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党员教育风劲旗正——黔东南州实施党员教育“六上”工程的生动实践

2016年11月17日13: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2014年以来,黔东南州始终坚持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贴党员实际,抓实党员教育,全面实施党员教育“六上”工程,打造了“有线无线互联,功能优势互补,立体覆盖全州”的少数民族地区党员教育立体网络,给党员生活增添了一份教育学习新方式,让党员教育工作插上了腾飞的双翼,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后发赶超最大限度地凝心聚力、凝聚了正能量。

一、背景动因

2012年“七一”前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和共产党员手机报在同一天开通上线。“共产党员”这个名字在新兴媒体上发出了强有力的声音。这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党建工作和组织信息化的创新实践,标志着党员教育现代化迈上一个新台阶。党中央采取了有力举措,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2013年初,州远程教育中心更名为中共黔东南州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中心成立后采取多种形式,重点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引导他们做真学真懂真用的表率。党员教育创新发展,就是在这样一个现实背景下党的建设出现的新气象。当前党员教育的呈现出一系列特点:一是自上而下全党普遍进行有组织的学习教育,二是集中性教育和常规化教育互为补充,三是充分运用现代新技术手段推进普及性教育,四是教育内容与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密切结合,五是突出培训、重点抓好学习典型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但随着信息化时代不断推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运用电视、手机、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动党员教育上台阶、上水平还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党员教育信息化意识不强,甚至存在漠视现象。部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党员教育工作信息化存在认识误区,认为党员教育信息化就是买几台电脑、牵几根网线,或者是简单地将党员教育工作搬上网络、在网上运行。部分党务工作人员习惯于传统工作方式,对推进党员教育工作信息化不会用、不想用、不愿用。正因为党员教育凸显了这样一些合乎当前实际要求的特点,在看到党员教育成效的是也清醒地意识到,党员教育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发挥从严治党重要角色还任重道远。

黔东南州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在具体工作中,找准目标定位、作好工作规划,明晰目标,抓住重点,从薄弱环节入手,针对党员教育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尴尬困境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农村党员干部集中难、学教活动流于形式、信息甄别难、偏远山区乡镇党员教育发展迟缓、在综合运用网络、电视、手机平台手段欠缺、党员教育工作者干工作的责任感不强和激情不足、党内组织生活缺少创新意识和手段等问题,在全州范围内全面实施党员教育“六上”工程,创建“远教站点+互联网络+报刊图书+电视媒体+广播电台+手机通讯”六位一体格局,不断拓展平台服务功能,扩大党员教育覆盖面,增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为党员教育开辟新渠道,注入新活力,力图破解党员教育难题。

二、具体做法

2014年以来,黔东南州实施党员教育“六上”工程,构筑集终端站点、互联网络、手机通讯、广播电台、电视媒体、报刊图书于一体的六大平台夯实党员教育工作。

上终端站点,打造党员教育集中培训平台。全州共协调、整合1400余万元资金对820个远程教育站点设备更新换代,划拨资金143.1万元解决终端站点联网,并按照州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0个、县市级60个、乡镇级200个的目标任务分期分批打造一批设备先进、功能完备、作用发挥好的示范站点和示范基地。全州17个县(市、区)完成远程教育网站改版升级工作。在贵州省委组织部、贵州基层党建网、贵州农经网支持下,协调16.2万元打造我州台江县长滩村和岗党略村多功能信息服务站。

上互联网络,打造党员教育网络服务平台。借助共产党员网、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贵州希望网、黔东南远程教育网“党员教育课件展播平台”、黔东南新闻网(黔东南在线)、黔东南人民网党员教育专栏等开设“空中课堂”开展网上在线学习,实现由“单一网络封闭学”向“双网并播多样学”转变,使网络全面整合对接,大幅度提升站点利用率。黔东南组织工作网、黔东南基层党建网、黔东南远程教育网“三网”整合完成且运转正常,增加党员学习栏目及内容。积极争取财政支持村党员活动室上网,鼓励党员家庭自己上网,提高上网率。积极利用共产党员网和省州党建网开展学习。天柱、锦屏、黄平等县与县电信公司签协议,站点所在村全部接通互联网,每年每个站点网费由县统筹支出。全州1756个中心村依托党员活动室建设了村级道德讲堂,并开通了网上道德讲堂。

上报刊图书,打造党员教育学习交流平台。在黔东南日报、《黔东南组织工作》、黔东南组织工作外(内)网开设“党旗飘扬”、“党员教育”等党员教育专栏,刊发党员教育工作经验文章和相关信息600余条,有针对性地加强宣传引导。各县市积极向省、州、县有关报刊投稿,并为村级赠订贵州日报、当代贵州、黔东南日报等报刊杂志,充分利用农家书屋,积极引导村级党员干部读书看报。各级报刊杂志刊用专题稿件1900余条,121万余人次利用报刊图书学习。

上有线电视,打造党员教育视听教育平台。依托电视台传输信号入户率高、覆盖面广的优势,在黔东南广播电视台、各县市电视台开设《黔东南党员教育》电视专栏,固定时段播放,服务千家万户,转播山东卫视《共产党员》电视节目等30余期。安排州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流动电影放映队进村入寨播放党员教育题材电影3万余场次。利用各县市电视台转播山东卫视《共产党员》栏目、黔东南广播电视台《黔东南党员教育》栏目。岑巩县开通《党员教育》电视剧场播出影视剧188集次,三穗、天柱、锦屏、黎平、从江、榕江等县在电视台开设专栏播出《信仰》、《红色故事汇》、《优秀共产党员风采》等党员教电视专题片和乡土节目。黄平电视台每周播放一部党员教育片,集中组织党员干部收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员先进事迹等。天柱县开通县电视台《党旗飘飘分外红》、《同步小康驻村》等专项党员教育栏目,学习身边人身边事,对全县党建工作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

