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国电庄河公司:“党员先锋计划”助推企业提质增效

2016年11月17日10: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产生背景

提升管理、提升效益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国电电力大连庄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庄电公司)党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开展“党员先锋计划”主题实践活动,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党员特色小组是庄电公司“党员先锋计划”主题实践活动的主要载体。小组是以党员为责任主体,依据专业岗位特点,针对公司年度重点任务指标,建立面向问题全局的党员攻关团队,运用突破性思维,从所有环节找出解决之道,缩小差距,建立优势。通过项目活动,党员带头攻坚克难,发挥先锋模范以及示范引领的作用,带动全体干部员工爱岗爱企。

二、具体做法

庄电公司党委结合公司年度工作目标,拓宽思路,针对企业面临的难点重点问题,组建10个党员特色攻关小组,包括压低谷抢发电、燃料掺烧、超低排放、节能降耗等重点工作,把党员攻关创效作为企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支点。

(一)支部为主,灵活管理。根据本年度企业中心工作,各党支部有针对性地申报党员特色小组攻关项目,经公司党委遴选批准后成立,填报党员特色小组登记表。各党支部负责对所属党员特色小组实施日常管理、督导与检查。党支部书记加强日常监督、跟进与指导,促进小组工作目标实现。特色小组设置体现灵活性:机构灵活性,每年根据中心工作建立或撤并党员特色小组;人员灵活性,持续保留的特色小组,如节能降耗、科技攻关、修旧利废等小组,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灵活调整小组成员。

(二)融入中心,科学划分2016年,为保证党建项目化管理工作能够落地生根,不流于形式,庄电公司党委在充分考察调研的基础上,3次召开各党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以及党群部门工作人员参加的专题研究会议,在各支部申报的基础上,经过遴选,确定了超低排放、深度调峰、节能降耗、监督监察、科技攻关、修旧利废、掺烧技术、技能提升、金点子、爱我家园等10个特色专业小组,特色小组组长由中层管理人员中的党员担任。

(三)明确职责,突出成效。庄电公司党委印发了《党员特色小组管理办法》,明确管理职责。党员特色攻关小组由各支部进行管理,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形成党员特色小组活动记录并报政治工作部备案,党员特色小组组长每月在党建月度例会上汇报小组活动开展情况;政治工作部按季度对特色小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协调和督促小组开展工作;公司党委在年底对各党员特色小组工作进行总结评价,按照工作完成进度进行考核与奖励。

特色小组年度考评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党组织作用发挥作为重要依据,各特色小组以成果汇报形式展示本年度小组工作业绩,评委会按照评分标准进行评分。对直接产生突出经济效益的特色小组,在固定奖励额度外,按照所产生经济效益百分比进行奖励。

三、取得成果

“党员先锋计划”主题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党员特色小组积极组织开展活动,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先锋模范作用充分显现,在“危、难、险、重”任务前,干部员工参与意识显著提高。

调峰发电,党员投身一线争效益。“压低谷、抢发电”党员攻关小组冲在电量营销第一线,与电网调度实时沟通,结合区域电网实际情况,在负荷低谷配合电网深度调峰争取奖励,在负荷高峰全力带满负荷,抢发电量。凭借机组优异的调峰能力,攻关小组积极配合电网调峰工作,尽最大可能争取电网调峰补偿奖励,努力开源增收,为企业增收创效作出了贡献。2016年上半年,庄电公司利润创近年来同期最高水平。庄电公司也成为了全国首批机组灵活性改造试点单位之一。

今年6月份以来,庄电公司全面进入抢发电量的黄金期,“压低谷、抢发电”党员攻关小组把度电必争、多发、满发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计多发电,为抢发电工作提供了技术和组织保证。

配煤掺烧,党员群策群力解难题。“燃料掺烧”党员攻关小组针对掺烧褐煤产生的受热面结焦、给煤机堵煤、磨煤机出力不足、风机失速等问题展开攻关,小组成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24小时跟随运行班组,摸索燃烧调整规律,总结出了防止受热面超温结焦的调整方式,解决了阻碍机组经济运行的多项难题,保持庄电公司供电煤耗、厂用电率等指标处于区域同类机组最优水平。

提升技能,青工培养增强组织活力。“技能提升”党员攻关小组积极为青工搭建学习培训平台,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通过组织党员技术骨干开展技术培训、带领新入厂大学生查设备、查系统,进行仿真机操作指导等,使新入职大学生快速掌握生产运行知识,提升实际操作能力,适应工作需要。青年员工中涌现出多名技术能手,在集团公司、国电电力各项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截至10月份,“技能提升”党员特色小组共开展技术培训 15次,开展技术比武2次,参与人员达270多人次。

全员参与,党群合力美化家园。“爱我家园”特色小组在“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治理过程中,组织机关党员放弃节假日休息参加义务劳动,参与到清理垃圾、除草、刷漆等厂区治理工作中,共进行义务劳动12次,参与人员达600多人次,有效提升党员服务意识。维修党支部结合现场工作实际,按照各专业特点,成立了四个党员突击队,肩负设备治理过程中的抢修任务,打造标准化治理“样板工程”。运行党支部36名党员积极参与“标准化”治理,利用休班时间去生产现场清扫设备卫生,悬挂设备标识牌,仅用20多天时间,完成了公司两台机组主辅设备,输煤、脱硫等共计5600多个标识牌的悬挂工作。“爱我家园”特色小组连续两年组织厂区果树栽种,共栽植苹果、桃、杏等果树千余棵,有效美化了厂区环境。

四、思考与体会

(一)党建项目化管理激发生机活力。在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过程中,首先要紧密围绕企业中心任务,发挥好党建在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作用,调动党员的创新创效热情,激发生产技术骨干的能动性,以党员的示范引领,带动全员投身生产经营等工作中。其次要充分发动党支部,依据支部特点进行特色小组创建活动,从服务发展、服务党员、服务员工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和服务项目,形成转变工作作风长效机制。

(二)持续改善,提升主题实践活动质量。在“党员先锋计划”活动实施过程中,庄电公司党委通过月度党建月例会、季度督查等方式,引导各级党务人员、党员广开言路,集思广义,不断完善开展活动的思路、方法,优化党员特色小组管理流程。按照“系统、规范、实用”的原则,对主题实践活动相关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和更新,建立健全党员特色小组管理考核标准。活动从党委、党支部、党群部门三个维度进行责任划分,明确管理职责,构建立体化管理层级,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三)做到“四个先行”,增强活动实效。一是党员要比群众先行,党员要有身份意识,牢固树立“我是先锋我先行”理念,履行党员义务,践行党员宗旨,体现党员先进性,做到“四讲四有”,自觉当好生力军、排头兵。二是党员干部要比普通党员先行,党员干部要有责任意识,做到知责、明责、履责,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重要骨干作用,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党支部书记要比党员干部先行,各支部书记要有担当意识,敢作敢为,真抓实干,凝心聚力,抓文明、促和谐、强组织、带队伍,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一心一意为公司经营发展建功立业。四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比党支部书记先行,党员领导干部要有规矩意识,做到讲政治、守规矩,服从组织安排,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法律政策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按职工意愿办事,为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起到良好的示范导向作用。(吴国芹 李云浩)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