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贵州石阡服务群众“ 四子”工作法推动驻村第一书记精准作为

2016年11月17日09: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第一书记作为村两委班子的引路员、脱贫致富的服务员、农村社会的维稳员、农民群众的勤务员、依法治村的协管员,是否能够切实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关系基层组织建设、精准扶贫、乡村治理、思想引领和干部形象方方面面。贵州省石阡县在村级党组织第一书记中推行“四子”工作法,以“选准好路子、住进好房子、养育好孩子、过上好日子”为主要内容,为科学引导第一书记精准作为树立导向、健全机制、激发动力。

一、背景和动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解决一些村“软、散、乱、穷”等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和改进机关作风、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有效途径。贵州省委从各级机关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软弱涣散村和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村担任第一书记,做到第一书记应派尽派,工作经费全面保障。铜仁市委严格执行第一书记动态管理、动态督导,每月定期到村督导第一书记开展工作,确保责任在肩,纪律在心。石阡县委推行“四子”工作法,形成集“预派制”管理、畅通第一书记任用渠道、第一书记工作例会为一体的管理体系,激发第一书记“想为、敢为、善为、能为”的工作热情和主观能动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第一书记服务群众“四子”工作法着力在解决第一书记驻村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上进行科学引导,有效破解第一书记面对组织建设没建议、面对发展方向没思路、面对复杂局面没办法、面对群众期待没回应等问题,提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水平,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在贵州调研基层党组织建设时强调,村党组织和驻村干部、第一书记,要一起想办法,立足本村优势,发展壮大种养殖等特色产业,通过农村电商等平台扩大市场,不断提高农村收入水平。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阶段,第一书记不失时机地投入这场攻坚战,导向鲜明,作用巨大。“四子”工作法紧扣精准扶贫“五个一批”基本方略,量化工作内容、帮扶方向和具体措施,促使第一书记最大限度发挥在人力、智力、政策力方面优势作用,一心一意搞帮扶,聚精会神抓扶贫。

二、主要做法

第一书记服务群众“四子”工作法,以脱贫攻坚主要任务和贫困群众的紧迫需要为主线,促使第一书记按照群众意愿和脱贫需要开展工作,真正发挥好作用,助推脱贫攻坚,赢得民心拥护。

(一)选准好路子,明确发展方向。两年来,该县从机关党员干部中选派232名第一书记驻进村寨,重点围绕产业扶贫、发展山地高效农业、乡村特色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积极协助所驻村探索走出产业化扶贫的好路子。采取由驻村第一书记建议、党支部提议、村支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和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的“五议”流程,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制定五年发展规划、年度发展计划,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选准特色产业。扶持生产大户和经营能人,着力培育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以农村电商为载体,搞好农特产品的营销开发,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积极推广“三变”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坚守生态与发展两条底线。组织制定村规民约,有效解决乱砍乱伐、滥捕乱猎、乱采滥挖、随意放牧等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大力实施生态林、经果林、景观林建设,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

(二)住进好房子,紧贴群众愿望。协助村支两委认真开展评议,对有安全隐患的农村危房户,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范围。对条件恶劣、居住分散、有地质安全隐患的群众,实施生态移民搬迁工程。对自然条件好、群众有集中居住意愿的村,选择交通便捷、产业发展有基础、有潜力的地方实施集中建房。全力协调金融部门,帮助群众申请金融扶贫贷款,解决群众建房资金难题。引导群众按照“精致、特色、宜居”的标准建房,统一规划,统一风貌、统一格调,杜绝乱建乱搭、杜绝建“贪大求高房”、杜绝铺张浪费和债台高筑建房。把农村集中建房、“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与城镇建设、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完善配套设施,培育后续产业,增强发展后劲,实现群众住有所居、住有好居目标。

