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宁波电信党委:打造“先锋沙龙”学习交流互动平台积极探索创新党内政治生活模式

2016年11月17日10: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和起因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但是,在一段时期内,国有企业中出现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企业党建核心队伍重业务轻党建现象突出。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五个坚持”的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中国电信宁波分公司党委在实践中坦诚面对问题,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国有企业党建核心队伍能力入手,“针对不同群体、确定不同主题、采用不同形体、塑造共同整体”,实抓巧抓企业党建工作,打造出务实创新的党建工作体系,探索实践出“互动、沟通、交流、分享、共创”的“先锋沙龙”平台,着重提高党员干部的“一岗双责”意识与综合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推动企业全面深化变革、持续健康发展。

二、做法和成效

为实现“先锋沙龙”平台的有效运转,公司党委追求卓越,探索出系统严密的“红色魔方”运转体系,通过对“红色魔方”六个面的精准构建,使每一个面的特定作用都得到充分发挥,带动“红色魔方”围绕中心科学运转,推动“先锋沙龙”平台高效持续发力,源源不断地为企业党建供给红色能量。

一是筑牢“红色魔方”定位面——建造“党建地标”

公司党委认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精神,就必须立意高远地构建“红色魔方”定位面,聚焦政治、思想、组织上的领导力渗透,围绕内强素质与外塑品牌两大方向,发挥“先锋沙龙”的“党建地标”作用。

(一)彰显红色军校功能,打造党建核心队伍。公司党委在举办沙龙的过程中特别注重彰显其“三训功能”:一是经常性集训,帮助党员干部专心聆听、静心思考,反复研习党中央的有关文件精神要求,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二是针对性轮训,帮助各个层面的党员干部深入了解岗位职责、掌握党建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自身综合履职能力;三是聚焦性特训,帮助党员干部与时俱进地掌握新常态下党建工作的新思路与新方法,从而提升企业党建核心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编织党建互联纽带,构建红色先锋团体。2015年12月,公司党委邀请宁波市移动、联通、邮政、电力、石化、石油、公交、水务、燃气九家公用事业服务单位党委共同参与,创意发起成立“国企改革发展先锋行动共同体”,探讨新常态下加强国企党建的新思路与新方法。各兄弟单位党委通过“先锋沙龙”平台实现了党建工作的资源共享、案例共享与经验共享,“先锋沙龙”既成为了联系兄弟单位党委的互联纽带,又成为国企跨行业党建共建红色先锋智能平台。

二是丰富“红色魔方”内容面——开启“全息投影”

公司党委认为,组织策划“先锋沙龙”既要紧密围绕中心,更要谨记“内容为王”,要全方位地做好主题设置、素材整合、要点提炼、内容展示及反馈评估等工作,面面俱到地构建“红色魔方”内容面,开启“先锋沙龙”的“全息投影”功能。

(一)精心雕刻六个模块,广泛覆盖关键人群。公司党委精心雕刻“红色魔方”内容面,针对党委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党支部书记与党建工作方法的六个模块,邀请了341人次参加,对每个模块的对象提出了清晰的定位:如党委书记要围绕三个“+”、组织委员要聚焦“四个对标”、宣传委员要强化“四在功能”、纪检委员要注重“三个维度”、管控与后端党支部书记要面向三个“第一线”、市场前端党支部书记要提升“五力”、党建活动要通过“6+4”手段创新开展等。

(二)高度聚焦显现实效,立体充实沙龙内容。在科学设置沙龙主题的基础上,公司党委从教案面与时间线两个维度出发,多措并举地充实沙龙内容。一是定制与时俱进的教案素材。每期沙龙结合当下时事热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企业党建和经营工作实际备好教案内容,强化“先锋沙龙”教案内容的高度、深度与广度。二是配套起转承合的辅助素材。每期沙龙都在会前列出读物清单,会中设置互动环节,会后布置实践任务,通过对沙龙前中后三个时点的环节把控,帮助党员干部有效提升自我综合素质。

