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吉林汪清:“学、思、做、管”打造“四型”组工干部

2016年11月17日10: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汪清县委组织部以“提升素质能力”为抓手,不断加强组工干部的“学、思、做、管”,着力打造“四型”组工干部队伍。

一是以考促学,打造“学习型”组工干部。定期学,严格周五下午集中学习制度,开设“组工讲堂”,改过去“一人讲大家听”学习形式,由每名干部围绕本科室业务知识以及组织工作最新精神轮流上台谈认识、讲体会,目前已举办“组工讲堂”60多期,不仅锻炼了干部的能力,还增加了知识储备。邀请学,请党校、关工委、发改局、工业集中区等单位的负责同志,讲授党章知识、汪清党史、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内容,使组工干部进一步了解县情、熟悉经济等方面工作。坚持以考促学,检验学习效果,每半年组织一次考试,部领导出题并监考,闭卷考试,考试成绩公示,优秀的进行表彰,不合格的补考,连续两次不合格的,取消评先选优资格,进一步调动和激发了干部自觉学习提高的积极性。

二是集思广议,打造“点子型”组工干部。外出学“点子”,建立完善外出考察学习制度,组织干部到珲春、敦化等地考察学习组织工作先进经验。网上找“点子”,动员干部在互联网上查找全国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每月编辑整理一期《外地组织工作动态》,共大家学习借鉴。结合实际,交流碰撞出“点子”,围绕组织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研讨交流,开展“我为组织工作献点子”活动,鼓励干部提出自己的好“点子”、好建议,激发组工干部创新思维。几年来,先后有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带富”项目、服务农村“三联五帮”工作制度、星级村部评选、制作党员“政治生日牌”、“名师名医工作室”等10多个创新点子得到采纳和实施。

三是用心去做,打造“服务型”组工干部。制作组工干部去向板和党员公开承诺牌,亮牌示范,方便干部群众办事。要求组工干部在工作时间必须佩戴党徽,亮出党员身份,让每名干部时刻牢记“我是党员、我是组工干部、我要示范带头”,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部内党员干部到所居住社区报到,带头开展“社区工作日”活动,领岗定责,服务群众。结合贯彻精准扶贫要求,组织10名干部,成立两个扶贫工作组深入到两个包保脱贫村,通过与镇、村干部座谈,逐户走访贫困户,详细了解脱贫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情况,对贫困户家庭人口情况、致贫原因、人均收入、医疗需求、培训需求、产业需求等方面进行深入了解,摸清底数,记录在案,为下一步开展有针对性帮扶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真抓严管,打造“刚直型”组工干部。锤炼党性修养,组织部内干部到童长荣烈士陵园、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通过参观展览馆、重温入党誓词、重走抗联路、学唱抗联歌曲等方式,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让组工干部触摸历史,洗礼精神信仰,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完善机关干部岗位职责,严格落实组工干部“十严禁”制度,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章制度,不该做的事坚决不做,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要的东西坚决不要,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绝不在干部人事工作中跑风漏气,违规变通,切实树立组工干部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汪清县委组织部 李桐文 秦见)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