(三)养育好孩子,托起发展希望。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定期组织村组干部深入留守儿童家庭进行家访,帮助解决留守儿童生活学习中的困难和问题。建立村级“QQ亲情聊天室”,为留守儿童与父母搭建沟通交流平台,让留守儿童感受父母关爱。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开展“手拉手”、“爱心妈妈”、“代理家长”、“家风教育”等活动,做好在校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辅导,让孩子在心理、情感上充分得到关心关爱。做好雁归工程政策宣传,积极鼓励外出务工群众回乡创业,减少留守儿童存量。建立初、高中毕业学生台账,强化“雨露计划”、“春蕾行动”政策宣传,协调相关部门对贫困学生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引导群众教育孩子勤奋学习和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架起家长与教师沟通联系的桥梁,努力培养品学兼优、爱国爱乡的栋梁之材。

(四)过上好日子,助推同步小康。以解决民生问题为着力点,夯实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政策宣传,力所能及为群众就医、医疗报销等提供服务。建立农村贫困家庭和弱势群体工作台账,协助做好低保核查、低保评审等工作,探索建立困难群众长效帮扶机制。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流动,依托产业园区实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加群众工资性收入。注重环境卫生整治,组织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树新风活动,努力实现村容整洁、民风优良。经常深入群众中开展调查走访,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和化解工作,促进邻里和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农家书屋平台,全面实施群众素质提升工程。努力让群众过上生产发展、收入增加、民风优良、村容整洁、邻里和谐、生活幸福的好日子。

三、取得成效

实践证明,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是促进贫困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举措。第一书记服务群众“四子”工作法,有效提升了第一书记服务功效,让群众知道第一书记干什么、第一书记知道群众想什么。

(一)精准发力,促进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一是提高村级党组织决策水平。运用自身知识结构和社会、市场资源,广泛参与村级发展重点产业、重要事项的决策管理过程,提高村级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目前,参与村庄规划、产业发展、落实社保政策等4331次。二是加快精准扶贫进程。协助村党支部理清发展思路,积极向上争取发展项目,实现好项目落到村。目前,全县共落实扶贫项目137个,扶贫资金6694.3万元,脱贫27289万人。三是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协助村集体、群众、产业大户所驻村发展适合自身特点的茶、经果林重点产业。目前,全县种植经果林2.54万亩,同比增长47.42%。

(二)精准帮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做好贫困学生关心关怀工作,推动农村家庭教育人性化、农村学生管理科学化,积极支持山村幼儿园发展,全县共建山村幼儿园132所。二是协助建立留守儿童动态管理台账,跟踪式服务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和贫困党员群众,并积极组织社会力量给予帮助。今年,共协调开展助学活动300余次,义务送医活动180余次。三是狠抓党建帮扶工作。积极推进“万名干部结穷亲”进一步落实到位。目前,党建帮扶部门“一把手”到联系村走访群众1258人次,培训党员干部群众5764人次,协调解决资金1052万元,协调项目423个。

(三)精准服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一是为民办实事。通过场天坐班和深入走访,了解群众生活生产困难并及时给予帮助,拉近干群距离,密切干群关系。截止目前,开展走访28443次,帮助群众办解难事、办实事7693次。二是为民讲政策。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工作,走进农家给群众宣传政策、传授技术,获得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三是为民树形象。县委明确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方向、重点、任务,促进他们转变工作作风,在村干部中形成示范效应,获得群众点赞。

四、经验启示

(一)实施“四子”工作法,精准定位是关键。定位第一书记为驻村党务政务联络员、党建工作指导员、产业发展参谋员、带富群众信息员、扶贫济困服务员“五员”角色,强化驻村第一书记责任意识,促进驻村第一书记胜任现职、履职尽责。

(二)实施“四子”工作法,找准路子是基础。该县实行“四子”工作法,提出服务群众工作目标,明确工作方向和方法,有效解决部分驻村第一书记到村开展工作无思路、谋划发展无办法、帮扶群众无抓手等问题。

(三)实施“四子”工作法,服务发展是重点。“四子”工作法立足于精准扶贫各项工作任务,围绕促进群众增收、注重生态建设、关注群众建房、支持农村教育、改善民生等关键问题,为服务基层发展明确方向,找准重心,深得群众拥护。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