三是创新“红色魔方”方法面——打开“偏振视野”

公司党委认为,要构建制度驱动、团队互动、成效生动的“红色魔方”方法面,就要巧妙打开“偏振视野”,站在全局的高度探索创新形式,将“先锋沙龙”办出成效、办出特色、办出品牌。

(一)创新开展模式。一是组织体系化。领导挂帅,公司党委书记担任牵头人,全程参与相关工作;系统推进,年初制定全年推进计划,为一整年的沙龙活动举办定下基调;上下联动,“先锋沙龙”由公司党委主办、各经营单元党委分别承办。二是要素多元化。“先锋沙龙”具备“六+四”标准要素:“六”即六项功能——既是党建工作总结会、微型述职会,又是党建任务布置会、学习研讨会,更是党建头脑风暴会、鼓劲加油会;“四”即四个视角——与会人员要从与会者视角、公司视角、党员视角和群众视角多维度地思考问题,认真探寻符合企业实际的党建工作方法。

(二)创新交互模式。一是强化互动有效性。“先锋沙龙”在形式上增添了经验分享、随堂测试、专项竞赛、课题研讨、成果记忆回顾、创新方法思考、开放性头脑风暴等多样形式的有效互动,帮助党员干部更好地吸收党建专业知识、掌握实操技能。二是注重载体功能性。公司党委专门配套开设了党建电子专栏,向全体党员发放了《党员干部提示卡》,上面列出了“共产党员微信号”、“学习微平台”、“企业党建参考报微信号”等党员学习交流掌上平台二维码,开展了《百堂视频微党课》活动,鼓励党员干部用视频形式记录讲党课的风采,将新思路、新方法、新能量输送到全体党员中,担当好传达沙龙精神的关键人角色。

四是拓展“红色魔方”活动面?——释放“云端势能”

公司党委认为,要使“先锋沙龙”将党建红色能量传递到每一位党员身上,关键在于构建好“红色魔方”活动面,源源不断地释放每期沙龙想要传导的“云端势能”,持续强化全体党员的感知。

(一)“一支部一品牌”,彰显团队风采。为了使党组织生活聚焦引领展风采,公司党委率先打造出了思路引领、制度标准、活动实践、学习鼓动、载体创新、企业文化六个类别共计29个党建活动品牌;各党支部认真梳理2016年以来党建工作亮点,并结合党支部实际特点,打造出了93个党建活动品牌、255例党建活动案例。公司党委提炼整合“一支部一品牌”的精华内容,精心制作成31块大型展板,并编制了《红色印记-中国电信宁波分公司党建和企业文化品牌集萃》画册发给党员,帮助党员进一步强化组织归属感与荣誉感。

(二)“党建+”创新工作,打造党建智库。公司党委在全体党支部中启动设立了宁波电信“党建+”创新工作站,要求各单位党委(总支)及各党支部“围绕小命题,聚焦微课题,打造微智库”,围绕企业热点、难点和弱点问题,选题立项、攻坚克难,使党建工作真正融入到企业各项生产经营工作之中,推动企业全面发展。今年以来,公司党委共收集了“党建+”创新课题73个,研究内容广泛涵盖党建工作和经营发展两大方面,为推动企业“两条主线”的有机融合开启了创新之门。

五是强化“红色魔方”成效面——聚焦“知行合一”

公司党委认为,“红色魔方”的成效面是沙龙运行的核心要义,必须聚焦“知行合一”的实效彰显。

(一)抓实前期组织工作。为确保每期“先锋沙龙”内涵深刻、实效显现,且能发挥长久的影响力,公司党委从五个层面着手,抓实前期准备工作:一是深入思考,设置沙龙主题、制定具体方案;二是反复研讨,围绕沙龙主题准备个性化的教案内容,定下沙龙的主基调;三是调研访谈,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补充教案内容;四是创意策划,在沙龙中设置互动交流环节,活跃现场气氛、提升实操技能;五是实践打磨,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党员干部将学习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工作实践当中,检视沙龙的成效。

