严格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明确学习教育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措施方法等,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向基层党支部延伸,向全体党员覆盖。目前,公司155家基层党委1738个支部,共集中学习研讨9465次,1700个支部开展了讲党课,1448个支部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覆盖党员35837人。

1、精心设计抓部署。公司党委在深入学习领会中央要求的基础上,及时设立学习教育协调领导小组及督导组,按照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的要求,科学制定学习教育方案,同步细化督导工作规则和党内主题实践活动方案,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学什么、怎么学,做什么、怎么做,改什么、怎么改,做了明确的规定;并运用A3报告法,制定了“学思行”简表,从“学、思、行”三个维度要求党员干部和普通党员明晰各自的学习目录及对照检查的标准,形成边学边查边改的督学促学表。下属各级党委迅速层层落实,成立了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和督导组,制定了各自的实施计划,保证了学习教育上下联动,协同推进。

2、六个课堂抓学习。公司各级党委结合实际,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和载体,通过开设“党课讲学、宣讲领学、专栏导学、创新助学、滑屏促学、及时跟学”等“六个课堂”,不断提高党员的学习兴趣,营造了浓郁的学习氛围。一是党课课堂集中讲学。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到分管领域及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讲党课,所有支部书记全部讲党课。东风本田零部件开展的“学员做讲师、讲师是学员”活动,东风乘用车开展的“人人争当红色讲解员”等都收到了较好效果。二是宣讲课堂巡回领学。成立公司“两学一做”宣讲团,在公司各级党委开展学习教育巡回宣讲活动,提升学习效果。三是媒体课堂专栏导学。在东风电视台、东风汽车报、东风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网站等媒体分别开设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每天播报、编发精神解读、评论文章和“两学一做”动态,指导党员学习。四是创新课堂互动助学。基层单位通过道德讲堂、网络知识答题、微视频大赛、微电影教学、自编“两学一做”三字经等各种方式,吸引广大党员积极参与互动学习。五是掌上课堂滑屏促学。充分利用“互联网+”党建模式,开通“两学一做”党员微信,举行党的知识网上答题,激发党员学习兴趣。六是中央精神及时跟学。组织所属各基层党组织以“支部主题党日”等方式,加强了对七一讲话、问责条例等内容的学习。

3、围绕中心抓研讨。公司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开展专题研讨,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和普通党员推动企业发展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在开展研讨前,主动深入基层进行调研,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分析基层工作的重点难点,帮助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并将基层单位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写进研讨发言中。公司各级党组织也都能够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研讨与“十三五”规划的落实及当前工作任务相结合,对公司规定的12个专题进行组合深化,通过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每个季度开展专题研讨,做到学思践悟。

4、立足实际抓践行。为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公司党委围绕公司“十三五”目标,结合2016年度“详对标、补短板”要求,在全体党员中广泛开展“勇担当、比贡献、创标杆”主题实践活动。公司各级党委结合实际,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把降本增效、客户服务作为主题实践活动的重点,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公司党员“三先三最”标准。东风本田的“节约挖潜 降本增效”、东风装备的 “新事业、新使命、新作为”、东风特种商用车“比贡献、做表率、创佳绩”、东风进出口的“建功海内外,岗位做先锋”、东风实业公司“对标立项、提质增效、争做合格共产党员”等活动都取得了实际效果。

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特点

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公司各级党委始终做到“四个突出”。

1、突出以上率下,狠抓全面覆盖。公司党委坚持层层示范、层层带动,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无论是在学习上级精神,还是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无论是讲党课,还是参加支部学习讨论和组织生活会;无论是深入基层调研,还是推进边学边查边改,都做到了先动一步,先学一步。东风离退休党员中开展的“和众党旗红,合力壮东风”等活动,保证了学习教育不留死角。

2、突出问题导向,狠抓知行合一。各级党委坚持将理论学习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围绕公司生产经营任务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联系思想、工作、作风实际,深刻反思自身存在的不足,认真填写各自的“学思行”简表,形成自己的问题清单。同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边学边查,边查边改,以学促行,以行固学。截至目前,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共发现问题1990个,制定整改措施2323项,已完成整改措施1379项。

3、突出过程管理,狠抓责任落实。公司党委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注重做好顶层设计,关注过程管理,通过月度报告、现场督导、专项调研、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责任,推进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建立定期汇报制度,对公司各级党委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实时掌握基层动态,每月定期在公司党委常委会上通报,并向上级党委和督导组报告。结合2015年度党委工作考核,配合各级督导组对基层学习教育推进情况进行现场督导。以听取汇报、召开小型座谈会研讨、基层走访等形式,对基层党委进行专题调研。分层开展党务骨干人员培训,累计办班237次,培训党务骨干6448人。

4、突出组织建设,狠抓从严治党。公司党委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严格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一方面,制定发布公司《2016-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五年公司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路、目标和主要内容;另一方面,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制定下发2016年度党建工作KPI指标,开展2015年度“四强”党委考评验收、示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同时,以“四查”工作为抓手,着力破难题、补短板,改进完善党员日常管理监督。通过开展党组织关系排查,公司明晰了在册党员信息,同时失联党员人数已由排查初期的287人减少至54人;通过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对党员应缴党费、已交党费、补交党费等情况进行了逐一排查核实,并区分情况做好相关工作,目前已补交2559041元。党代会代表和党员违纪排查以及基层党组织换届专项检查也正按节点推进。

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存在的问题

1、学习不深入不到位。个别基层单位在学习教育中没有严格按照公司方案规定的内容和要求推进,在学习、研讨上还存在时间滞后、效果不明显等现象;学习中存在“照本宣科”的现象,在支部开展的学习活动、党课活动中,有存在认为“念念报、看看片”就是学习了、上课了的思想, “学”的深度不够;部分单位党委带头开展学习不够,存在以行政会议代替集中学习研讨现象;少数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不够。

2、支部主题党日开展不规范。虽然各单位按照要求都开展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但是活动持续性不够,不能做到每月相对固定开展一次;部分单位活动开展与生产经营重点任务结合不够,党性锻炼突出不够。

3、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不扎实。在党费收缴专项工作中,个别党委没有按要求及时调整党费收缴标准,久拖不动;在党组织关系排查中,个别单位党员管理基础台账缺失。

下一步,公司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补齐短板,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1、要进一步深化学习研讨。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年初方案,尽快开展四季度学习研讨,确保12个专题内容全部涵盖。党员领导干部要比普通党员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学得更深,悟得更透。

2、要进一步严肃组织生活。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开展好下半年党委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查摆问题、解决问题。

3、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全体党员和党员高管要对照党自己的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自查是否存在这次通报的上述问题,积极进行整改,推动解决学习不深入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