上广播电台,打造党员教育声音交互平台。在黔东南广播电台开设《党员之声》专题广播,目前播出《党员之声》广播130余期。同时利用乡镇调频广播工程、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和农村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工程及时转播《党员之声》广播,每期广播听众均达100万人次以上。各县(市、区)利用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和农村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工程,向党员干部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党员之声》等党员教育栏目的转播。凯里市在凯里人民广播电台开设党史栏目,每周播出一期。

上手机通讯,打造党员教育即时传递平台。建立全州党员手机号码资源数据库,向各级党员干部7012人赠阅共产党员手机报,217万人次在《共产党员手机报》得到了学习和教育。在黔东南手机报上增设党员教育栏目,3367名党员干部征订了《贵州手机报·黔东南版》。开通了黔东南基层组织建设网、黔东南远程教育网手机版,使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手机终端就能阅读网上党员教育信息,实现由“定时定点固定学”向“随时随地流动学”转变,开辟了党组织和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沟通交流的“绿色通道”。各县市动员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关注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和黔东南党员教育微信平台,全州共5.47万余党员干部群众关注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凯里市、岑巩县、台江县利用凯里政务手机报、党建短信平台、党建手机报等定期编发党员教育信息,利用各类微信、微视等开展教育。镇远县充分利用古城廉政手机报、新浪微博“中国镇远新闻”、腾讯微博“微镇远”、微信镇远宣传等新型媒介开展远程教育工作。

三、取得的成效

经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不懈努力,黔东南州党员教育“六上”工程取得良好的效果,结出丰硕成果,广大党员受到良好教育,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

“六上”工程整合资源,共谱和谐音符。“六上”工程整合宣传、财政、教育、广播电视等部门资源,形成党员教育全参与、全覆盖的共建共享格局。培养学习好、运用好的学用标兵,使其成为身边的“土专家”、“田秀才”和“活教材”,做到“人才在这里成长、素质在这里提升、发展在这里起步”。指导各站点实现互联互通、设备共用、资源共享;及时将各类网络资源转换成教学课件,将党报党刊、各类内刊的重要文章转换成党员教育的声音进行播放,各方共担党员教育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谱写了一曲共建共享共荣的和谐音符,铺就苗乡侗寨致富奔小康的金色桥梁。

逐级推动“六上”工程,传递党的声音。州级统筹推进,县级分步展开,乡镇、村全面落实。汇集了中央、省委、州委党建工作动态、时代先锋、微型党课的《党员之声》会在每周四下午四点、每周六周日上午十一点以广播的形式第一时间进村入户到人。写满黔东南记忆的《黔东南故事》电视栏目滚动播出,栏目通过讲述黔东南本土故事,以全新的角度展示黔东南的历史文化、人文风情和鲜为人知的人物故事、历史典故、逸闻趣事等,宣传黔东南、传递好声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丰富电视荧屏的同时向广大电视观众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黔东南党员教育》电视栏目以一个崭新的视角播报黔东南党建工作新动态、新亮点,录播《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使党员教育成为党员群众的“免费讲堂”。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科技素质和服务水平。共产党员手机报、黔东南手机报、黔东南党员短信平台、黔东南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平台、黔东南党员教育官方微博,及时将中央、省、州最新党建工作动态及时发布,使党的声音第一时间传递到基层、到农村、到党员。

全面实施“六上”工程,唱出党员教育好声音。黔东南州实施“六上”工程使全州党员教育培训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在实施过程中,始终突出州情特色,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与黔东南州中心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在《党员之声》广播栏目的“时代先锋”板块、《黔东南党员教育》电视栏目的本地“乡土”特色课件,在黔东南基层组织建设网和黔东南远程教育网开辟了“课件展播平台”,开发制作了黔东南基层组织建设网和黔东南远程教育网手机客户端APP程序。初步形成了以新媒体网络化教育培训为主要手段、传统教育模式补充的党员教育体系,打造了“有线无线互联,功能优势互补,立体覆盖全州”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新格局。

四、体会与启示

“六上”工程,六方发力,远程教育站点学习内容更加丰富,互联网络增添几分红色元素,广播电视引领红色新思想,“口袋”里装上了红色信息,报刊图书成为党员教育必备教材,六种最有效的手段、六个最直接的渠道,使党员教育真正入心入脑,不留空白。党员教育“六上”工程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直接培训‘泥腿子’”、“一竿子插到底”、“高端培训直达基层”,一度成为网络热词。“六上工程”实现了党员教育资源的横向链接和纵向延伸,逐步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党员教育服务网络,烩成了党员干部的营养大餐,党员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一曲党员教育曼妙华音正流传在苗乡侗寨各个角落。“六上”工程在党员干部中收到了良好效果,引起了中组部的关注,中组部《党员教育通讯》2014年第8期(总第51期)创新实践栏目刊发了题为《贵州黔东南州实施党员教育“六上”工程》的文章;新华网、共产党员网、当代先锋网11月底相继进行了专题宣传报道。州委书记李飞跃作了重要批示:“请积极总结推广,关键要见到实效”。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通过实施党员教育“六上”工程,广大党员素质能力和工作本领明显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必将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