(二)重视后期反馈工作。一是建立反馈机制。公司党委针对每期“先锋沙龙”都会布置“家庭作业”,要求党员干部独立完成。通过认真评估反馈上来的“家庭作业”,因地制宜地提出修正方案、给予指导建议,帮助各级党组织更好地开展党建工作。二是触发末端感知。公司党委要求党员干部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向组织内党员传达每期沙龙的关键内容,将沙龙精神触发到党组织的最末端,扩大沙龙的影响力,全体党员呈现“知行合一”的良好氛围。

六是彰显“红色魔方”宣传面?——借力“互联网+”

公司党委认为,要充分应用互联网思维来做好党建宣传工作,就必须精心策划布局,形成一张立体覆盖的传播网络,使“红色魔方”的宣传面功能得到有效彰显。

(一)红色专栏精彩纷呈。一是编好《党建工作一图清》专栏,将党建工作的思路、重点、举措等以“一图清”形式在内网平台上进行展示,作为党建工作风向标。二是编好《先锋沙龙》专栏,在内网平台上宣传每期沙龙的关键内容,强化沙龙精神的宣贯作用。三是编好《红色亮点》专栏,提炼有特色、可推广的党建工作亮点与模范党员事迹等,通过《红色亮点》专栏进行复制推广。四是做好视频展播工作,拍摄党建主题视频并在各个渠道进行展播,对内宣传模范典型、对外展现党建工作形象。

(二)党建宣传硕果累累。公司党委非常注重扩大“先锋沙龙”的影响力,持续拓展对外宣传渠道,使每期沙龙都受到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国字号”党建抱团发力》、《宁波电信党委以“四在”要求强化党建宣传作用》等多篇党建活动报道及党建工作经验报道先后被党建网、人民网、中新网、新华报业网等百余家热门电子媒体报道转载,同时还被《人民邮电报》、《都市快报》、《宁波日报》等主流报刊选登,《宁波分公司丰富党建载体内涵》等党建工作经验还被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纳入《决策参考》选登。此外,公司党委精心拍摄的《先锋沙龙》主题视频及围绕企业党建活动拍摄的《党旗飘扬 党徽闪光》、《我的岗位我担当》、《“三严三实”我践行 党员干部当先锋》、《“三力彰显”展风采》、《“七一”我们看党建》等党建主题视频,也在各个媒体渠道上广为传播,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

三、启示和探讨

“先锋沙龙”平台的成功搭建,“红色魔方”体系的巧妙运转,培养锻炼了国企党建核心队伍,为夯实企业党建基础发挥了巨大的推进作用。一是组织开展单元性。各经营单元党委轮流承办“先锋沙龙”,体现了“红色魔方”的空间分配优势,有效提升了各经营单元党委开展党建活动的能力。二是参会人员有机性。每期“先锋沙龙”邀请特定人群参加,体现了“红色魔方”的活动编码优势,精准提升了各个层面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三是内容作用创生性。“先锋沙龙”十分注重对沙龙内容的筛选提炼,体现了“红色魔方”的内容价值优势,打造出了党建工作的微智库,切实提升了各级党组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四是功能发挥组合性。“先锋沙龙”致力于优化企业党建的方方面面,体现了“红色魔方”的力量组合优势,全面提升了国企党建的核心引领价值。五是党内生活的示范性。党员干部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将沙龙精神触发到党组织的最末端,体现了“红色魔方”的标杆引领优势,通过“先锋沙龙”的示范,提升各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讲话精神,宁波电信党委将进一步把“先锋沙龙”这个党建学习实践交互平台打造好,更好地培养锻炼国企党建核心队伍,使之真正发挥好国企党建领导核心与政治核心作用,为推动企业全面变革创新、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